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这支龙舟队,你们训练的样子有点帅……
2019-05-23 20:14:56




五月五,龙船鼓。

锣鼓一响,

意味着端午节要来了!

挑灯夜战,

只为备战比赛!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嘿嗬!嘿嗬!……”




最近一段时间,每到傍晚时分,东圃特大桥段的珠江上总会传来一阵阵嘹亮的“龙船鼓”,一群膀阔腰圆、精神抖擞的汉子驾着龙舟,迎着奔涌而来的江水,用如雷的鼓声、震耳的号子、整齐划一的动作、刚猛有劲的划水,在江心上激荡出一条笔直的水纹线,帅气逼人!


在车陂沙美梁龙船基地内,队员们整装待发。


这是黄埔区黄埔街下沙社区、海珠区官洲街赤沙村、天河区车陂街沙美社区组成的“三沙”龙舟队日常训练场景,已成为珠江上一道秀丽的风景线。


训练的龙舟为标准龙,每晚参加训练的人有80多人。



下沙社区第六经济社社长张灿雄介绍,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车陂龙舟锦标赛(6月2日)、2019年黄埔街下沙社区第一届龙标邀请赛暨下沙社区龙舟文化节(6月6日至6月8日)以及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6月15日),三沙龙舟队已经训练接近半个月,大家每周一到周六晚上都会到车陂沙美梁龙船基地,在东圃特大桥往东的珠江河道内,从晚上8点训练到11点左右。



小编想给辛苦训练的各位加鸡腿!



晚上训练时的场景。


三沙龙舟队。


三沙飞龙比赛时的剪影。(来源: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



为什么这三个不同区的村会组成一个队伍呢,本公众号此前发布的推文:原来,下沙社区这座雕塑背后有个这么动人的故事!讲述了下沙与赤沙两村之间的百年情谊,而下沙与沙美、赤沙与沙美之间,也都是感情很好的兄弟村,从爷爷、父亲那一辈开始就有来往。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个村(社区)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



2018年,三沙龙舟队获得广州市国际龙舟邀请赛第五名的好成绩。(张灿雄供图)




珠江扒龙船习俗能追溯到千年之前,拥有龙船饭、龙船鼓、采青、请龙、献江、祭神、竞渡等不同环节,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扒龙船活动不仅具有竞技观赏性,更植入了广州的地域文化。三沙龙舟队不断地用“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展示龙舟文化,彼此之间的友谊也更加深厚。






值得一提的是,黄埔街下沙社区的龙标邀请赛已经举办了15届,今年加入了龙舟文化节,玩法更年轻、更多元,届时将有30支龙舟队参加。本公众号将持续更新黄埔龙舟相关的最新消息,关注本号,一齐睇龙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