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社区微改造|家门前路灯亮了、楼梯多了扶手……幸福感大提升!
2019-06-06 20:51:04



老旧社区改造是近年来广州重要的城市更新项目,一批批老旧社区通过改造,卸掉了“脏乱、规划落后、生活配套不齐”等包袱,焕然一新。南岗街海地社区作为2017年黄埔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的重要一员,已于2019年3月16日完成了改造工程。


街区整洁、出入安全、绿化美观……

街坊们的生活获得了进阶体验。

近日小e走访了海地社区,

一探微改造后的社区生活。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晚年和谐生活圈





“就像是一个人穿西装,以前只有外套,现在衬衫鞋子裤子都补齐全套的了。”在谈及海地社区微改造变化时,海地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创新给小e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位于黄埔区广海路的海地社区,占地面积7.54公顷。社区的大部分房屋建筑都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彼时还是简陋的黄坯房。据朱创新介绍,第一次的社区改造统一粉刷了墙面,然而配套的建筑“内涵”并未跟上。此次改造,除了对83个楼梯间进行粉刷墙漆外,基础配套完善了,完成了由里而外的全面革新,“西装”终于成套了。


402万的改造,

“内涵”提升从何体现?


安全感up!


小e正打算走进一栋栋粉刷崭新的居民楼中看看,楼下的铁门便拦住了去路。原来,为了保证居民的出入安全,楼里已装上了可视对讲系统。



可视对讲系统


新安装在室内的有896套,室外的有83套。“刷脸”进出,提高“门禁”的标准,以智能手段提醒“生人勿近”。与此同时,83个防盗门也进行了更新,二楼以上共计加装了83个防盗网。






美观度up!


以居民的角度出发,是南岗街道办进行微改造工作的着重点。据了解,此前海地社区存在卫生条件差、墙面松散、地面破损严重、电线凌乱等问题。对此,微改造修复了坑洼路面,铺设更为美观的透水砖和植草砖,并新增104米露天排水沟盖板,“三线”问题在经过整治后也一扫此前的杂乱,如今的海地社区整洁有序。





贴心值up!


在海地社区的娱乐广场上,几棵葱郁的大树舒展着枝叶。树荫下,老人们坐在石凳上笑脸盈盈地注视着孙子们嬉戏打闹。小e观察到,海地社区的居民中,老年人占据了较大的比例,朱创新告诉小e,海地社区的人口老龄化较严重,保证老人的出行便利,也是社区改造的关注焦点。


为了让老人家更轻松上下楼梯,每个楼道内都装上了扶手杆,楼梯间更是换上了620套声控灯,使得腿脚不便的老人减少外出的负担。




行走在海地社区,17套新增的路灯尤为醒目,夜晚其柔和的光亮为饭后下来散步的海地街坊指明了便捷的路径。




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人们能够更有精力装点生活。广场中设立的“宠物拾便袋”让小e感受到了社区的贴心,小小的“铁房子”提供了宠物拾便纸和宠物拾便袋,下面还有栓绳的位置,既方便了遛狗的居民,又减少了社区清洁人员的工作量。




改造完成后的海地社区,

对幸福生活的规划正愈来愈清晰。

楼间空地浇砼改造前后



增加植草砖及砼侧石



管沟电力盖板更换


台阶整治


排水沟盖板更换



旧墙批砂浆


树池改造


墙面喷漆


安装防盗门及防盗网


不锈钢扶手


靠墙扶手


新增楼梯灯




微改造还有上升空间……


小e了解到,在改造工程中,为获得居民的理解,南岗街道办与社区居委会同居民做了深入的思想工作。动工后,针对噪音扰民、“三线”改造时会影响部分的线路使用等问题都需进行逐一协调处理。南岗街老旧社区微改造负责人谌海军告诉小e,由于资金有限,只能在最大限度内将微社区改造做到最好。


在后续维修管理方面,据海地社区居民反映,在基础设施维修申报的问题上,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会带来不便。小e发现,由于微改项目属于一次性投入,后续的管养方面经费紧缺。如何保护微改造成果,成为下一步社区提升中要解决的问题。



亲爱的街坊们!


你希望社区哪些方面可以再改进呢?

欢迎街坊们在公众号后台发消息。

无论是街区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或者新鲜事,

小e都十分乐意帮您跑腿!

快来找小e聊聊吧!





部分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