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层撤走垃圾桶,居民随手分类垃圾成习惯……鱼珠街垃圾分类这样做?
2019-08-02 21:58:14

                                                                         

垃圾分类是热议话题

人人参与垃圾分类

利国利民

依托“互联网+”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完善的分类收运系统

以及严执法

鱼珠街垃圾分类的触角

已延伸至驻街企业以及各个生活区




+
+

其中,居民们早已养成分类丢垃圾习惯的瓦壶岗社区锦田花园小区,还被纳入广州市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列。其垃圾分类先进经验不仅吸引了其他街道来访学习,更被城中媒体报道点赞。




哇.gif


在生活区垃圾分类和收运方面

鱼珠有哪些特别举措?




日前,小e在鱼珠街环卫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辖内锦田花园,建筑垃圾、大件垃圾集中收运站,走访了解鱼珠街创新性的生活区垃圾分类方式及终端收运模式。





▲锦田花园




亮点一




守“岛”人指导垃圾分类

居民每天定时投放成习惯


下午3时许,锦田花园陆续有居民提着打包好的垃圾,到位于小区出入口一旁的垃圾箱里投垃圾。






▲居民们将打包好的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桶内


和常见的垃圾箱不同的是,这里的垃圾投放箱为全封闭式设计,是鱼珠街于2017年引入的“互联网+”智能垃圾投放设备——呐吉岛。其有大“岛”和小“岛”之分。


其中,大“岛”有14个细分箱体,回收纸皮、铁制品、书报、纺织品等14种可回收物;小“岛”有2个细分箱体,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指导员分类别帮居民们投放垃圾


居民们在此丢垃圾,需先滴卡或扫二维码。刷卡后一声提示音响起,居民可在显示屏上选中要投放的垃圾类别。随后,相对应的垃圾箱投放口打开。居民们将垃圾投放入“大岛”或“小岛”后,还能够兑换积分,累计当钱花。


其中,可回收物,按照投放物重量和回收价格兑换积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则按投放次数兑换积分。





▲各类垃圾回收的价格,以及积分可换取的物品


锦田花园垃圾分类指导员熊克付是呐吉岛的守“岛”人,也是一名坚定的垃圾分类支持者。据其介绍,早在2013年时,锦田花园就参与广州市垃圾分类,撤走楼层内垃圾桶。


经过6年坚持不懈的宣传和行动,下楼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小区上千户居民们的生活习惯。而今,有了 投垃圾兑积分的分类激励模式,居民们分类投放垃圾的热情更高涨。



▲锦田花园垃圾分类指导员熊克付




   

“不管是住的离这里近的,还是住的远的,家家户户都会自动把垃圾分类打包,来这里丢垃圾。想兑换积分换钱的,就丢进岛内;不能兑换积分的,就丢进中转站内。”熊克付认为,做好垃圾分类益处多多,“在这里,你闻不到味道吧?在这里丢垃圾,能兑换积分换钱,垃圾箱周围无异味,苍蝇蚊子、老鼠也少,环境很好……希望大家都能多支持全面垃圾分类。”




实际上,在鱼珠街,不止是锦田花园,金碧社区金碧世纪花园小区、鱼木社区鱼木小区、蟹山社区荔香小区等3个人口集中的小区,同样引入了分类精细的大“岛”;金碧、鱼木、荔香等12个生活区内小“岛”的数量,在2个到12个不等。



▲金碧世纪花园小区的呐吉岛





亮点二




引入流动收运车

每周定时定点回收可回收物


针对坑头、和贵、东福新村、鹤林苑等暂无条件安装固定大“岛”的生活区,鱼珠街还推出了流动收运垃圾的妙招。每周内,垃圾分类指导员驾驶流动收运呐吉车,轮流到生活区定时定点回收可回收物。同样,向纳吉车内投放垃圾,也可以兑换积分。据了解,鱼珠街是黄埔区首条引入流动收运车辆的街道。



▲收运车驾驶员刘柱莲




   

“投放前,先把垃圾分类放在电子称上自动称重,按照重量和回收的单价就能够计算积分……你看,我们车上有几个分类垃圾桶。在这里收到的垃圾,我们同样是按类别投放到指定的桶内。”收运车驾驶员刘柱莲一边向小e演示流动收运车收运垃圾的操作方式,一边介绍道,“最初,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也不深入。我们就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给每一户赠送一个专用的垃圾分类袋,方便他们下楼丢垃圾。经过多次入户宣传,越来越多的居民们开始理解并接受垃圾分类,大家参加分类投放垃圾的热情高涨。现在,只要我们开车收运车一出现,陆续就有居民们来投垃圾。”





▲刘柱莲演示流动收运车收运垃圾的操作方式





亮点三




设立16条收运专线

走出鱼珠特色收运模式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鱼珠街不仅在指导、约束前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方面发力,还在终端收运方面下足功夫。为做好垃圾终端输运和处理,鱼珠街建立“社区临时堆放—街道驳接中转—清运单位运输进场”全流程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完善终端垃圾收运处置。


目前,鱼珠街配备可回收物收运专线2条,有害垃圾收运专线1条,厨余垃圾收运专线2条,废弃家具收运专线2条,绿化垃圾收运线1条,建筑垃圾收运专线2条;其他垃圾收运线6条,基本实现垃圾分类专收专运。


此外,为解决大型垃圾运输车辆进入社区引发的交通堵塞、臭味、噪音等问题,鱼珠街近年来分批购置了多台小型电动垃圾运输车辆,设立各类垃圾分类收运专线,将在社区临时堆放的各类垃圾,分类运到对应的中转站,与垃圾清运单位进行驳接。




废弃玻璃收运




各生活小区将废弃玻璃、玻璃瓶用编织袋装好后进行集中堆放。当堆放达到一定量时,由鱼珠街环卫站安排可回收物收运车辆,进行收运。





▲工作人员清运废弃玻璃




废弃家具收运




鉴于辖内大部分单位、生活区没有途径、没有运力解决居民丢弃的废弃家具,如废旧家私、沙发、桌椅等,鱼珠街自2016年设立废弃家具拆解中心,组织环卫工人利用业余时间时行拆解,分类回收利用。


为做好大件废弃垃圾收运工作,鱼珠街组建建立一个垃圾分类群。各个居民小区(社区)卫生或者分类负责人,将该小区临时堆放的大件垃圾进行拍照,并将照片和堆放定位,上传至群中。收到信息后,环卫站清运班上门回收,并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进行拆解。



▲鱼珠街垃圾分类工作群





▲工作人员清运废弃家具




绿化垃圾收运




在做好绿化垃圾收运方面,同样借助鱼珠街垃圾分类群收集信息。当垃圾量达到收运标准时,由各个居民小区(社区)卫生或者分类负责人,在该小区绿化垃圾临时堆放点拍照,传至群中。


随后,环卫站清运班清运至绿化垃圾堆场中转。之后,再运送至有资质绿化垃圾处理单位,进行切碎堆肥,制作肥料。





▲工作人员清运绿化垃圾




建筑垃圾收运




利用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微信群,街道巡查人员、社区居委、保洁单位一经发现建筑废弃物,及时通过微信群拍照、定位功能进行反馈,并安排保洁人员处理。


针对小件的无主建筑废弃物,街道还专门抽调了保洁项目部环卫工人2名,配备2台三轮自卸摩托车,负责将辖内发现的无主建筑废弃物统一清运到街道建筑废弃物临时堆放点堆存。当临时堆放点堆放的垃圾量达到整车装运条件时,再由外包清运服务单位进行清运处理。





▲工作人员收运建筑垃圾




餐饮垃圾收运




对辖内日产餐饮垃圾1桶(240L)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由该餐饮垃圾产生单位直接与有资质餐饮垃圾清运单位签订清运协议,进行清运。


日产餐饮垃圾未满1桶(240L)的小型餐饮单位,由就近保洁岗位的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将垃圾收集好后统一拉送至餐饮垃圾临时堆放点,然后进行清运。





▲工作人员收运餐饮垃圾




有害垃圾收运




鱼珠街在各社区设立有害垃圾堆放点。当堆放点有害垃圾积存达一定量时,社区工作人员将通过垃圾分类工作群进行反馈。街道环卫站收运人员统一收运至有害垃圾临时中转站后,再交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企业处理。





▲工作人员收运有害垃圾




亮点4




进社区、进企业多形式宣传

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


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实行,关键在于对分类的指导。为促进垃圾分类观念深入千家万户,鱼珠街制作大量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宣传单张,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党员主题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采取设点咨询、入户宣传、趣味游戏、蹲点督导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浓烈的垃圾分类社会氛围,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此外,鱼珠街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讲座,对辖内物业服务公司和强制分类单位的工作人员、保洁人员进行培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垃圾分类技能。


同时,会同城管执法队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指导、检查垃圾分类强制分类单位按规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详见报道《开出广州首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责令物业限期整改……做好垃圾分类,鱼珠这么干》






▲鱼珠街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


随着社会各界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机制体制逐步完善,鱼珠街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鱼珠街环卫站介绍,从2018年1月至2018年11月,通过垃圾分类,鱼珠街厨余垃圾减量2291.45吨,废旧玻璃减量782.89吨,废旧木材减量610.67吨,废旧衣物减量11.8吨、绿化垃圾148吨,收运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鱼珠街将继续加强宣传、指导和执法力度,努力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探索并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可操作性,建设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垃圾分类全面推行后

鱼珠街的变化

你看到了吗?

想了解更多鱼珠街信息

欢迎加入鱼珠新鲜事街坊群

共同交流




通讯员 鱼珠街环卫站 彭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