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岛通行缓慢?长洲街增加新化快速路口右拐车道
2019-09-12 20:11: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马晓惠)“每天下班高峰期,开车进出长洲岛,总要小心路过这个路口”黄埔区长洲街居民曾先生说道。据悉,新化快速路开通之后,和长洲街主干道形成一个交叉路口,常出现拥堵情况。长洲街借助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机制,加快优化岛内交通问题,通过多方协商,将增加新化快速路口右拐车道,有望于国庆前施工完毕,缓解该口的拥堵情况


施工现场


 交叉路口出现拥堵情况

2017年1月,新化快速路南段开通运营,其与广珠北高速互联互通,南沙、中山、珠海走广珠东线,转广珠北段高速进入新化快速路,可直达广州大学城,从而前往广州市区,实现全程高速,快速往返,其中一个站点设置在长洲街赤坎桥附近,进出该站点的车辆都需经过长洲街主干道金洲北路。

赤坎桥连通长洲岛和大学城,本来是长洲岛与外界的唯一陆地交通要道,岛上唯一的主干道金洲大道仅为双向两车道,受周边条件限制,进出新化快速路的车辆很容易在交叉路口,与直行车辆混杂在一起,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岛内游客大量增加、机动车辆增多的情况下,使得该路口在下班高峰、周末成为一个“堵点”。一开始,针对出入秩序混乱的状况,相关部门在路口设置了红绿灯,规范交叉路口的出行秩序,但拥堵情况并未完全解决。

 

多部门协商增加右拐车道

“大学城进岛车辆,无论直行还是右拐进入新化快速路,都要在混合车道等红绿灯,这就影响了想要右拐进入新化快速的车辆,”长洲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在持续优化过程中,长洲街道也收集了来自相关部门、居民的意见和想法,包括拓宽道路、限制进出车辆、新化快速北段尽快完工等,不少居民都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后来,有关部门多次现场勘查,发现绿化地带旁的小地块,可以规划成右拐车道,于是,长洲街开始积极协调该地块的问题。 今年初,长洲街向有关部门了解该地块的归属问题后,借着试点“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机制,在平台上“呼叫”区建设局、水务局和新化快速公司,一起协商解决该路口的问题,并获得同意将该地规划为右拐车道。后来在施工勘测前,发现地下通讯路线问题比较复杂,又与相关单位多次召开现场会沟通,经过近半年的协商,终于在近日开始施工。

“有了右拐车道,起码加快了进岛右拐车辆的通行速度”,长洲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接下来,长洲街还将继续探讨协商更好的解决方案,持续优化该路口的交通。

 

今日商议焦点

新化快速路开通之后,和长洲街主干道金洲大道形成一个交叉路口,因金洲大道仅为双向两车道,受周边条件限制,进出新化快速路的车辆很容易在交叉路口出现拥堵情况。长洲街借着试点“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机制,在平台上“呼叫”相关部门、单位,多次协商解决该路口的问题,最终商议增加新化快速路口右拐车道,已于近期施工,有望国庆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