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过年还热闹!一年一度南岗龙舟节精彩回顾!
2019-06-18 23:02:31




锣鼓喧天,千楫舞浪。

鼓点振奋,炮声连连。


6月16日农历五月十四,在“广州蓝”的映衬下,南岗街道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龙舟节。鹿步河与南岗河的河涌两岸人头攒动,各村的龙舟伴着紧密的鼓声在河里游弋,岸边激昂的加油声更是不绝于耳。“这热闹的程度比过年还浓烈!”不少街坊告诉小e,龙舟节是南岗人最为期待的节日之一。


戳视频,小e给您带来龙舟节精彩放送!



众人围观盛大龙舟景

早上8点半左右,河涌边上便站满了人。桥面的栏杆边上、朝河的窗户旁、视角广阔的高地……凡是能近距离观赏到龙舟的位置,便是一位难求的绝佳“席位”。孩子坐在父亲的肩上,庞大的龙舟景尽收眼底,扑闪的眼眸中因兴奋而明亮的发光,大人的雀跃之情也绝不亚于孩子。




梁先生一大早就带着三岁的儿子到鹿步河边感受这热闹的传统节日氛围,“现在有我们村的龙舟在游,一会儿兄弟村的船就陆续过来了。”据了解,招景指本村的龙船队向兄弟、老表村发出睇龙船、吃龙船饭的邀请,而兄弟、老表村答应并派出龙船景探访称为应景。只见来“探亲”的龙船还到固定的点签到,并有荔枝、茶水等食物补给。




小e观察到,每当有两个以上的龙舟相遇,锣声和鼓点声节奏便会变得紧凑起来,原来这是龙船间行礼的方式,之后再来往划两个来回后就分开,表示友好。



怎么分清龙船的归属地?“你看,它船上的鼓面写有名字。”在街坊们的指点下,小e还发现每艘船上的旗子标各村的姓氏,除此之外每个村的龙舟队都穿着不同颜色款式的队服,穿梭于河面上来来往往,宛如彩带。





接近十二点半,龙舟饭已陆续开吃。传统的龙舟菜为了让满身大汗的“扒仔”们迅速摄取营养,口味会偏重些,而如今的菜式已经非常丰富。



上百桌的宴席上佳肴诱人,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兄弟村之间往来寒暄,其乐融融。




传承让龙舟情怀延续

在南岗,不论男女老少,都全情投入在龙舟这种乡土文化,在一条船上能发现不同年龄层的“扒仔”。小e了解到,每支龙舟队的成员都是自发报名参加,“我几乎每年都报名,放学后一有空就练习。”一位正在读大学的“扒仔”说道。而上了年龄的“扒仔”在体力上丝毫不输年轻人,“从小划到现在了,这么重要的节日,大家聚一起怎么不参加?”龙舟已成为了南岗人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坚实情感纽带。


“真的好激动!” 秦奶奶作为老南岗人,几十年来看过多次龙船招景,仍激情不改。“每年都盼着这个时候!好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会赶回来看。”正如秦奶奶所说,当天南岗黄埔东路上车辆密集,无论是驶向鹿步村方向,还是去往南岗北街的路上都是水泄不通,而这其中有很多人都是为了感受龙舟文化而来。



“明年会有赛龙舟,更热闹!”在南岗河边,小e遇见了住在白云区的一对夫妇,他们是南岗龙舟节的忠实“粉丝”。夫妇俩告诉小e,每年他们都会收到南岗亲戚的邀请前来吃龙舟饭,在岸边观看龙舟景,路途虽远了些,但仍乐此不疲。年年来南岗,也能感受到南岗的城市更新步伐,“这里河涌更清澈了,城中村改造后,岸边的景色会更漂亮,视线也会更开阔。”



据了解,为了保障龙舟节有序且安全进行,南岗街道社管科配合南岗市场监督所对沙步社区和南岗社区的龙舟节聚餐活动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各社区开展了活动动态的摸查工作,狠抓景点的安全检查,并加强龙舟航行安全管理和舰艇航行管理,南岗街党工委书记田农带队检查指导龙舟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保障龙舟节活动顺利开展。




部分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