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街坊,登革热预警!家庭防蚊灭蚊,这些知识你必须得懂
2019-09-04 19:32:29

                                                                         



每年6~9月是登革热发病的高峰期,目前登革热形势严峻。连日来,为进一步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降低蚊媒密度,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文冲街各社区积极组织开展预防登革热行动,为辖内居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健康生活环境。


万科花园社区      



为保护居民群众远离登革热,该社区开展广泛宣传,在小区内宣传栏张贴海报和楼栋处张贴温馨提示,告知居民附近小区相继出现登革热病例,掌握家庭灭蚊常识和登革热常识。与此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预防登革热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以及灭蚊片。


9月1日晚上,社区辖区内的附实验中学对校内各公共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及大清洁,预防蚊虫、细菌滋生,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洁净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文冲新村社区      


为预防登革热发生,9月2日,文冲新村社区网格员对悦时代小区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增加居民防控登革热知识,入户检查居民阳台的水生植物,提醒居民及时清理积水,动员人人动手,共同参与防控登革热行动。



此外,该社区还督促物业在大雨过后及时清理小区积水,减少病媒生物孳生地。同时,请街道消杀站对文冲新村社区开展防控期消杀工作,消杀覆盖悦时代花园全面小区及社区办公室周围等区域,进一步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疫情的传播,保障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8月30日下午,文冲新村社区组织悦时代小区和万科悦公馆物业、保洁员召开登革热防控知识会议,现场讲解登革热防控技术及近期登革热防控工作概况,播放《清除家居内环境积水》、《清除天台积水》视频,强调目前登革热形势严峻,要求物业加强灭蚊消杀行动,及时清理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严防严控登革热疫情发生。




当天登革热防控会议结束后,文冲新村社区督促悦时代小区和万科悦公馆物业做好病媒生物重点防控期大消杀工作。本次消杀覆盖园区绿化带、雨水污水井、地库、消防通道、停车场等区域,并对积水进行及时清理,减少了病媒生物孳生地。




瑞东花园社区      


8月30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开展预防登革热宣传,对社区居民派发宣传单张,并提醒定期清理积水,科学种养植物,注意防蚊除虫及家居卫生。





开元社区      


针对目前登革热严峻形式,开元社区启动防控响应,加强小区内蚊虫消杀。同时组织社区专干、网格员、志愿者齐参与周五“爱卫”活动——清积水,消除蚊虫生存环境。






骏雅社区      


8月30日上午,骏雅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文艺汇演活动,社区共十一支队伍,159名演员和社区居民用饱满的热情、精彩的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社区专干还开展了治水、预防登革热、扫黄打非等宣传活动。




海安社区      


东港花园楼顶翻盆倒罐清积水、入户宣传登革热预防知识、清除杂物堆放……8月30日下午,为大力开展环境清理整治预防登革热活动,海安社区组织居委工作人员、志愿者在辖内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此外,还督促辖区内东港附属幼儿园进行全面消杀工作,重点对墙角边等容易滋生蚊虫、细菌的地方进行消杀,确保全园幼儿的身体健康。




石化社区      


为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9月2日,石化社区积极组织开展登革热防控大行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街坊派发预防登革热宣传单张,增强街坊防控意识。此外,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了解登革热防控知识,石化社区还组织志愿者上门,一一派发宣传资料和灭蚊片。


8月30日,石化社区在老年人大学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 服务群众当先锋”系列讲座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各在职党员向广大群众分别宣讲了“防诈骗”“预防登革热”“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知识。




目前,

登革热防控形势严峻。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

请大家做好灭蚊防登革热工作。

注意.gif



一、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

二、 做好家居的灭蚊工作。居委会有少量灭蚊片,领完即止。

三、注意饮食均衡,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


清除蚊子幼虫孳生地要牢记“五字诀”,具体如下:

翻:将缸、罐、盆、坛、瓶等小容器的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保持干燥。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坑洞。

清:清除环境中其他各种小容器,比如饮料瓶盖、垃圾袋等。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药: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等应投放长效灭蚊药剂。


家庭灭蚊常识:

1、家里水生植物瓶里的水,每3天换一次。

2、将阳台盆栽底部托盘积水倒掉。

3、检查楼项周边有没有积水,及时清理,杜绝蚊虫孽生。

4、使用烟熏片灭蚊时注意带走宠物、小孩、老人外出1小时以上。回家时,先把门窗打开,驱散烟雾。

5、到超市购买合格的电蚁拍、喷雾剂驱蚊。

6、安装防蚊纱窗、保持下水道畅通。


登革热常识:

1、登革热病毒由白蚊伊蚊传播。

2、患者初期症状为发热、头痛、骨痛、肌肉痛、关节痛。

3、当人感染病毒3一6天时会出现皮疹。

4、如果发现家人有上述症状时,应立即送去医院就诊,切莫乱服药耽误治疗。



以上登革热防控知识,你掌握了吗?

想探讨交流更多文冲街身边大小事,

例如寻人寻物、招聘招生、便民服务……

也可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4”街坊群探讨





图片由各社区居委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