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两癌”筛查吗?关爱女职工,鱼珠街总工会做了一件大事
2019-06-12 22:04:40

宫颈癌和乳腺癌

是严重威胁我国女性生命健康的

两大恶性肿瘤







虽然发病率很高

但是如果能做到

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对治疗“两癌”有积极作用




为维护女职工权益,进一步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切实关心广大女职工身体健康,6月10日下午,鱼珠街总工会组织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活动。









当天,鱼珠街基层工会已婚女职工如约到广州市黄埔区中医医院(黄埔区蟹山西路三号)进行体检。检查过程中,医务人员专心细致,耐心解答各种疑问,传授女性保健知识,并记录相关的检查情况。




鱼珠街总工会介绍,此次活动是关爱基层工会女职工健康的举措,旨在实现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降低“两癌”发病率,提高女职工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知多D






“两癌”是什么?
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宫颈癌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我国每年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全世界每年约有29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其中我国约为5万人;且农村高于城市,发病高峰年龄为40-70岁。随着性病发病率的上升,年轻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每年增速达2%-3%。








“两癌”筛查是啥?




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排查出受检者是癌症还是一般的妇科疾病。每名筛查对象都能获得乳腺视诊、触诊、乳腺彩色B超检查、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和HPV病毒检查,对于检查出的可疑或阳性人群,还可进一步检查,全程免费。




妇检

检查阴道、子宫颈和子宫、输卵管、卵巢 及宫旁组织和骨盆腔内壁的情况。







白带常规

白带常规检查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检查,通过阴道PH值,阴道清洁度,阴道微生物检查等。






HPV

定期检查宫颈细胞学及乳头瘤病毒,是主要就是排除宫颈的病变,因为宫颈病变98%是于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系的。






乳腺彩超

超声检查主要用于检查乳腺小叶增生、炎症、囊肿、纤维瘤及乳腺癌等疾病。







“两癌”筛查的意义






 
 
 
通过宫颈和乳腺筛查
 
 
 

可以发现包括两癌在内的以下疾病


①宫颈疾病:宫颈上皮内瘤变、宫颈癌;

②乳腺疾病:包括乳腺良性疾病、原位癌、癌前病变以及乳腺癌;

③生殖道感染:外阴、阴道炎症、宫颈感染性疾病、盆腔炎性疾病等;

④其他: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等。




关爱女性健康

做好“两癌”的早诊断

早发现、早预防、早治工作


@鱼珠街广大女性朋友

你进行“两癌”筛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