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过即改!鱼珠街金碧世纪花园垃圾分类投放规范了
2019-10-17 21:29:26

                                                                         



@企事业、机关团体、学校、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注意啦!

垃圾不分类投放督导工作不可儿戏

别步被行政处罚后尘



10月14日,某物业公司被委托人丁某向鱼珠街执法队,执法人员上传了上缴10000元行政处罚罚款缴款回执单。至此,该公司因督导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不力被处罚的案件办结。据悉,这是该街继发出广州市垃圾分类首张个人罚单之后,在辖内开出的首张单位罚单。




严格监管

物业公司被顶格处罚10000元


日前,鱼珠街执法人员对中山大道东某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在小区东南侧两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垃圾桶内垃圾袋进行破袋检查时发现,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在一起投放到垃圾桶内。


接着,打开第二个、第三个垃圾袋都是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合在一起投放。小区内东侧收集点垃圾桶内垃圾进行破袋检查,发现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在一个袋子内投放到垃圾桶内。


小区北侧护林路桥底下的金碧世纪花园小区的垃圾中转站内存放的垃圾桶内垃圾进行破袋检查,发现桶内垃圾同样未进行分类,存在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在一个袋子内投放到垃圾桶内。


在物业管理处办公室内,执法人员要求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及产生的生活垃圾种类和去向的台账,物管公司不能提供。


当天,执法人员对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发出《询问通知书》,要求其携带先关汇报材料来执法队接受调查处理。




据了解,此前两次督导垃圾分类工作中,执法人员先后向该公司刚刚工作岗位的两位负责人分别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但整改工作收效甚微。显然,该物业单位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督导不力,违反了《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第十条第(6)项。






依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第五十二条,违反本条例第十条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未履行工作责任的,由市、县(区)人民政府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该单位在执法部门多次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的情况下,仍未整改。鱼珠街执法队依法处以10000元罚款的顶格行政处罚。




罚过即改

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正规


该物业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之后,鱼珠街相关部门迅速督导该物业开展整改工作。向金碧世纪花园小区配发两台电动垃圾回收车、重新设置回收点等设施,居委召集党员、小区自制队员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小分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教授工作,32栋居民楼先后撤桶800只,设置呐吉岛垃圾分类回收站,分类投放垃圾可回收利用的物资可置换相应积分和一定数额的人民币,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渐渐步入正轨。




10月15日上午,鱼珠街执法队和环卫站执法和工作人员一行6人,再次前往该小区开展督导工作。


“筷子应该是可回收垃圾……”在餐余垃圾回收点,执法人员要求二次分检人员提高垃圾分类的纯度。执法人员还对投放的垃圾破袋检查,生活垃圾投放基本符合要求。


“可回收的纸皮、塑料瓶等可回收再利用,我们还可以卖钱,滴的一声,可回收物质量折算金额都计入卡内,一举几得,”市民李阿姨高兴地对执法人员说,“而且,街道第一张个人垃圾乱投放开罚单的新闻视频在呐吉岛上的电视播放,也教育我们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是法律要求必须遵守的行为。”




“添置两台垃圾运转车,增加了垃圾运转速度,减少垃圾存留时间,撤桶后,居民积极配合,自行将分类后垃圾送到回收点,对于我们环卫工来说,工作量大大降低,而效益增强了。”环卫工李伯说。


“撤桶后,家门口没有垃圾,气温高时,腥臭熏人,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资不用堆积在家,也免得叫人上门收购,投放呐吉岛,金额直接返回到卡上,垃圾分类好处多多。”李阿姨补充说。




据了解,鱼珠街已将金碧世纪花园小区列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样板小区创建,通过上下联动,居民齐齐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成为生活中的新时尚。

加鸡腿.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