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来势汹汹?黄埔街各社区拉开“灭蚊大战”!内附预防小贴士
2019-05-10 23:45:23



年年岁岁蚊相似

岁岁年年疫相同



又到了蚊子作恶的季节,

随之而来的除了烦人的嗡嗡声,

和痒到令人挠不停的红包外,

一些和蚊子相关的传染病也开始登场,

其中,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疾病——登革热

在广州是疫情的高发地区。




5月10日,黄埔街多个社区开展预防登革热的知识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了环境卫生行动,组织清除各类卫生死角和各种小型积水,减少蚊虫栖息和孳生的条件,以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促进居民健康。现在,跟着湾湾来看各个社区是如何开展灭蚊工作的——



下沙社区


开展了预防登革热的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网格员向过往的居民群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共计约150份,同时,在大街小巷、卫生死角等清除积水。





怡园社区


为积极做好对登革热的预防,社区组织了物业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沟渠进行大清理疏通和清洗,以减少蚊患的产生。




港湾五村社区


社区开展周五环境卫生行动,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清除蚊虫生地,做好登革热预防,减少蚊虫生。




港前路社区


组织志愿者开展周末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清理蚊虫生地2处,清理卫生死角1处,清扫垃圾2斗车。




金港华园社区


组织物业公司进行集中消杀,并对社区沟渠进行清理,清除蚊虫生地,做好登革热预防,减少蚊虫生。





东苑社区


开展周五环境卫生行动,联合物业公司对社区楼顶进行积水清理,清除蚊虫生地,做好登革热预防,减少蚊虫生。




港湾北社区


联合物业公司开展“清积水、灭蚊虫、预防登革热”清洁卫生活动。主要通过对辖区内街巷进行清理积水,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堆积垃圾,疏通淤积沟渠等环境整治。




丰乐社区


开展周五环境卫生行动,联合物业公司开展清理小区卫生死角,清理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做好登革热预防,减少蚊虫孳生。




金逸雅居社区


联合物业公司开展了清理蚊虫孳生地行动,做好登革热预防工作。




机关村社区


开展预防登革热知识宣传活动,社区网格员向居民群众派发宣传册及灭蚊片,并在社区内开展了清除积水、更换水生植物水体等一系列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不留一处卫生死角、不留一处积水、不留一处孳生地。




悦涛社区


联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开展环境卫生清扫行动,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并对楼道角落进行积水清理,减少蚊虫繁衍生地,积极做好登革热预防工作。







登革热知多D: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由伊蚊(俗称花纹或者花斑蚊)伎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热流行季节常是天气湿热、蚊虫滋生的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11月,高峰在7~9月。


登革热症状:


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突发性高烧、筋肉痛、四肢酸痛、呕吐、腹泻、头痛、出现疹子、血压下降、后眼窝痛、消化道出血、淋巴肿大、全身怠倦、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


如何预防登革热: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发病时及时就医。



居家灭蚊大三招:


1. 空调托盘、花盆托盘、地漏等积水每3-5天清除一次。

2. 对于水缸等日常需要使用的盛水容器应加盖。

3. 水培植物也可选用封口的花瓶,或每3-5天彻底换水并清洗植物根部一次。



市民防蚊要做好这些:


1. 优先采用物理方法,例如使用纱门纱窗、蚁帐防蚊。

2. 也可使用电蚊拍、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灭蚁。

3. 外出旅行特别是到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



防蚊最重要的是人人参与,

爱护环境,不乱扔杂物,

不用的积水容器彻底清除,

非用不可的做到一星期换水一次。

做到这些,

身边的蚊子不知不觉地减少了,

蚊媒传染病发生的几率也就小了。

大家一起动起手来吧~



通讯员:杨建敏 黄伟雄 黄创明 龚家芳 吕丽娜 廖光媚 陈淑敏 关俊 陈德美 唐小云 杨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