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黄埔街的家长、小孩都应该看看!
2019-06-11 21:17:13





你遇到过校园欺凌事件吗?


遇到此类事件要如何解决?



“在前期针对黄埔街校园欺凌事件的调研中发现,在黄埔街青少年中存在一定的受欺凌的情况。为了预防此类事件,尝试将预防校园欺凌教育下放到低龄层的小学。”6月10日,黄埔街社工服务站在港湾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为五年级学生开展,在现场四个摊位中通过游戏及问题回答等方式,让学生对校园欺凌的类型、危害、处理方式等有了更深的了解,活动约计180名学生参加。



小e了解到,社工站在活动开展之前就已经将校园欺凌相关知识传单分发给学生,让同学们提前了解校园欺凌的类型、危害、预防方式和处理方式,在活动现场再通过游戏摊位形式引导同学们将了解到的信息表达出来,达到在生动有趣的环境中加深学习的目标。




在活动过程中,社工站工作人员小斌发现,不管是中学还是小学,大多数学生在人际交往能力和抗逆能力方面都需要提升。接下来,社工站也会针对这两方面的问题开展相对应的项目活动,从欺凌者与被欺凌者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小斌表示,其实关于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很早之前就开始进行,在宣传模式上也已较为成熟,但面对小学生的宣传教育这还是第一次,“在小学生中开展,可以起到提前预防的作用,毕竟小学生更易受到教育氛围的熏陶,希望这种活动可以得到更多学校的支持,在更多的小学推开。”



什么是欺凌?

受欺凌有哪些危害?

遇到欺凌如何处理?

看过来!




遇到校园欺凌,家长该怎么做呢?


黄埔街社工服务站给出以下建议:


1、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在学校的情况和心情。当小朋友回家主动告知自己受到欺负时,家长要留意孩子究竟是一次的矛盾还是长期的欺凌。如果孩子回家后有抑郁、恐惧等表现,则更要留心。


2、如果欺凌真的发生,家长不能置之不理,在保留证据的前提下,包括伤口相片、孩子或其他相关人士录音等,告知老师或校长,对欺凌者进行批评教育。这是处理校园欺凌的标准形式,也为了之后寻求法律途径支持奠定基础。但家长也需要关注回孩子的心理状态,与其讨论受欺凌的感受、对同辈关系的看法,并引导和陪伴孩子逐步处理心理伤口,重建正常的人际交往。家长也要鼓励孩子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安全的情况下与欺凌者对质并说出停止欺凌的话语。


3、家长更应该做的是预防性的工作,平日里引导孩子在学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等。


4、多陪伴孩子,与之共同探讨人际关系究竟是怎样的,遇到矛盾时又怎样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