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村全面改造项目进入新阶段 ,"四大美好”新生活更近一步!
2019-09-24 19:42:32

                                                                         




9月22日上午,“迈进新时代 共筑新珠江”珠江村旧村改造宣传活动在珠江村利民小学举行。大会向到场村民介绍区城市更新政策,汇报珠江村项目改造工作进展和项目规划。区更新局相关领导、黄埔街党工委书记黎广宁、黄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水增参加。







旧村改造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当天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村中老少都纷纷来到现场认真聆听旧城改造政策解读,了解珠江村旧城改造项目进展。






依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珠江村采取全面改造方式,由政府主导,在政策框架内推进各项工作,从改造意愿征询表决、经过纳入改造计划、基础数据调查、公开引进合作企业、实施方案编制、送审实施方案及补偿安置方案表决,到最终方案获政府审批,整个改造流程都需要村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


珠江村旧城改造项目从2017年就开始启动,2017年10月通过了第一轮改造意愿表决征询,村民股东大会通过高达98%的改造意愿同意率,成功将改造工程纳入广州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计划。



     


珠江村旧村改造意愿征询现场。


为保障村民利益,切实增进村民福祉,第一轮珠江村改造实施方案汇报稿从2018年3月就开始进行周密严谨的编制,通过征询了18个相关部门的修改意见,经历前后十几次的大修改,实施方案初稿终于生成。2019年年初,初案获得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原则性通过,这意味着珠江村改造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接下来全面推动改造工程做好了准备。




小e了解到:

本次旧村改造的改造范围是珠江村整个片区,项目范围主要规划为创新服务配套区以创新型服务为主导,将珠江村打造成为引领第二中央商务区服务配套建设的先进示范区,建设依山傍水,具有岭南海丝文化特色的高品质居住社区及休闲文化路径,链接“海丝航运商贸商务区”、“国际智造总部与产业金融中心区”两大核心,为第二中央商务区腹地建设提供紧缺的创新生活配套服务功能。


据介绍,针对片区空间格局及文化内涵的特点,改造将明显带来四大美好:


1、人居环境大改善

充分利用周边商业环境,绿化公共空间,将原来的窄河拓宽成宽阔美丽的河道,通过科学布局的户型设计,高科技的建设工艺,完善的物业管理机制,将珠江村打造成集高端商业物业与绿色居住相结合的现代化社区,大幅度提高村民生活品质,将村民安置房建在最好的核心位置,构建一个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安全、舒适、健康、优质的现代宜居宜商宜业的生活圈。


2、集体物业大升级

改造将切实从村民利益出发实现集体物业大升级,改造之后村集体物业将建设集商场、写字楼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楼,未来全面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商业价值大增值,村民收益大幅度提升,完成一次华丽蜕变。


3、公共服务配套大提升

未来将规划建成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等一站式教育配套,同步由政府推动黄埔中医院升级扩建。


4、历史文物村落特色保留传承

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对蒲氏宗祠、李氏宗祠、梁氏公祠、曾氏公祠等历史文化建筑修建或重建,将有丰厚历史资源的建筑进行保护和整合利用,延承珠江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珠江村许多楼房已老旧,至今年份久远,基础设施薄弱,整体现状房屋建筑密集,道路拥挤,楼房楼道狭窄,公共单车与私家车乱停乱放,居住环境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村中自然景观资源、河涌水系开发程度较低,厂房建筑主要为简易厂房,业态低端,不仅拉低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大大限制了房屋租金的上升空间。总体而言,珠江村正面临着城市环境与品质升级的挑战,升级改造是决定着珠江村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珠江村旧村改造难题一一得到破解,将嘉利仓地块支持珠江村项目学校的建设、进行河涌改道、协调周边旧厂纳入改造,并逐步解决珠江村用地紧张,人口密集的难题。



成功蜕变的珠江村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小e这就送上几张对比图,让大家一睹为快!        



改造前:        





改造后:        






     
目前,改造实施方案尚未定稿,补偿方案正在编制中,所有工作将与政府部门作进一步的沟通,由经联社、珠江联队组织研究讨论定稿后,最后按政策要求将交由村民表决。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