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复印、母婴室、志愿者贴心服务……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再升级,让居民办事更满意 !
2019-09-25 21:34:04

                                                                         



志愿者、保安指引,现场随时复印证件资料,累了可以在母婴室休息……近日,走进位于祥东环街20号的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不难发现,该中心又一次变样了。




这一次,挂上了红色文冲街党群服务中心招牌的政务服务中心,不仅外观更大气明亮,内部还增设了复印机、母婴室、便民服务台、取号机等便民设施,在综合服务质量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一系列凸显人性化、便民化的细节变化,擦亮“便民文冲”“幸福文冲”招牌。



文冲街党群服务中心招牌下,便是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正前后对比图。


人性化服务 提升窗口软实力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屡推新举措。近两年,不仅率先在全国推出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清单,实现群众办事“即来即办、即来即批、快速高效”;更瞄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四个营商环境关键点发力,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服务微创新。


日前,在黄埔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环境的带动下,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各窗口简化办事流程,为各项审批材料做“减法”,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腿儿,激发社区活力。目前,该中心共有13个窗口,提供社保、出租屋、退役军人服务等便民服务。每天服务人次在80-100人左右。





为方便居民群众们办事,每个办事窗口均配有签字笔、老花镜等。同时,每个窗口还有各项证件资料办理的指引版说明。


“近期,我们将文冲服务站的窗口业务,统一整合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居民们想办理业务,只需在这里统一办理。现场办事,不止有窗口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办理,规范性告知,还有志愿者、保安引导,避免以往居民来回奔波,一次办不成的苦恼。同时,我们还有两个党员服务岗,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带领全体窗口人员规范化、文明化、高素质为民服务。”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除个别需要上级审核的业务外,各个窗口的业务完全实现了一次性办结,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儿”。


大厅内,配有便民服务药箱、填表台和政务宣传栏,方便居民办事。


小e了解到,为更好的服务办事群众,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结合群众办事需求及重要事件节点,还会灵活调整办事时间和服务窗口数量,为民服务更显人性化。2019年度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将于10月8日至11月6日接受申请。据介绍,届时,出租屋服务窗口将临时加窗,从3个加开至5个,减少群众的等待时间。


与此同时,为满足办事需求,中心提倡人性化服务,窗口办事人员坚持每天提早5分钟到岗,延迟5分钟下班,确保将每一位群众的待办事项办结完毕,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升级硬件配套 细节功夫更赢民心



“你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请先来拿号……”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最先听到的是志愿者一声温暖的“你好”,映入眼帘的便是各项便民自助机。这些均为中心新增的服务项目。



大厅内新增志愿者和安保人员,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小e了解到,为将便民服务升级延伸至方方面面,文冲街在硬件配套建设方面也下足功夫。日前,在自助社区服务机、自助办税服务机等常规配套的基础上,中心在大厅智能自助服务区还新增       叫号机、复印机等设备,将自助服务做得更细致、更接地气;设置       母婴室区域,为哺乳期女性提供隐私便利。与此同时,现场还增设志愿者和安保人员,为民提供指引服务。



办证大厅自助服务区方便快捷,每天均有众多居民在此体验自助服务。


“每一位群众来大厅办事,最先看到的是志愿者的微笑指引服务。等待办事的居民群众多了,志愿者还会提前指引大家了解实现各项民生政策,自助填写登记表,尽量节约群众的办事时间。一系列举措,旨在将‘群众找我们服务’变成‘主动为群众服务’。”该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约近百名办事群众在此复印身份证件资料,自助打印社保清单。


     
“想不到现在街道的设备这么齐全,要复印身份证的话,直接在大厅就可以免费复印,服务非常好!”租住在江北中约的来穗人员陈先生说,这一次来街道办事,进入大厅就有志愿者指引,窗口服务人员效率也很高,真正感受到了文冲街的温暖,“服务为民的窗口,就应该这样做。”


母婴室内配备哺乳台、座椅、沙发、儿童玩具、靠枕等设施。


而新设置的母婴室,则最受女性朋友们的青睐。小e注意到,该母婴室设在大厅一侧,且配有遮光帘,确保使用者隐私。虽然其面积不大,但样样俱全,配备哺乳台、座椅、沙发、儿童玩具、靠枕等设施,满足哺乳期女性使用需求。据了解,该母婴室是黄埔区各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当中,为数不多的一间母婴室。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建设还融入党建元素 ,在通过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卫创卫、环保、垃圾分类等知识,增强文化氛围。


志愿者贴心帮助行动不便的办事居民。


家住瑞东花园的龙小姐日常要坐轮椅出行,“方便”“环境好”是她对中心的新印象。龙小姐说,以往到原中心办事,因自己上下楼梯非常吃力,很多事项只能找家人代办;临时需要证件资料时,还要找打印店花钱复印,稍显不便。“现在的中心就在一楼,还有残疾人专用通道,我自己随时就可以来办理业务,还能够帮家人代办一些事项。对我们来说,免费的自助复印机、社保自助服务机更是方便至极,在家门口就能够轻松打印社保清单。”龙小姐称,非常期待中心前方小广场尽快修缮完毕,相信中心窗口的服务越来越好。


文冲街政务服务中心的新变化,

你看到了吗?

这一次,

你给窗口服务打多少分?

你期待窗口在哪些服务方面再进行提升?

欢迎在文末留言。



温馨提示

今日至本周四,文冲街环保中队有奖答题系列活动持续进行中。奖品包括30000毫安充电宝、随身音响、保温杯、防晒雨伞等,数量多多!请大家积极参与。


参与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社区e家通黄埔文冲”(已关注者无需再操作该步骤);


2、进入公众号对话框页面,点击下方【知识闯关】选项,即可进入答题页面。5道问题全答对者,即可参与抽奖。


答题题库详见《学知识,赢礼品!文冲街环保知识闯关又来啦,快来一起学习支持环保》。


想交流更多文冲街便民信息

了解各类社区大小事,

可扫码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5”街坊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