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街荔园图书分馆正式开放!这些社区的居民睇书只需几分钟路程
2019-06-18 22:24:01





放学太早不知道去哪里?

家里有限的书籍

无法成全你想博览群书的念头

.

.

.

@家住荔园社区、金港社区

以及下沙社区珠江村片的居民们,

你们看书有好去处了——



为打造十分钟就能到达的便民图书馆,满足周边群众对知识、信息的需求,营造黄埔街道书香满校园、社区的读书氛围,黄埔街道办事处与黄埔区图书馆、黄埔区荔园小学三方合作共建黄埔街荔园图书分馆,并于今年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近日,小e前来图书馆了解到,分馆以港口为设想,利用集装箱为主体设计,集装箱外侧为港口图案的涂鸦,与邻近的黄埔港相互对应,寓意着孩子们在书籍的海洋里漫游。


馆内共有上下两层,第一层主要为借还区域以及低幼年儿童阅读区域,第二层为成年读者与儿童读者区域。


其中,儿童读者区有少儿文学类、少儿社会科学类等图书,成人读者区有哲学、经济、语言文学、社会主义科学、体育教育、历史、地理等多种类别的书籍。

 






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黄埔街第一个社区级图书馆,也是街建设图书馆分馆的一次新尝试,现馆内藏书达八千多册,接下来还会根据读者反馈了解读者需求,进而继续增加藏书量,满足附近学生、居民的阅读需求。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图书馆俨然成为附近学生、居民的阅读乐园。小e了解到,该图书馆面积200平方米设有自助借还、办证服务终端、门禁系统等设备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和与市、区图书馆通借通还。馆内明亮宽敞,温度适宜,阅览坐席70个,沙发、椅子、桌子俱全,白色方块瓷砖铺砌的地面一尘不染。



读者满意度高


小e在现场看到,读者多为附近小学的学生,每天下午放学时间同学们结伴而来,大家都自觉遵守馆内规则,“先脱鞋再进馆”,有的坐在椅子上乖乖写作业,有的坐在沙发上看书,有的直接就与同伴们围坐在干净凉快的地板上看起喜欢的漫画书,时而低声分享书中内容,时而被书中的内容逗乐,咧嘴一笑。



李女士所在的小区与图书馆只有一墙之隔,自图书馆开放以来,每天下午三点,她都会与放学的侄子来这里看书,她坐在沙发上随意翻阅着一本漫画书,说:“这个图书馆当然好啦,我住在这里多年,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熟悉的面孔,基本都是街坊邻里,侄子很喜欢来这里和同学一起看书,非常方便,环境也好。”





小邓是荔园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每天放学后他都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与同学来看课外书,盘腿坐在地板上,后背靠在沙发边上,捧起一本书看得入迷。他说:“我很喜欢这里,干净,也比较安静,自由自在,看完一个小时就要回家写作业了!”



管理模式灵活


小读者拿着话筒通过监控视频来监督大家遵守馆内纪律。


由于这里多为小学生,纪律较难管理,图书馆工作人员便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让大家互相管理,挑选出一名小读者装作管理员的模样,随时提醒大声喧哗、吃东西的读者遵守纪律。


 

工作人员打趣地说“也可以让多次劝说无果的‘调皮捣蛋鬼’来管理别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让自己培养遵守纪律的习惯。”

 



据悉,接下来黄埔街社区图书馆还将逐步开设在黄埔花园社区、下沙大楼、新戽社区,而黄埔花园社区图书分馆预计今年就能开放,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