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最潮!学生仔学舞狮,夏练三伏真帅气
2019-06-11 20:55:10



危险!划船人船桨被毒蛇夺走。

搏斗、探洞……幸得狮子相救,划船人重新拿回船桨。


这是文冲善群堂醒狮节目《勇擒毒蛇夺宝桨》的剧情。


在2019年的波罗诞庙会上,该节目公开展演亮相。接地气、贴近地方民俗的演出,受到街坊们的欢迎,也吸引了一批学生仔粉丝。自4月2日起,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善群堂龙狮队走进文冲小学,面向该校五年级的学子们,开展非遗文化课堂。




详见《咚咚锵咚锵!醒狮文化进校园,文冲学生哥舞狮好架势!》



在狮兄指导下,小学生们认真学习基本动作。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州市主办。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齐聚羊城,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广州市挂牌的非遗传承基地,6月9日下午,文冲善群堂醒狮基地面向社会,举行2019广州非遗开放日体验活动




舞狮、敲锣钵、扎马步……体验日当天烈日炎炎,在狮兄们的带领下,学生仔们尽心练习,展示近期醒狮学习成果。






6月9日下午,文冲善群堂醒狮基地举行2019广州非遗开放日体验活动。



狮兄们逐步指导学生仔们练习醒狮


小e在现场了解到,狮兄们对学生仔们的培训要求颇为严格。除了扎马、抛狮、拜狮、高狮等基础技巧的练习外,狮兄们还让学生仔们逐个配合鼓声配合敲锣。针对练习期间出现的问题,狮兄们及时指出不足。于学生仔们而言,这次体验日活动,犹如一堂期中小测验。



狮兄们还让学生仔们逐个配合鼓声配合敲锣。


善群堂狮队狮兄陆柏焙介绍,每周二,狮兄们均会到文冲小学对五年级的学生仔们进行醒狮培训。其中,扎马、抛狮、拜狮、高狮等动作也是每节课的必修内容。


经过持续2个月左右的学习,文冲小学的小学生们不仅成功组建了醒狮校队,还能够登台表演。“强调基本动作学习,是为了日后孩子们才能够随心所欲地表现狮子的形态。小学生们很有心思学习,目前他们年龄尚小,力量还比较弱,部分有难度的动作,还需要再加强锻炼。”




在狮兄们的带领下,学生们夏练三伏认真学习醒狮基本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40名校队成员当中,还有10名女队员。“传统而言,女生很少学习醒狮。为推广非遗项目,不分男女,均可以学习。女生们力量相对较弱小,一般建议女生练习鼓乐。”陆柏焙介绍说。




善群堂内展示的迷你狮子摆件。


小e了解到,目前,善群堂一共有16头醒狮,醒狮有红色、绿色、黑色。现场,陆柏焙还详细讲述了不同颜色“狮子”的文化内涵。



狮兄陆柏焙向学生仔们介绍醒狮文化知识。



刘备狮:

黄底花面,五色彩纹,黑眼青鼻,白须,脑后画三枚金钱,代表智仁勇。


关公狮:

红面,丹凤眼,红底黑纹,青鼻,紫角黑眉,黑须,脑后两枚金钱,代表智勇。


张飞狮:

黑底青边,白纹赤眼,青鼻短须,银角,脑后一枚金钱,代表勇,号称斗(打)狮。


赵子龙狮:

青绿底,黑色虎纹,系虎将。


马超狮:

又称孝狮,白底黑纹,黑眼半合,白眉白须。


黄忠狮:

黄底黑纹,青鼻雄鹰角,白眉白须,德高望重。




在善群体醒狮基地,不仅有刘、关、张迷你醒狮模型,还展有1:100的文冲龙舟模型。


想了解更多非遗文化,

感受醒狮非遗魅力,

欢迎每周日下午,

来文冲善群堂醒狮基地参观。

围观.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