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南岗施展“换脸术”,沙涌颜值飙升!
2019-05-26 16:41:37



清清河水青青草 ,美丽的河岸风光,

是南岗一大 “吸粉”利器。




置身于这一片葱翠欲滴之中,

吸入的每一口都是清新的养料,

让人多了一份留恋南岗的理由。




傍晚时分,漫步于南岗河畔,

“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

已成为南岗人茶余饭后的常态。



然而你可知,

这怡人的河涌经过怎样的“精雕细琢”?



塑造美丽“三步走”

河涌“换”新颜


曾经,杂草丛生的河岸,路旁杂乱无章的堆砌物,以及成为了天然“垃圾池”的发黑河面,“组团”拉低了整个街区的颜值。


“那水呀,又黑又臭,难闻得很!”跟小e谈起那段颇有“味道”的时光,与河为邻的居民们“默契地”将眉头紧锁,仿佛那浑浊水体中散发的异味正扑面而来。



以前黑臭的沙涌


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安居乐业之地,南岗街必须为沙涌提升“气质”,“换脸整容”刻不容缓!


宣传到位, 从我做起


为全力守卫洁净底色,街道在沙涌整治宣传工作上没少花心思。2018年,南岗街沙步社区多次举行了环保宣传活动,群众对沙涌整治的认知得到提升。除此之外,在整治河段期间,街道还派发宣传简报、制作环保小礼品等,潜移默化地培养群众保护沙涌的意识。呵护美好家园的“主人翁精神”在居民们心中日渐强化。


南岗街环保宣传活动



去“缺陷”,勾勒美丽轮廓


美化,就要从去“粗糙”开始。南岗街道开展河涌整治百日拆违行动,将整治拆除三小场所、散乱污场所和污染源作为“美颜”的第一步,对阻碍推进河涌整治的项目、违法建设集体或企业、非民宅类违建等违建进行逐步拆除。小e了解到,为了让沙涌综合整治工程有个良好开端,街道以及社区共组织召开沙涌整治专题会议13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51件。


如今涌边干净的人行道


“护理”,为美续航


小e从南岗街道办获悉,南岗的沙涌整治主要集中于污水管网完善、堤岸整治、景观提升、小微水体生态修复、清淤工程等方面。目前南岗已对2853米的沙涌堤岸进行了达标整治和修复加固,沙涌明涌、暗渠清淤面积约达13387立方米。


整治前后






2018年,南岗在沙涌整治方面递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据统计,2019年不到半年,南岗清理了340平方米的绿化带、2750平方米的岸墙面积、垃圾杂物36吨。沙涌整治力度的提升,有力地保护了河涌资源,为构筑理想型社区更上一层楼。




河涌众多一直是南岗的特色之一,

整治好河涌环境无疑

为南岗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名片。




南岗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