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黄埔街小记者即将开启红色探寻之旅
2019-07-27 22:07:41





近日,由黄埔街道办事处、黄埔街文化站和北斗星黄埔社工服务站举办的第三十六届黄埔之夏“青春颂党”红色探寻之旅拉开了序幕。由7至15岁青少年组成的红色文化探寻小组,将走进街道社区老党员、老红军的生活,通过采访的形式,聆听他们的峥嵘岁月。





由于青少年小组成员缺乏采访经验,今日上午,社工站邀请了信息时报记者小湾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场一小时的采写培训课。为了解同学们对采访知识的需求,小湾结合本次的活动任务,在开讲之前与同学们展开互动:


小湾:如果有一个可以采访任何人的机会,你们最想采访谁呀?


同学:我最想采访我崇拜的一位散文家。


小湾:为什么呢?


同学:因为他的作品很有深度,往往能从别人想不到的角度来进行创作。


小湾:那你知道在采访他之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吗?其他同学知道吗?



小湾循循善诱的讲解方法,激起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大家目不转睛、专心致志地听讲。小湾针对采访前的准备、采访中的提问技巧与注意事项到采访后的经验总结,逐一展开介绍,并作了经验分享。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接下来了采访活动充满了信心。



小袁是一名初三的学生,热爱宣传,曾多次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访孤寡老人,喜欢与他人交流。“报名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不知道要开展采访,以为只是探访、聊天而已,有点担心,因为我一点经验都没有,但听了这节课后,感觉收获很大,起码对采访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采访前要从哪些方面去准备,知道了采访中如何快速地记下要点、如何围绕主题进行追问,以及在后期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等,大大增加了我对这次活动的信心。”小袁充满期待地说道:“希望在本次活动中,我能了解到更多的红色文化、见识更多伟大而平凡的人生,也希望能从中提高自身的交流能力。”






社工站相关负责人阿杰表示,黄埔街社区有许多老党员和老红军,他们的一生或许经历着我们当代青少年无法想象的艰苦磨难,但他们为祖国和社会的奉献不能被忘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黄埔之夏系列活动之一的“青春颂党”红色探寻之旅,希望通过让青少年在与老党员、老红军们的交流过程中,缅怀历史,重温他们过去难忘的岁月,向年轻一代传承红色精神,也从中学习他们正面面对生活的态度,以优势视角引导青少年实质地提升面对外界压力时自的我控制力和抗逆力。



小e了解到,本次活动的采访小组由6名成员组成,他们之间分工明确,提问、拍照、录音、记录等,各司其职,大家将于明天一齐前往港湾一村社区采访90岁老党员韩伯。


“这是社工站第一次开展这样的小记者采写活动,接下来会继续学习、总结经验,努力将这项活动常态化开展,并进入学校,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本次活动的采访时间将于27日结束,预计有3名老人接受采访。采访回来后,还需要写成一篇文章,作品将展示于第三十六届‘黄埔之夏’闭幕式活动上。”阿杰补充到。



最后


下一期的小记者采写活动即将开始,

名额有限,

有兴趣的朋友抓紧时间报名哦!

报名/咨询电话:82284070

地址:港湾路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