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文塔下的开笔礼!传承古村文化、起航新梦想,孩子们,要加油鸭~
2019-09-03 22:57:26


你还记得开学第一课是什么吗?

深井小学的新生们有一堂特别的课

一份属于深井孩子的独家记忆~




9月1日上午,

在深井文塔的见证下,

深井小学第七届

“学会做人 梦想起航”新生开笔礼

在此举行。





开笔礼与古村文化
传承
深井小学新生开笔礼是古村读书文化的回归,举办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一大早,83个一年级新生统一穿着传统汉服,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鸣志”四个程序,写好第一笔,迈好第一步,迎来人生成长历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本届开笔礼,特别邀请了中国著名航天专家、参与“两弹一星”研发工作、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老先生,以及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道等相关部门,驻岛单位、驻岛部队、各大高校、企业、公益团体的领导和嘉宾们共同来见证这一刻。



↑何质彬院士致辞(深井小学供图)



深井有悠久的历史,出了很多文人名流和国家栋梁,开笔礼很好地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一年级新生们在新学年开始,要多读书、读好书,天天进步,成为国家的栋梁。


——何质彬院士





↑深井小学武术队带来精彩武术表演。



据悉,深井古村开村历史有近八百年。明清时期,村里就曾经出现过七位进士,十几个举人、贡生,古村里现在还有两座文塔,三条进士巷,一个说言里,一条书房巷,保留有书塾的遗迹。其中,深井文塔建于光绪二十年,有125年历史。历年来,古村居民都传承着这样的礼仪: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大人会把孩子带到文塔脚下,向文塔鞠躬行礼,期望孩子聪明伶俐,读书有成。


深井小学是广州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学校以“深仁厚泽,井养不穷”为办学理念,以“井养教育”为课程哲学,着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古村文化遗产服务活动。作为全国第一所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实验基地小学,通过开笔礼、读书节、各种传统节庆文化等进行非遗文化综合实践活动,挖掘社区地域资源,养护古村文化,让古村文化之水源源不断,滋养一代又一代。



↑一年级新生集体背诵《三字经》、《深井小学赋》。




孩子们的梦想在这一天起航了
新“起”航

开笔礼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课,传统文化就要像根脉一样,扎根到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学会做人,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深井小学校长潘文英


开笔礼也是一门礼仪课。让新生从礼仪学起,现场新生对嘉宾、老师、家长行礼,之后进入校园,不管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会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个懂礼貌的孩子。



正衣冠
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向现场的嘉宾、教师、家长前后左右行感恩鞠躬礼。




朱砂启智

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

“痣”通“智”,

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








今年,深井小学特意将“启”字改为“起”,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寄予了更深的含义。


“‘启’有整装待发的意思,从这一届开始改为‘起’,有走在路上的意思,希望孩子们的梦想不再只是梦想,一定要赋予行动”,潘文英校长深情地展望了孩子们的未来,“到2035年,这批孩子就成长起来了,那时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靠这批孩子了,我们希望让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有用之才,接好这个班。”






启蒙描红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

写字识字是学习知识文化的第一步。






↑黄埔区少年宫曾国建老师演示正确的坐姿和执笔姿势。




↑新生们拿着写下的“人”字,和嘉宾合影。




击鼓鸣志

向文塔行礼



潘文英校长率先击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领导嘉宾分别击鼓,为新生送去祝福。






新生们逐个敲击大鼓,并大声说出自己的姓名和理想。击鼓完毕后绕文塔一圈并向文塔行大礼退场。






我想做老师,做数学老师;

我想做画家,画出全世界;

我想做消防员、宇航员、

职业选手、时装设计师.....

孩子们面对文塔大声说出他们的梦想,

嘉宾、老师、家长献上鼓励和祝福~







新校址将于9月9日施工开标


随后,领导嘉宾到深井小学参观交流,何质彬院士现场为深井小学题字“教略创新”,潘文英校长回赠特色锦旗和深井霸王花灰塑。


据悉,9月9号将进行施工开标,届时新学校的建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长洲街党工委书记黄恒澄表示,“接下来在施工过程中,街道将密切监督新学校的安全、规范、质量等施工情况,建设出一个符合深井小学特色的新学校。”







稚嫩的你们在踏出第一步时,

仍需父母在身边各种叮嘱~



经过开笔礼后,

你们将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学会做人、

学会独立去面对,

梦想从这里起航,

要加油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