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执法、完善分类收运系统、楼层全撤桶……黄埔区鱼珠街走出垃圾分类特色模式
2019-08-19 16:11: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开出广州首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责令物业限期整改、楼层撤走垃圾桶……而今,依托“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完善的分类收运系统,以及严执法,黄埔区鱼珠街垃圾分类的触角,已延伸至驻街企业以及各个生活区。其中,瓦壶岗社区锦田花园小区,还被纳入广州市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列。其垃圾分类先进经验还吸引了其他街道来访学习。


锦田花园垃圾分类指导员熊克付。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到了投放时间,陆续有居民到垃圾回收点投放打包好的垃圾。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守“岛”人指导垃圾分类 居民每天定时投放成习惯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锦田花园看到,陆续有居民提着打包好的垃圾,到位于小区出入口一旁的垃圾箱里投垃圾。

和常见的垃圾箱不同的是,这里的垃圾投放箱为全封闭式设计,是鱼珠街于2017年引入的“互联网+”智能垃圾投放设备——呐吉岛。其有大“岛”和小“岛”之分。

其中,大“岛”有14个细分箱体,回收可回收物;小“岛”有2个细分箱体,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居民们在此丢垃圾,需先滴卡或扫二维码。刷卡后一声提示音响起,居民可在显示屏上选中要投放的垃圾类别。随后,相对应的垃圾箱投放口打开。居民们将垃圾投放入“大岛”或“小岛”后,还能够兑换积分,累计当钱花。

锦田花园垃圾分类指导员熊克付是呐吉岛的守“岛”人,也是一名坚定的垃圾分类支持者。据其介绍,早在2013年时,锦田花园就参与广州市垃圾分类,撤走楼层内垃圾桶。

经过6年坚持不懈的宣传和行动,下楼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小区上千户居民们的生活习惯。“不管是住的离这里近的,还是住的远的,家家户户都会自动把垃圾分类打包,来这里丢垃圾。”熊克付认为,做好垃圾分类益处多多,“在这里丢垃圾,能兑换积分换钱,垃圾箱周围无异味,苍蝇蚊子、老鼠也少,环境很好……希望大家都能多支持全面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在鱼珠街,3个人口集中的小区,同样引入了分类精细的大“岛”;12个生活区内小“岛”的数量,在2个到12个不等。此外,针对坑头、和贵、东福新村、鹤林苑等暂无条件安装固定大“岛”的生活区,鱼珠街还推出了流动收运垃圾的妙招。据了解,鱼珠街是黄埔区首条引入流动收运车辆的街道。


鱼珠街执法队对金碧世纪花园进行垃圾分类督导。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未按标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 物业被责令限期改正

当前,垃圾分类行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广州垃圾分类管理趋严。若未落实垃圾分类制度,小区物业或将被处罚。近日,因未按照分类标准和分类标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鱼珠街城管执法队员再次向金碧世纪花园物业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我调来金碧任职才3天,工作交接不到位,未能按时改正垃圾分类设施配置不到位工作,是我失职,立即改正,谢谢城管执法队员人性化执法……”面对鱼珠街城管执法队员再次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时,金碧世纪花园物业管理负责人李某深表歉意,并表示将坚决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落实整改。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鱼珠街执法队对垃圾分类不到位、擅自焚烧秸秆、建筑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混合排放等违法行为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2份,纠正违法行为27起,依法立案查处4宗。2018年时,鱼珠街还开出了广州市第一张针对个人垃圾不分类的罚单。


鱼珠街流动收运车驾驶员刘柱莲。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建立16条收运专线 走出鱼珠特色收运模式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鱼珠街不仅在指导、约束前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方面发力,还在终端收运方面下足功夫。为做好垃圾终端输运和处理,鱼珠街建立“社区临时堆放—街道驳接中转—清运单位运输进场”全流程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完善终端垃圾收运处置。

目前,鱼珠街配备可回收物收运专线2条,有害垃圾收运专线1条,厨余垃圾收运专线2条,废弃家具收运专线2条,绿化垃圾收运线1条,建筑垃圾收运专线2条;其他垃圾收运线6条,基本实现垃圾分类专收专运。

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实行,关键在于对分类的指导。为促进垃圾分类观念深入千家万户,鱼珠街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党员主题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采取设点咨询、入户宣传、趣味游戏、蹲点督导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浓烈的垃圾分类社会氛围,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