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蚊子竟然组团来抢街坊的生意?灭它!
2019-07-15 21:50:22




“近一个星期中街草蚊频现,

这种情况如何解决?”


近日,小e接到来自南岗街道南岗社区的街坊的反映,自七月初以来,在中街鱼塘四周的住户频受草蚊困扰。根据中街的商家描述,每晚七、八点钟左右,蚊虫总会如约而至,成百上千的草蚊铺满了商铺的灯管和墙壁“商铺的玻璃门更被蚊虫覆盖,不得不关掉门口的灯管和彩灯,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营业!”




这是什么回事?

小e去南岗中街一探究竟。



商家:大片蚊虫影响营业


由于是白天,蚊虫现象并不明显,一位便利店老板告诉小e,白天草蚊鲜少出没,而夜晚降临时便会“成团来袭”,老板向小e展示了冷饮柜中前一晚草蚊“来袭”的痕迹:即使环境寒冷,仍有大片草蚊“倒”在冷饮柜中。




7月初以来,这个现象让池塘周边的商家夜晚的经营活动受阻。“为了赶走蚊虫只好关灯,这些草蚊倒是不会吸血,但是真的很影响正常生活。”小e观察到,店里已经备好了灭蚊灯、灭蚊剂还有空气清新剂等等,但是老板表示这些防范措施根本于事无补。


“像我们经营美容店的真的很注意卫生环境,大片出现的草蚊让我们正常营业受到困难。”一位经营美容店的街坊向小e诉说了自己的忧虑。



鱼塘周围商铺密集。



街道:开展灭蚊大行动


了解到街坊们遭受草蚊“骚扰”后,7月12日南岗社区便立即联系了街道消杀站对社区内街巷进行清积水杀蚊,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灭蚊工作特地选择在街坊外出上班的上午时间段进行。






与上午的灭蚊工作相承接,下午,南岗社区的工作人员便在社区内街巷向居民群众派发蚊香片,提高群众对消灭蚊虫的认识及预防疾病的意识。根据7月12日晚与7月13日街坊们的反馈,同草蚊的斗争终于告一段落了。





草蚊为何突然成片出没?


“我觉得是鱼塘绿化以后,没有了鱼吃蚊虫卵了,还种上了水草,助长了草蚊繁殖。” 对于草蚊突然大片出没,有 街坊提出了自己的分析。

小e漫步于鱼塘周边,看到眼前的绿化已有明显的成果。青绿的池塘水,有序排列着鹅卵石。这里逐步种植添绿的水草,一改往日水体黑臭之态,水景特色初见雏形。原来这里正进行小微水体清淤及生态修复工程。而与中街相连的大街鱼塘也在进行着整治工程,但是由于刚刚开始,鱼塘中还有鱼存在,小e询问了居住在大街鱼塘周围的商铺,有的商家表示自己并没有遭受到像中街商铺的状况。




 


也有部分街坊认为,此次草蚊“来袭”也与天气有关联。“下了大雨后,天气转凉就没怎么见它出来。”



无论何种解答,预防蚊虫,保持自身的清洁卫生也尤为重要,特别是应按时清理蚊虫惯于生存的积水。而对于居住环境而言,更应该呵护周边生态不受污染,从每一个“你”做起,守卫美好的家园。




部分图片由南岗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