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乌涌再现大量白花花的死鱼~这次是什么原因
2019-08-07 21:13:21

                                                                         



“        黄埔儿童公园附近乌涌河道有大量死鱼,味道非常臭……”8月5日,家住市民陆先生向小e报料称,其上班路过乌涌时,发现河道内密密麻麻出现大批量的死鱼,且臭味明显,让人心生不安。


       
       

网友提供的乌涌河面漂浮死鱼的画面。



现场:


小鱼大批量死亡 现场飘散有异味



“死鱼多到夸张,看到整个河面积了上万条小小的巴掌大的鱼。现在才知道,原来河涌里这么多鱼。”陆先生遗憾地说道:“河涌里有鱼,说明水质好。现在都成了死鱼,水质和环境又被污染了……这些鱼都是河涌里的原生土鱼,死了这么多,真可惜。”从陆先生提供的视频和现场画面中,小e看到,河面上漂浮堆积着一片片白花花的死鱼,鱼儿有黑色、有白色,体型普遍较小。


6日早上,小e再一次收到市民报料称,乌涌内仍有大批死鱼,异味明显。家住乌冲BRT附近的Lily介绍,6日早上7点半左右,路过黄埔儿童公园到惠润广场路段的乌涌河段,闻到明显异味,“今天上班经过,见到有个阿姨打捞,鱼集中在只船上,非常臭。平时晨跑的人多,今天几乎都没人跑步了。”



街坊们议论纷纷



对河道出现大批量死鱼的原因,街坊们议论纷纷 。有街坊猜测,可能是随意排污引入鱼儿中毒导致;也有街坊认为,鱼大批量死亡可能是地震的前兆。



     
“现在河涌整治效果明显,河水比较干净。现在突然出现连片连片的死鱼,而且味道比较臭,有        可能是企业排污污染了河水,引起的中毒死亡。”在黄埔儿童公园附近上班的文先生说。


家住瑞东花园街坊杨先生认为,可能是因缺氧的缘故导致的鱼儿大量死亡,“天气太热了,小鱼透不过气,        可能缺氧致死!”
     



     
“死鱼可能是地震的前兆,今天早上在黄埔有轻微震感。        可能死鱼和地震有关系。”街坊陈小姐说。



死鱼原因正在核查中


河面保洁队伍对死鱼进行清理。


文冲街河长办介绍,8月5日早上,发现乌涌河道内出现大规模漂浮的死鱼后,已立即上报黄埔区水务局,并对自己辖内的河涌进行溯源摸查,联系河面保洁队伍对死鱼进行清理。6日早上五点,文冲街河面保洁队伍再次对河道进行清理。


据悉,目前黄埔已组成工作小组,核查死鱼原因,相关工作进行中,乌涌沿线各街道已及时组织水域保洁单位对管辖段进行打捞并处理好死鱼。



知多D



就在一个多月前,乌涌河道也曾发生过一次大批量死鱼的情况。


6月20日早上,文冲街市民刘先生向记者报料,大沙东路至乌涌水闸段河面涌现出大量死鱼。据文冲街河长办介绍,那一次,河涌现死鱼,或与天气相关,“文冲街河长办、文冲村河长办溯源摸查,与黄埔区水务局对接后,发现该情况与上游联和街在乌涌河道清淤引起水体变化相关,再加上最近天气高温,导致大量鱼苗缺氧窒息死亡。”详见报道《乌涌现连片死鱼?咋回事?原来是……》



分享交流更多文冲街民生信息,

欢迎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平台。

   




图片视频由网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