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正能量|请为候选4月“广州好人”的他们点赞
2019-05-10 23:22:47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

广州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4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啦!



点了吗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19.05.09.png



小e从黄埔区文明办获悉,来自黄埔区的叶世浩、冯杰梅、黄埔区检验检疫团队、戴美娟等,被推荐为4月”广州好人榜“候选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黄埔区的林桐彪还被推荐为4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在他们之中,

有不离不弃,

照顾一双“长不大”的罕见病儿女的妈妈,

有识别健康隐患,

做好餐桌把关工作的检验检疫团队;

有救水救灾上千起,

最美逆行者的消防员;

有热爱家乡文化,

传递正能量的好媳妇;

也有精益求精,

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吊车司机

……

一起来看他们的故事。


围观.gif



502冯杰梅




▲左起第二个橙色衣服女子为冯杰梅




冯杰梅故事


因一双“长不大”的子女,冯杰梅放弃个人职业发展,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儿子谢昌潮,今年6岁。因基因变异,姐弟两人长期患有身体和智力发育迟缓、无生活自理能力、周期性发热感冒、双盲等症状,目前医疗界暂无临床药物可治疗。三餐喂食、半夜惊醒换洗污秽衣物、常年到医院寻医问药……十多年来,照顾陪伴孩子是冯杰梅生活的全部。


长年累月的治疗,累坏了冯杰梅的身体,也花掉了家里的大笔费用。至今,一家人生活清苦,吃穿用度极度节省。所穿的衣服有的是还是十年前买的旧衣服,有的来自亲朋好友赠送。一家人居住的仍是90年代单位分配的30平米左右的单身宿舍。住房漏水严重,只见白色石灰墙批荡斑驳,部分已鼓胀脱落。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冯杰梅夫妇二人始终不离不弃,坚强应对,用爱相互扶持,直面生活苦难。



410 黄埔区检验检疫团队







黄埔区检验检疫团队故事


黄埔区检验检疫团队成员有甘运品、钟达照、冯汝森、刘克训、陈治富、黄广胜。与常人朝九晚五式的工作模式不同的是,他们是一群忙碌在深夜的“夜猫子”。他们凭着一双火眼金睛,常年如一日地在夜间上班,快速辨认生猪猪肉是否健康,以保障第二天清早运往各个肉菜市场的猪肉安全。每一天,他们需要负责不少于300头生猪的检验检疫工作。每一年,除新年除夕夜当晚休息外,同样一套工序要重复364个夜晚,每年累计重复千万次。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一年内,他们累计检验过17万5千头生猪的健康状态,共排查出120多头病猪。而在2018年12月21日凌晨4点,凭借犀利敏锐的判断力,他们及时发现了一头感染非洲猪瘟的病猪,成功避免其流向肉菜市场,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416 叶世浩






黄埔中队主站班班长叶世浩故事


身着火焰蓝制服的叶世浩是广州市消防支队黄埔区大队黄埔中队主站班班长,多年消防官兵养成的职业习惯,他身姿挺拔、说话做事果敢干练,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二次、优秀义务兵二次,优秀共青团员二次、优秀士官二次、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三次。


“6·29”沿江高速槽罐车泄露、石化厂火警、台风“山竹”等大型救援现场,他是果敢的逆行者,勇冲一线救险救急。8年来,叶世浩累计出警成千上万次,参加抢险不计其数。大到交通事故、火灾水灾,小到处置马蜂窝、为被困室内小孩开锁……一声号角声响起,叶世浩永远冲在最前线。他曾爬进公交车车底,为卷入车底的拾荒老太太捡回一命;曾钻入浓烟滚滚的防空洞扑火灭火;凭借机智勇敢,成功挽救一名点燃煤气自杀的中年男子,避免了一桩悲剧的发生。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先的他,收获荣誉无数。2018年台风“山竹”来袭,暴雨夜助救老人脱险的他,荣获个人三等功。




501 戴美娟







黄埔鱼珠茅岗周家“家嫂”戴美娟


黄埔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黄埔区永思堂爱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埔鱼珠茅岗周家“家嫂”。在乡村大家族里,家嫂戴美娟的形象,比传统贤妻良母式女性的形象,更丰富立体。作为新时代女性,她有自己的个人事业,更拥有有趣的灵魂。在个人小家庭中,她敬老爱亲,巧想点子,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言传身教带领孩子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而在家族关系中,她更有格局、有大爱,主动担起传承家族“莲”文化的使命。



戴美娟爱画莲。周氏先祖濂溪公周敦颐是宋代理学鼻祖,其《爱莲说》是历史名篇。对周氏之名,茅岗周氏族人多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莲,出淤泥而不染,与“廉”谐音,是廉洁、廉明的象征。莲,又称荷,寓意和谐、和睦。为延续周氏“莲文化”的生命力,2017年,戴美娟又做成了别人眼中的一件傻事、难事:在祠堂为村民们、外来务工人员办画展。此次画展为期10天,共展出30幅不同技法的荷。作为茅岗一员,在黄埔区及鱼珠街道的支持下,2018年,戴美娟与茅岗本地热爱传统文化,崇尚爱莲精神的乡邻,自发成立广州市黄埔区永思堂爱莲文化促进会。作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戴美娟在社区策划组织多场文化活动,推进爱莲文化进社区、进家族,让爱莲文化触觉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营造崇廉、尚廉、敬廉、爱廉的浓厚氛围。




林桐彪







林桐彪故事


林桐彪是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力特公司操作吊机机长,能熟练操作多种型号的吊机,主要负责特大型设备的吊装和培养操作型技术人才的工作,他长期扎根在施工生产第一线,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勉励自己,吊车生涯二十多年来,他从未出过任何差错。

林桐彪先后出色完成广东岭澳核电站、台山核电站、阳江核电站等反应堆穹顶的主吊操作、全国最大风机样机吊装等工作,凭借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林桐彪实现了全部吊装作业均达到就位精度优良、事故率为零、一次性成功的骄人业绩,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如果,

你也被他们的事迹感动,

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原文链接http://m.dayoo.com/125045/index.shtml 】

请为他们点个赞吧!



超赞.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