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千里之外,在外流浪多年的精神病患者被他们一路护送回家,赞!
2019-07-31 22:19:12




7月23日,黄埔街精防人员联合派出所、区民政、萝岗红会医生,千里护送一名来穗精神病患者回祖籍地——云南昆明。


1366公里,早上六点开始对接,到当日深夜12点,四名护送人员才与昆明当地民政救助站完成患者交接事宜。


一路迂回曲折,这个孑然一身、在外流浪多年的精神病患者终于回到家乡继续接受康复治疗。



谢怀波、张猛、患者、张炜斌、梁占武(自左向右)




事件缘由


这件事情的缘由得从今年5月份开始谈起。


5月22日,市民报警称黄埔街辖区内有精神病流浪者性骚扰一名孕妇,接警后当地民警立即出动,民警在精神病患者身上搜查出一把刀具,随后便强制将其带回派出所,同时通知黄埔街精防专干张炜斌赶往为其办理精神病患者救治流程。



今年5月患者被带到派出所。


张炜斌表示:“从他的行为表现和交流中发现他的病情较为严重,所以我在警察局帮他填写完救治表格后,民警就和我一起将他送到萝岗红会医院。一路上,他不断往我们身上吐口水、骂脏话、拍打车窗。”张炜斌回忆道,“到萝岗红会医院后,我就像往常帮其他精神病患者那样帮他办理住院手续,但是,在测血压的时候他很抗拒,不允许任何人触碰他的身体,挣扎试图逃跑,我们只能拉着他一步一步回到病房再安抚。”


凌晨被通知护送精神病患者入院救治、遭受精神病患者辱骂和试图袭击,对于精防专干张炜斌来说,这些已经习以为常,人人都想远离的这一具有攻击性的群体,张炜斌却要想方设法找到他们、靠近他们,让他们及时接受康复治疗。张炜斌提醒,市民群众若发现疑似精神病患者在街上自行游荡,定要及时报警。


据介绍,这名患者的病情至少已维持8、9年,由于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如今康复几率几乎为零,尽管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医院积极为他进行治疗,但是成效甚微,甚至毫无起色。


张炜斌表示,来穗精神病患者最多只能在当地红会医院接受两个月的康复治疗期,截止7月22日,治疗期限就到了,但依然无法获取到患者家属的任何信息,在区政法委和区民政的指示下,由黄埔街综治办精防专干张炜斌、派出所民警张猛、萝岗红会医生谢怀波、民政救助队队长梁占武四个人组成的护送小组,负责把他送回祖籍民政救助站继续接受治疗。



护送历程


7月23日早上六点,一场四人千里护送一名精神病患者回归家乡的征途正式开启。


四名相关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到铁路派出所为患者开具临时身份证、到萝岗红会医院接送患者去广州南站,大家紧张地与时间赛跑,希望能买到当天早一点车程的高铁票。



大家细心护送患者。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只是买到了下午2点50分的车程,大概在上午十点半到下午2点50分这个等车的过程是煎熬的,期间患者出现过发病的迹象,整个人停不下来,随意走动、脱衣服、变得很狂躁,车站人潮密集,为了不怕吓到其他乘客,我们就把他安排到一个墙角,帮他穿上衣服。”张炜斌跟小e分享这一趟千里征途的过程,既对年仅36岁高中文凭的患者表示同情,也对护送过程的惊险深深感叹,“为了不出现意外,大家寸步不离,上厕所也是轮流去,医生给患者吃了安眠药后也不睡觉,一直看着我们,但幸好在高铁上他还比较安分。”



被安排坐在靠窗位置的患者。


晚上十点半左右,这趟列车终于缓缓驶进云南昆明南高铁站。“在去当地救助站的过程中安眠药药效才发作,患者才开始昏昏欲睡。”张炜斌打趣说道。


几经辗转,到达昆明当地救助站时已是深夜十二点,在交接完相关手续后,护送任务终于完成,四名护送人员终于松下一口气。“从当地救助站出来已经凌晨了,马疲人倦,但能让患者回家,不用流浪在外孤苦伶仃,也保障不再对路人带来伤害,大家的努力都是很值得。”张炜斌说。



精防专干还有些话要说:


根据以往的精防工作经验和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数据显示,六月份一直到十月份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容易病发的月份,希望各位街坊在留心自身安全之余,若见到疑似精神患者一定要及时报警,并且注意不要刺激他们。





想最快速度获悉港湾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快速度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吧↓↓↓




赶紧识别二维码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