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一份满满幸福感的午餐?沙步社区长者食堂告诉你!
2019-07-17 21:18:31




10:40左右,沙步社区两间长者食堂门前排起了队伍,老人们拿着饭盒在门口等待食堂11点开门,这是沙步社区长者食堂普通的一天。


对于这两间在自己的期待下建起的食堂,

一年多来长者们热情不减。




全力留住“家的味道”


一份午餐不止解决了吃的问题,还完成了“吃得好”的目标。


“长者爱心午餐”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近年来,作为居家养老新模式之一,这项社区养老服务正在各地推广。为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工作的部署,南岗街沙步社区积极推进,为60岁以上的特困老人和80岁以上老人发放免费爱心午餐。



做出一顿有诚意的午餐,并非易事。


“刚开始都是由专业餐饮机构配送,但是不能满足老人家的口味。”沙步社区民政工作分管领导梁灼坚告诉小e,建立食堂的初心是迎合老人对口味的需求,而外部餐厅承接配菜送餐的方式终究不能满足老人对菜式的要求。“有的人不吃辣,有的人不能吃太硬的,况且饭量也不好控制。”通过收集到的长者用餐反馈,社区察觉到,老人对拥有一个食堂的愿望愈发强烈。沙步社区经联社董事长岑影丝立即召集社区的领导班子探讨如何提升长者午餐服务质量,结论是:成立长者食堂。



然而,食堂的成立之路并不顺利。


沙步社区的两间长者食堂分别位于沙步沿江路5号和沙步沙涌大街1号,选址经过沙步社区领导班子的反复考究。“既要方便老人及其家属出行,还得注意油烟排放的问题。” 梁灼坚说,“找到一个合适的场地很不容易。”


选好了位置,便要动工搭建以及装修。打造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除了获得政府的经费支持外,也得到了社区经济联合社的助力。“装修饭堂的经历也很痛苦。”沙步社区负责民政工作的居委专干秦细英回忆道,“在经历各项审核后,评分竟然是零”由于规格不符合政府的规定,经营许可证以及卫生许可证一直未能批下来。


“刚开始听到评分是‘零’时我都快哭出来了。”沙步社区老人协会会长区耀初谈及此事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自2015年沙步成立老年人协会以来,区耀初便一直致力于社区内的老人服务工作,已有72岁高龄。“我深知沙步社区领导班子的付出,也能体会社区内老人对食堂的渴望。”好在沙步社区力排万难,于2018年9月将两个长者食堂建立起来。



“吃得好是最重要的。”在交谈中,梁灼坚反复强调“吃得好”是食堂运营的核心。为了实现让长者们“吃得好”的承诺,老年人协会在长者食堂的管理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小e了解到,自清晨送来的食材开始,便经由老年人协会严格把控,食材过秤、营养搭配、配送服务等都由协会理事亲自把关,14个生产社共17个理事一同对长者食堂进行监管。此外,每日都会有1到2位理事在各食堂内和食堂厨师收集长者们的用餐反馈,根据老人的喜好和季节变化调整合适的营养菜品。




因为和胃,所以暖心


一顿优质的午餐在老人的生活里占据着什么样的地位?


独居老人在去菜市场买菜时常遭遇的两难境地,买多了吃不完,买少了营养搭配不全。此外,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一顿午饭去忙碌,必然影响一天的生活质量。“午餐的问题解决了,就不用为了一大早去买菜而影响吃早餐。” 区耀初告诉小e,社区的长者们对社区的午餐服务反响很好,长者们来食堂一起用餐还拓宽了朋友圈。大家在饭桌上与伙伴们闲话家常,是一段愉悦的时光。


而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更有专门的送餐服务,碰上了因为身体状况有特殊用餐需求,食堂也会尽力满足。 “去慰问一些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长者时,老人家或许话也说不明白,也不认得我了,但是说起长者食堂的福利时还是很动容。” 区耀初和小e分享了在社区内做长者服务的一些暖心片段。


民以食为天,长者食堂守卫每一位长者口味的同时,也带来了暖心的陪伴。





让饭菜持续恒温,任务仍然艰巨


12元/人的用餐标准中,包括食堂的科学管理和经营、水电费、人工费、原料采购及制作成本等等。随着物价上涨,光靠政府的经费扶持不足以维持经营。“一年下来,村里都要给每个食堂垫上好几万。” 秦细英说道。如今,食堂的经营压力依然很大。对此,区耀初提出了自己心愿,“为了保质保量,如果能给予适当税收减免就好了。”




而对于80多岁的老年人来说,“嘀卡”的方式也在挑战着他们的记忆力,“老人家出门忘带卡的情况经常发生,把卡弄丢也是常有的事。”据了解,社区经常收到如何补卡的询问,由于补卡需要到街道才可办理,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而言十分吃力。


另外,区耀初觉得需要解决“一卡多用”的问题,“长者经常会拿医保卡去医院看病,到了吃饭时间,家里人便拿不到卡为他去食堂取饭,这样就比较麻烦。”


沙步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