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鱼珠执法队!同一地点三次违建均在萌芽状态被拆除......
2019-08-16 19:41:21

                                                                         




绝不能让违法建设既成事实,要以铁的纪律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坚决予以制止。

8月14日上午

鱼珠街出动执法和工作人员160人次,动用3台钩机,一举将中山大道塘口路段一处2800平方米的钢架棚拆除。


据介绍,2018年3月至今,该处先后3次在没有任何报建手续情况下,或准备起建钢筋混凝土结构商铺或混淆违法建设概念用集装箱搭建商铺库房打擦边球先后搭建近6000平方米牟利的违建,均被鱼珠街重拳整理,违法建设治理在萌芽状态。

1
重拳出击
拆除2800平方米违建




8月6日上午,鱼珠街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位于中山大道塘口机械城内,有人正在搭建钢架棚,但当事人周某升不能提供任何报建手续。


随即,执法人员丈量面积,拍照取证,制作《检查笔录》、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周某升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改正违法行为。


“违法建设一定要拆,更何况顶风抢建,决不能让违建既成事实。”执法人员立即将违建情况分别向鱼珠街道办事处、黄埔区城管执法局实施“零报告”,职能局和街道办事处对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态度坚决。


执法人员依据《城乡规划法》、《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向周某升开展多次法律宣讲,并现场督导其自行改正违法行为。但是,周某升并未按照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拆除违建。


8月14日,鱼珠街启动制止在建抢建违法建设预案。“砰砰砰……”随着3台钩机开展工作,2800平方米的钢架棚被全部拆除。





2
利剑出鞘
击退混淆违建概念的诡计




利用集装箱建造商铺,故意混淆违法建设概念,与城管部门周旋的周某升打错了算盘。鱼珠街通过法律宣传、以案释法、促膝谈心,最终使周某升理解并自行拆除违法建设。


2019年春节后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周某升将位于中山大道塘口路段准备当作商铺使用的30个集装箱自行调离现场,860平方米违法建设被拆除。


随着塘口南“四涉”企业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拆除违建后,不少商家急需寻找商铺,周某升在毗邻塘口南的塘口的一块空地上,用集装箱搭建起两层“楼房”,当作商铺租赁,没想到被执法人员发现,并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停止施工,自行改正违法行为。


周某升以集装箱并非违法建设与城管执法人员周旋。集装箱本身不属于建构筑物范畴,但是,集装箱作为一间建筑固定于某场所使用时,已具有建构筑物使用的定义,因此,在合法用地内,未经规划部门批准,将集装箱改造为建构筑物使用的,应当认定为违法建设。


鱼珠街相关负责人多次找到周某升促膝谈心,宣贯区委区府四治工作会议和严查严处违法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宣讲《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用相关案例释法。3月2日至3日,被“法理情”驯服的周某升,自行调离了30个共计860平方米的集装箱。




3
重点监控
新增违法建设无处遁形




治理新增违法建设,需从“源头”治理。鱼珠街执法队建立了网格员机制,夯实执法人员职责。




   

“将辖区分为五个网格,网格负责人由正式队员担任。网格员带领协管员、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巡查责任区域,发现问题及时实施‘零报告’制度,将新增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执法负责人表示,“违法建设不是一拆就搞定的事情,还要列入重点监控对象予以监控,绝不能任其死灰复燃。”




据介绍,2018年春节前后,周某升就是对中山大道塘口路段该地块上打基础、扎钢筋,准备建设一个总面积1760平方米的商铺牟利。该行为被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


去年3月20日,鱼珠街依法拆除了该违建,并将该址列入重点监控对象予以监控。周某升先后3次实施违法建设,均被犀利的执法人员逮个正着,实施的违法建设均夭折在萌芽状态。

厉害了.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