暴雨橙色预警 黄埔街各社区部门多举措应对
2019-04-19 21:30: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文秀 见习记者 郑诗婷 通讯员 黄若晴 贝彩凤 杨建敏 杨丽珊 李文静 张浪英)4月19日11时01分起,黄埔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由于大到暴雨,黄埔区黄埔街部分地区出现下水道倒灌、厕所倒灌、排水管道堵塞、大树倾倒、化粪池临界等情况。

对此,黄埔街高度重视暴雨防御工作,各社区和街道相关科室共约100人迅速行动,按照预案职责分工,加强值班和巡查排险,采取疏通下水道、堆积沙包、排查危房、巡查山体情况等形式,全力做好内涝、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和其他险情。


港湾机关村院内大树倾倒。


一小区内大树倾倒压倒汽车

当天,机关村社区网格员对社区进行全面巡查,派专人值守巡逻,排查过程中发现小区小街小巷多处积水严重。13时10分左右,网格员陈秀丽巡查至小区围墙处时,发现黄埔公园里面的大树倾倒,越过围墙,压到了一部停在围墙边的小汽车,物业公司及邻近的黄埔公园有关负责人随即到现场处理。“电线都掉下来了,十分危险。”陈秀丽说。

港湾一村日托中心出现雨水倒灌。


多处出现雨水倒灌现象

位于黄埔街下沙社区珠江村内的梁氏祠堂,每到暴雨时候,都会出现雨水下水道倒灌,“污水进入祠堂,堆沙包都搞不掂,暂时想不到什么办法。”下沙社区第三经济社社长对记者说。至17时左右,雨水变小,污水退去,祠堂的地面一篇泥泞。

当天早上,港湾一村社区网格员来到地势较为低矮的日间托老服务中心,在中心门口加高沙包堆积,防止雨水涌入。当由于雨势过大,雨水越过沙包进入日间托老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只好联同物业、施工队进行现场抢修,多方位抽水外排。

一些地势较为低洼的社区也出现下水道已满状态,有的社区多处化粪池近临界状态,低矮楼层受到雨水影响。悦涛社区物业联系专业排污人员,对商铺、南门通道处的下水道、化粪池进行疏通、清理、排污。


工作人员到下沙社区排查老旧房屋。


排查老旧房屋、危房和山体情况

下沙社区老旧房屋和危房多,当天早上,下沙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就分头行动,走进下沙村、珠江村、新溪村等进行巡查。对于存在异常险情的危房,上门入户告知屋主做好防险工作,同时提醒危房周边过往居民,注意安全,小心房顶脱落。

黄埔街辖内有4个地质灾害点,黄埔街城管科与河长办工作人员多次巡查,仔细勘察该处水土植被情况,防止因水土流失而导致山体滑坡。


悦涛社区疏通下水道。


扫除垃圾、开启三防隐患点排水

在雨停的间隙,怡港社区物业人员在小区巡查时,发现有部分下水道雨漏被树叶、杂草等脏物堵塞,导致雨水流动不顺畅。在每次停雨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与物业人员便拿着扫把和垃圾斗,巡查发现雨漏有垃圾树叶时,立即清扫,加快雨水流动。

荔园社区的物业管理及时开启了地下停车场及单车停放场两个三防隐患点的排水设备,防止水浸,但社区内仍出现了水浸现象。同时,在长者“大配餐”助餐点,荔园社区加派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护秩序,防止出现意外,并叮嘱前来领取爱心午餐的长者,注意大雨地滑,有序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