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港湾小学污水横流数月,异味难闻?黄埔区水务局 :已解决!
2019-09-03 23:07:57







街道新闻


经过逾半年之久的摸查协调,困扰港湾小学、文化宫的污水渗漏问题终于彻底得到解决,压在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心头上的这颗大石也终于落下。为了感谢黄埔区水务局及时介入解决难题,港湾一村社区居委会为黄埔区水务局赠送一幅锦旗,上面写着“排忧解难办实事 专业服务效率高”金黄色的大字。


这中间有哪些故事呢?

小e这就给大家说说,往下看吧!



2018年10月11日,港湾一村居委会接到港湾小学总务求助电话,称港湾小学后操场出现污水渗漏问题,疑是隔壁市政楼排污管满溢导致。当月18日,文化宫也致电居委会,称市政楼排污管堵塞,污水满溢,希望居委会出面协调解决。


港湾小学后操场的植被浸在黑色污水中,难闻气味使学生绕道而行。


接到港湾小学求助电话后,居委会连同接环保中队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


小e了解到,居委会第一次接到港湾小学总务求助电话后就安排了工作人员去到港湾小学后操场了解情况。据介绍,港湾小学地势较低,而浸水后操场的围墙之外就是市政楼埋排污管的地方。为了确认渗漏源头,居委会工作人员紧接着去到市政楼查看,发现市政楼内部并没有出现污水满溢问题。


2018年10月24日,居委会连同街环保中队工作人员再次去到市政楼、港湾小学走访调查,但依然无法确认渗漏源头,而市政公司也没有工作人员出面说明渗水情况。调查无果,居委会随即将情况上报到街相关科室与领导,街道根据渗漏情况,让施工队把市政楼排污管附近的沙井盖一个个挖出来查看,但经过一个个排除,发现沙井盖下面的管道并没有堵塞。


挖出沙井盖排查渗漏原因。


沙井盖下面并无堵塞现象。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此时,黄埔区水务局来了。黄埔区水务局分派下属单位黄埔区水务设施管理所前来全面跟进处理此次污水渗漏问题。黄埔区水务设施管理所对渗漏原因进行全面排查,而所有的线索都指向市政楼那一个布满排水管的地块,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尝试与市政公司负责人商讨解决方案,但对方都以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是市政楼的污水满溢为由拒绝协商解决。


今年3月19日,黄埔区水务设施管理所联系市政公司于当天上午去到现场协调,协调结果依然令人不甚满意。5月28日,水务设施管理所通过现场摸查初步怀疑是市政楼的合流管道因油渣堵塞,初步计划将这段合流管进行疏通,再确认具体情况。水务设施管理所安排排水公司前来疏通,港湾小学的水浸问题有所缓解。


疏通堵塞合流管。

为尽快彻底解决污水渗漏问题,水务设施管理所所长林汉雄来到现场督促整治工作,经过多次的现场调查,最终确认污水渗漏问题是由市政楼宿舍化粪池破损和小区内油渣等垃圾直接流入合流管,导致合流管堵塞造成,而港湾小学地势低洼,便成为这些满溢污水的聚合地。

水务设施管理所所长林汉雄现场研究化粪池整治事项。

8月6日上午,水务设施管理所所长林汉雄和居委、市政公司再次到现场研究宿舍化粪池漏水整治事项。经过现场研究,林雄汉大胆果断提出了整治措施——即破土挖出化粪池查看问题。随后,化粪池破土整治工作在大家的见证下展开。


目前,港湾小学、文化宫污水渗漏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港湾小学同学小陈说道:“之前我跑步经过那里都会闻到异味,现在经过整治,异味已经没有了,真好。”同时,港湾一村居委会主任黄若晴对水务设施管理所所长林汉雄给出的整治措施表示点赞,感谢水务设施管理所高效率解决此事。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