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街一小区户主车位购买合同已签订,产权证未拿到,又遇到了开发商更换
2019-05-09 21:27:32



地下停车位购买合同已签订多日后,

业主们发现原开发商撤场。

在车位售卖价已翻了一番的基础上,

遇到此类情况,

尚未到手的车位产权证,

还能顺利拿到吗?



在黄埔区文冲街悦时代花园小区,文冲新村社区居委会就以居民议事厅为沟通桥梁,历时1年左右,顺利为55户业主解决了上述“领证”难题。







//
开发商更换 业主担忧车位证难办理
//


文冲街文冲新村社区的悦时代花园小区,是文冲(石化路以西)城中村项目范围的商住小区。小区首期建成于2013年年底,配有地下停车位。


2014年,小区有55户业主在购买房屋时,又同时购买了地下有产权的固定停车位。据介绍,当时,小区单个地下停车位的售价约为17万。购买停车位时,业主和开放商双方签订有车位购买合同。


时隔3年之后,文冲新村社区居委会却收到了这批购买了停车位业主们的求助。“购买合同显示,车位有车位产权证,但证却一直没有下发。


2017年五月份开始,陆续有业主发现,原开发商阳光华艺已撤场,新的开发商更换为城改项目改造主体单位万科方。原开发商虽然已撤场,却没有人员通知接下来办理车位产权证的流程。”该社区居委会主任陆玉金称,与最初购买车位时相比,此时的车位价格已经翻了一番,“在这种情况下,业主们非常担心拿车位产权证将非常困难,无法对车位进行二次买卖。



了解到该问题涉及到的相关责任方较复杂,文冲社区居委会启动居民议事厅的方式,收集业主诉求及意见,并将意见统一转交至街道城改办,解析车位房产证办理步骤和所需材料。






//
一对一跟踪指导 55户业主顺利拿回车位产权证
//


考虑到业主们对办理地下车库房产证的手续较为陌生,文冲街城改办还列出一份办理指引,指导业主们按要求,向住建房管部门,提交相关资料申请表,办理车位产权证。


备好购买合同、完税证明、车位测绘本……


2018年6月,首批车位产权证终于顺利下发。“悬在心里的一块儿石头,终于落地了!居民议事厅就像是一个桥梁,为业主、街道职能科室、开发商搭建了交流平台,帮助居民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陆玉金告诉记者,截止目前,经过一对一的指导帮助,55户业主的车位产权证已基本办理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小区所有的停车位都可以购买并办理车位产权证。如果没有车位产权证,那么,这个车位则不允许出售。记者了解到,除未公摊的地下专用停车位之外,其他公共区域的停车位,如占用共有道路的停车位、算入公摊面积的地下停车位等,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物业或开放商没有权利出售或转增这些车位。




近年来,随着有车一族的增多,车位不足、停车难等是很多小区的共性问题。为停车方便起见,部分业主往往愿意选择购买小区地下车库固定停车位。黄埔区文冲街文冲新村社区悦时代花园小区的55户业主,在签订完购买合同后,却迟迟拿不到车位产权证。这样的购买遭遇,让业主们饱受困扰。


了解业主们诉求后,该社区居委会通过居民议事厅的方式倾听民意,并向街道职能部门寻求帮助,破解车位产权证发放难题。经过持续近1年的跟踪指导,目前,55户业主已全部领会车位产权证。对这种问题解决方式,你怎么看?





温馨提示




车位产权证办理手续


停车位能否办理产权证,开发商在开发建设之初的报建已确定。


如果车位有预售许可证,购车位业主与开发商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备案手续后,则可以申请办理产权证。一手及二手车位产权证的办证程序与办理房屋房地产权证一样。购买人需要携带完税证明、买车位发票、买车位合同、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车位测绘页等资料,前往小区所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