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珠人物 | 戴美娟:复活百年老建筑、祠堂办画展、宣扬莲文化……这个周氏家嫂不一般
2019-07-02 20:53:47

                                                                         


人 物 小 传


戴 美 娟

36岁,祖籍河北张家口,黄埔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黄埔区永思堂爱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埔鱼珠茅岗周氏媳妇。


在周围房屋大兴土木建高楼出租之时,为保护现存已为数不多的岭南老屋,“80后”屋主戴美娟,却做了一件“又傻又费钱”的事:花二十多万,将原本出租为海鲜鱼档的破落百年青砖老屋,修旧如旧,改作习作画室,并作参观交流之用。


看到邻家拆老屋,她还会跑去“抢”亮瓦和门挡。所做这一切,戴美娟只有一个简单的心愿:保护日渐消逝的岭南建筑。


戴美娟爱画莲。周氏先祖濂溪公周敦颐是宋代理学鼻祖,其《爱莲说》是历史名篇。为延续周氏“莲文化”的生命力,2017年,戴美娟又做成了一件“傻事”:在祠堂为村民们、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画展。


此次画展共10天,展出30幅不同技法的荷。


目前,茅岗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启动。作为茅岗一员,在黄埔区及鱼珠街道的支持下,2018年,戴美娟与茅岗本地热爱传统文化,崇尚爱莲精神的乡邻,自发成立广州市黄埔区永思堂爱莲文化促进会。


作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戴美娟在社区策划组织多场文化活动,推进爱莲文化进社区、进家族,让爱莲文化触觉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营造崇廉、尚廉、敬廉、爱廉的浓厚氛围。





因廉溪公后人        
结缘“莲”文化        



2005年,从河北美术学院国画专业毕业后,22岁的戴美娟,带着一卷国画来到广州。彼时的她,是一名设计师,利用专业所长做设计类工作,对岭南文化特色、岭南建筑特色知之甚少。2009年,经长辈介绍,戴美娟与爱人结婚。


婚后,见戴美娟常常喜欢画荷花,公婆便向其讲起了茅岗周氏的文化渊源。原来,茅岗周氏是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第五代玄孙周宣义的后人,同样推崇荷,崇尚莲文化。


如今在茅岗,村人们仍有爱莲遗风,村内留存有以“莲”命名的爱莲大街、爱莲巷,还有几座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周氏祠堂,缅怀先人。


于喜欢画荷花的戴美娟而言,结缘茅岗周氏,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也是一种责任。这之后,戴美娟与莲更为亲近,不仅画莲,还主动当文化宣讲员,向周氏族人,甚至还面向黄埔地区,宣扬莲文化。




她说,“人生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同样,也要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








敢想敢做        
力促140年老宅焕新生        



戴美娟的画室,藏在一排排林立的城中村民房之中。与周围新式民房不同的是,画室是间典型的岭南青砖老宅,室内布置雅静。复古趟栊门、透光亮瓦、老水井……依旧是旧时模样。


然而,几年前,这处百年老宅还是一幅破旧模样。因年代久远,房屋屋顶漏水。因曾租赁给他人做水产生意,房屋内部也被粉刷得面目全非。


2014年左右,从事国画创作的戴美娟,需要一间画室用于创作。一番考虑后,戴美娟将目光对准了自家这间已有140年历史的青砖老屋。


老屋隔音效果好、亮瓦天窗设计光线好,正是极好的创作场所。不过,因年代久远再加上忽略保养,那时候的老屋,部分屋顶漏水严重、墙壁腐蚀,是村民们眼中的“烂房子”“旧房子”。


加之本身既有的乡土情结,戴美娟和爱人筹划起修复老屋。最初,担心长辈不同意他们的行动,她与爱人瞒着长辈,自己出设计图,请工人修房子。


按修旧如旧的原则修老屋是项技术活,普通的水泥工人往往无法胜任。工人不懂屋顶结构设计,修缮工程开工不久后,就遇到了瓶颈。不愿就此搁置老屋修复计划,戴美娟与公婆沟通,请他们出主意。


得知戴美娟修复老屋的心愿不止在于办画室,更在于留住传统岭南建筑,公婆特别支持其行动。依照“修旧如旧”原则,公公请来修祠堂的专业老师傅修补屋顶、处理墙壁。


为力求家具与老屋格调吻合,戴美娟还跑去市场淘老式家具。一听说知道街坊邻里要拆老屋,戴美娟还会跑去“抢”一些砖瓦回家。



▲画室的复古趟栊门


对戴美娟的修缮举动,村民们最初颇为费解。有村民还跑来劝道,“美娟,你们真傻!这么烂的房子,还装修,浪费钱。拆了建新房子,一年租金就能收几万块。”对此说法,戴美娟往往一笑置之。



▲戴美娟收集的传统亮瓦


修补漏水屋顶、增设防潮地板隔、修复腐蚀墙壁、布置院内绿植小景、安装传统趟栊门……经过持续半年的修缮整饰,破落老屋换上新颜。




“拆老屋容易,再建老屋却难。家不仅仅是一个安宁栖息的地方,更是代代相承的记忆载体。留住老屋,就是留住村民们的记忆承载体,留住曾经在老屋度过的温暖时光。”




对家风家魂传承,戴美娟有自己的坚守。她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动,老房子越拆越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当主动担起保护古建筑的责任,再尽能力将收纳广彩瓷器、八仙桌、亮瓦等一件件代表中华传统手工艺的物件,留存传统老物件。



▲画室内陈设布置


戴美娟保留的是一座百年老屋,也是时代的见证者。而今,这座老屋焕发出新生命力。除了是戴美娟的画室,它也是文人画友交流学习之地,还是联系乡亲族人们的场所。


戴美娟介绍,得知老屋修缮完毕后,很多村民们会专门跑来串门,畅谈家族文化。不少村民们反映,是戴美娟帮他们留住了小时候,留住了乡土记忆。



▲至今画室小院内仍留存一口老井




传承莲文化        
在古祠堂办起首个画展        



作为一名国画人,戴美娟发现,艺术家、艺术机构往往选择在美术馆、博物馆、高校档案馆等场所举办画展。甚少出入此类高雅场所的村民、外来务工人员,是被艺术遗忘的群体。但他们同样具有强烈的文化需求。




“可能他们并不懂画,但不能因此忽略他们的审美需求,社会有义务关心他们的内心追求。”戴美娟称。





▲戴美娟工作台


2017年是周敦颐诞辰1000年。同年,戴美娟结束广美工笔画专业进修课程,并获得优秀奖,工笔画技艺明显提升。


正逢广州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在与老一辈交流时,戴美娟想出了在祠堂办画展的点子,以莲为主题,缅怀先人,宣扬莲之廉洁廉明、荷之和睦和谐。


在祠堂办画展,并非易事。一方面,使用祠堂场地,要争取长老及村民们同意;另一方面,要办出接地气的特色画展,引导村民们、外来务工人员们到场欣赏观展,确保活动办出意义。



▲戴美娟荷花作品展开幕现场


一再向社长沟通办画展的初衷与意义后,社长非常支持戴美娟的做法。选作品、布置现场、发动宣传......2017年12月8日,由黄埔区文联、鱼珠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戴美娟荷花作品展,在菊庄周公祠开幕。


现场展出了戴美娟多幅以荷为主题的国画作品。此外,还邀请黄埔区书法家协会五位书法家以篆、隶、楷、行、草创作了《爱莲说》书法作品,四位美术家创作了写意荷花作品和周敦颐画像。


以荷为主题接地气,又有戴美娟现场答疑讲解,现场布置典雅有内涵,不少村们主动到场观展。画展持续到2017年12月18日,吸引了近千名周边人士到场观展。



▲戴美娟向观展嘉宾介绍画作


观展人当中,有平常甚少接触传统文化的本地村民,有利用下班时间充实自我的环卫工人,也有喜欢绘画喜欢传统艺术的学子。展览期间,原本并不看好此次展览的村民们还自觉帮忙维护场地。


画展即将结束时,有村民专门跑来问戴美娟,能否将画展多办几天。画展期间,家庭钟点工阿姨告诉戴美娟,自己在祠堂外看到她的画展,布置得很漂亮。问及是否到祠堂内看画展时,阿姨却遗憾地说,自己穿得不好看,不敢进去看。听到这番话后,戴美娟鼓励阿姨走近祠堂看画,并告诉阿姨,她是自己最宝贵的的观展人。


传承莲文化、家文化,并不限于这一次展览。此次画展结束后,这批作品又移入香雪图书馆展出7天。戴美娟称,未来将筹划在祠堂开展文化讲座。




“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有本事有能力的人,加入到弘扬传统文化的队伍中,为提升国民传统文化素养贡献力量。”







牵线搭桥        
推动文化进社区、进祠堂        



戴美娟不仅仅自己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还带动村民们一起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在她的努力下,村民们不仅首次在祠堂内看到了传统工笔画展,还有了更多在家门口看演出、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


2018年,在黄埔区、鱼珠街道的支持下,戴美娟与茅岗热爱传统文化、崇尚爱莲精神的乡邻,自发筹备成立广州市黄埔区永思堂爱莲文化促进会。


2018年7月27日,促进会正式举办成立仪式,戴美娟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促进会以传承爱莲精神为宗旨,共有23名理事,成员多样化,包括黄埔区文化部门公职人员和茅岗本地热爱莲文化的村社长。



▲黄埔区永思堂爱莲文化促进会成立现场


作为民间文化艺术组织,促进会承担着传承民俗文化的特殊意义。戴美娟介绍,促进会将通过一次次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推进爱莲文化进家族、进校园、进农村,让爱莲文化触觉延伸到社会各个层面,营造崇廉、尚廉、敬廉、爱廉的社会氛围。


伴随着时代变迁更迭,一些传统习俗在当下大多数人记忆中变得模糊。茅岗旧时兴盛的七巧民俗传承,同样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而今,在村内还有一批熬成“巧婆婆”的巧姐们,仍旧坚持传承茅岗七巧手工艺。


为鼓励茅岗巧姐们的匠心精神,2018年七巧节期间,黄埔区永思堂爱莲文化促进会联合街道、社区,走进周氏大宗祠,开展七巧节文化活动,并给坚持多年的巧姐们颁发巧手奖。


此次活动是促进会成立后开展的首场文化活动。巧手奖的设置,让巧姐们感动不已,也让年轻一代深入了解了七巧手工艺的精髓和文化内涵。实际上,这并非戴美娟为村民们策划的首场文化活动。


今年3月2日,促进会尚在筹备期间,戴美娟即联合筹备组成员,协助村社,在周氏大宗祠永思堂,举办敬老节。


2018年5月29日,促进会还协助鱼珠街道、茅岗社区,在村社文化广场,开展以“清风正气”为主题的文化晚会。该场文化晚会节目形式多样,有爱莲主题的朗诵,也有活泼可爱的幼儿舞蹈,还有展示广府早茶文化的情景剧节目,进一步提升村民群众文化素养。



▲七巧节活动现场



▲巧姐作品




未雨绸缪        
为城改文保建言献策        



目前,茅岗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启动。村内历史建筑保护是城改项目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把“莲”文化融入到城市更新改造中,实现不同人群寻找精神家园的愿望,提升文化品质和社区活力,戴美娟联合促进会成员提出城中村改造文化建筑设计改造方案。


城改项目完成,茅岗地区将成为黄埔区新的新商业中心。届时,这里将汇聚都市白领择业。有鉴于此,促进会建议,将茅岗周氏大宗祠东侧的多个风水塘种上莲花,打造一处莲花世界,陶冶都市人情操的同时,也有助于减压。


做好文化传承,不仅仅要从眼前开始抓,搜集文化遗产、遗迹,还要着眼未来,建设身边的文化栖息地。 “方案中,我们提出要建造以莲为主题的书画院、博物馆。希望打造文化空间,为后代人留下具有教化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戴美娟介绍,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是当代人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会未来还将担任起监督角色,监督开发商,做好文保工作。



▲戴美娟个人作品




有格局有道德        
是好媳妇更是好妈妈        



传统观念中,男性是家庭的顶梁柱。在倡导男女平等的当下,女性对家庭的发展同样重要。戴美娟认为,作为新时代女性,女性理当有自己的事业,拥有有趣的灵魂;作为妈妈、作为媳妇,在家庭乃至家族关系中当有格局、有道德。


在家庭中,戴美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文化精髓,但更独立,既能与氏族长老平等对话,又能表达新颖观点。她敬老爱幼,巧想点子带老人接受艺术熏陶,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在精密的老房子内,教孩子学习古诗词、学国画,带领孩子触碰中华传统文化,进而引导家庭趋向正能量发展。



▲戴美娟在画室内教孩子们画画


好的家庭教育,在于家长的言传身教和以身作则。好的家族教育、社区教育,同样在于此。戴美娟期盼,今后带领更多年轻一代从电子产品中解脱出来,在老屋开设传统艺术课堂,学习国画、毛笔字,提高审美力和道德修养,继而传承传统优良文化。


对课堂教学方式,戴美娟已有初步构想。戴美娟介绍说,除在培训课堂上教学生学习书画知识外,还希望能与茅岗小学合作,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同时,还计划在课堂上注入传统优良家风家训元素,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助力。










在你身边

是否有像戴美娟一样

独具魅力的社区人物?

欢迎私信留言联系小e

进行采访报道!


在你身边

是否有一些新鲜事

有趣事、民俗文化趣事?

愿意与街坊一同分享

欢迎加入“鱼珠新鲜事”平台!

说一说、讲一讲!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