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近20年,长洲街这个公交站有望改名~|有呼必应
2019-07-09 20:55:26

                                                                         



“‘深井市场站’改成‘深井文塔站”不是更具有历史特色吗?”


深井居民多次向社区居委会反映过这个问题,但多年来一直没有进展。对年轻一代来说,不明白这里为什么叫深井市场站,对游客来说,也存在一定的误导性。





“深井市场站”改名有了新进展


进出长洲岛的公交车会经过深井市场站,早在2000年,深井市场就已经不再使用了,但是站名一直没有更改并沿用至今。而深井市场站旁边就是深井的地标性建筑——深井文塔,具有几百年的历史,也是来长洲岛旅游的游客的打卡地之一。所以,改名为“深井文塔站”既符合实际,对促进旅游开发也更有意义。




在大家看来,改一个公交站名而已,不是什么难事。但居委会接到反映后,却犯难了,“公交站改名并不是属地街道能够解决的,这个问题要到市的层面才能解决”,深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谭永良介绍道。社区的问题反映上去后,什么时候会获得回应,社区心里也没底,于是在居民看来的“小事”却一拖再拖。



在刚刚过去的6月,深井社区将这个问题提交到长洲街“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中心,很快就得到了回应。6月11日上午10点多“呼叫”,请区里协调处理,下午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就将更名需求转报市交通运输局,很快也获得答复,并纳入了今年的站名更改考虑范围,最终由市领导商议决定。






解决基层问题“提速”了


事情虽小,但却反映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由于基层、各部门权责不统一,有些问题知道了也解决不了,上级部门能解决却没有及时处理。如今长洲街“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中心正逐步显示出在助力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有力破解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现在通过这个平台,直接将这些基层治理的难题呼区里的部门,区里又直接呼到市里,相当于直接让社区和市里取得了联系,对社区这一级,可以更快速反映问题,并更快得到解决。


——深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谭永良







对基层“棘手问题”更有用


上周,长洲街的主干道金洲北路三角亭附近路段,因水管破裂,导致地面出现小范围下陷,部分深度达2米多。




接到群众“呼叫”后,长洲街城管科立即将现场围蔽,并将问题反映到区市政局、区水务局、交警等相关部门,周五上午刚“呼叫”,下午区里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来现场核实,周末准备施工材料,然后立马进场施工,有望在这两天就施工完毕,让金洲北路的交通恢复正常。





在城管科负责人王明德看来,“这个平台对一些棘手问题,特别是涉及职责交叉、多部门协同的事情更有用,例如征拆工作、河涌整治等,因涉及的问题更复杂,光靠街道难以解决。”据悉,街道“呼叫”,部门必须“回应”,每个案例的处理情况都会在平台上显示,督促了各级单位必须将问题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