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抢修噪音扰民,要投诉?先别急,听一听执法队员的心声......
2019-09-27 19:55:03



凉风习习的夜,正是洗去疲惫养精蓄锐的好时机。然而,有一群城管执法队员们却常常忙碌到夜半。仅9月23日一晚,鱼珠街执法队夜班执法人员梁双全就接连处理了辖内10起群众投诉案件,为市民排忧解难,将“你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落到实处,让市民享受到有序的生活环境。直至凌晨4时15分许,梁双全方才拖着因公受伤的身体回到办公室,和搭档黄海东结束一夜奔波。





镜头一




菜农深夜焚烧垃圾 巡烟消灭污染源


“珠江涌东侧有人焚烧垃圾、请前往处置。”23日17时40分许,执法队员梁双全收到黄埔区城管局指令后,和搭档黄海东立即前往处置。




现场发现,一名菜农正在田间焚烧藤蔓落叶等,刺鼻的味道向四周弥漫、浓烟四起。先行到达的守点人员正在扑灭火源。执法人员拍照取证后,也参与灭火,直至确认无死灰复燃。




“季节变换,干死的豆角秧、南瓜藤等植物只能送往垃圾回收站集中处理,自行露天焚烧,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也影响市民的生产生活,”见市民不再争论,梁双全趁热打铁,“珠江涌边上、农田周边街道、社区到悬挂了‘禁止焚烧’的警示牌,现在农村都在禁止焚烧秸秆藤蔓了。”


“你把藤蔓等植物用水浸泡腐烂后一样可以成为有机肥料。”经过执法人员法理情宣教,菜农承诺不再做出焚烧污染环境的事儿来。





镜头二




夜间施工遭投诉 耐心解释获体谅


“叮铃铃……”凌晨3时许, 结束督导、处理投诉等工作,刚刚休息不久的梁双全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老梁叫醒。原来,蟹山西路与茅岗交界处进行道路升级改造正在填铺沥青沙石,市民通过政府热线投诉气味扰民。


接电话后,梁双全马上到现场了解到相关情况。此时,与市民投诉的时间只过去不到20分钟。考虑到投诉人或许还没有休息,梁双全便尝试电话联系对方。




“大家要换位思考一下。白天修路会造成堵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而且沥青路面半小时可以凝固,两小时左右就能承受车辆碾压。夜间修路,一是人员流动和车辆流量比白天少,显然晚上施工优点大于白天。当然,夜间施工也会扰民,但只是短暂的一两个晚上。希望能得到您的体谅。”经过梁双全的劝谕,市民最终对夜间修路的行为表示了支持。





镜头三




夜间抢修有噪音 将心比心赢支持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此时又有市民投诉称,护林路与茅岗路交接处有噪音扰民。


“那边是不是在抢修?” 梁双全问。

“是的,那边正在抢修自来水管网。” 投诉人称。

“白天是居民的用水高峰期,水管改修只有安排在下半夜施工,才能照顾周边市民晚上洗澡和生活用水。等到天亮居民用水高峰期,修理好的管网源源不断地提供水源,一觉起来,你就有水用了,是不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扰民事件。”梁双全解释。

“那是那是……谢谢你们辛苦付出。”一番解释后,该市民终对这次特殊的“扰民”检修表示了理解。


值班一夜虽然劳累,但作为城管人当中的一员,梁双全倍觉欣慰。“看着港航中心三座地标式建筑和鱼珠保利港项目群交相辉映,想想鱼珠已成为广州第二个CDB商务中心,地铁十三号线、五号线在鱼珠交汇。游轮码头建好后,将来市民从鱼珠出发就可以畅游世界各地,鱼珠成为宜商宜居的热土。” 梁双全说,鱼珠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优雅的生活环境都是政策带给鱼珠人的福祉,作为鱼珠建设者的一份子,再苦再累也值得。


加鸡腿.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