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辖区“企业多”优势,联和街助力多村脱贫致富
2019-10-17 21:43:00

                                                                         




今年7月26日至30日,一场“黔货出山助力消费扶贫美食展”三都专场展销会,在黄埔区联和街辖区内东方汇广场举办。来自贵州三都县的农特产品,受到了本地市民的欢迎。


为期五天的展销会圆满落幕,带来52.32万元零售额,令联和街及辖区企业的精准扶贫工作刷新了记录。


为贯彻落实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黄埔区联和街积极开展辖区企业与帮扶地区贫困村“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辖区企业多的优势,创新“一村多企”帮扶模式。


从2018年至今,联和街参与“百企帮百村”项目的企业一共捐赠出资金及物资共计116.1万。


联和街武装部部长王香贵代表联和街接受630慈善日贵州三都县颁发的帮扶贡献集体奖。


0          1        

发挥辖区企业多优势,

创新“一村多企”帮扶模式


黄埔区联和街道对口帮扶的对象,分别是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以及贵州省三都县中和镇的红星村、达便村、水根村、古城村、群力村这五条村。


据了解,最初街道帮扶中和镇的任务只有其中三条村,但由于街道及其辖区企业的重视与投入,积极主动承担,帮扶不断“加量”,最终发展到了现在的五条村。


企业多是联和街的特色,截至2018年,联和辖区内企业有约12000家。开展扶贫工作,街道除了落实财政配套帮扶资金,也借助企业多这一优势,积极搭建企业与帮扶项目对接的平台,推进“百企帮百村”帮扶,并从“一企帮一村”发展到“多企帮一村”。


       
       

截至今年10月,联和街已经链接了辖区内10家爱心企业,与贵州省三都县五条深度贫困村签订了对结帮扶“百企帮百村”框架协议。


其中,广州翔龙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捐出50万教育基金,对口帮扶中和镇全镇。


今年对中和镇达便村进行帮扶的有两家企业:广东钜富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销品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对水根村进行帮扶的企业计划有四家,广州瓦良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已于9月底捐赠10万,大壮集团于10月捐款5万。


2019年9月25日,瓦良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三都县中和镇水根村签订对结帮扶协议,并捐款10万用于水根村开展大栅蔬菜种植项目。


从2018年至今,联和街参与“百企帮百村”项目的企业一共捐赠出资金及物资共计116.1万。


0           2          

推进精准扶贫,

帮扶形式多样


为了落实阳山县小江镇沙寮村精准扶贫工作,联和街组建了领导驻村工作组,明确各工作人员的责任,抽调街道干部为成员,多次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村,与镇、村主要领导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及贫困村急需解决的问题,掌握该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现状,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


沙寮村扶贫工作会议。


联和街党工委书记黎信坤入户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要搞清搞准民情民意,为摸清村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联和街扶贫成员分批分次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及个人的意愿,并向贫困户宣传了政府相关的扶贫政策,坚决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以达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目的。


将帮扶资金的作用和效益发挥到最大化,街道对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方式也是多样化。


       
       

除了对相应的贫困户发放节日慰问金、学生学习生活补贴,开展医疗扶助活动,也致力于改善村民生活以及搞好生产脱贫的基础设施。根据对口帮扶贫困村的需求,每年针对有需求的贫困户的危房进行改造。

  • 还包括投入资金251745.56元,完成沙寮村岭头至鱼塘输水管道引水工程,解决了大坪西段至江头村小组近800亩农田缺水问题;


  • 投入38808.72元,建设沙寮石围村小组324米输水管道工程,解决石围村小组400多亩农田长期缺水的问题;


  • 投入约29万元资金,助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建设沙寮村主干道3.6公里太阳能路灯工程。


据街道扶贫干部透露,“亮灯的那一天,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都跑出来看了。”


联和街自筹资金帮扶沙寮村组建保洁队。


联和街捐赠保洁队环卫工具。


       
       

针对部分找工难的贫困户,街道扶贫干部了解他们的意愿后,根据他们的实际养殖能力,在去年向沙寮村56户贫困户发放阳山优质麻黄鸡1200只,小鸡成长饲料4800公斤,共计44760元。今年又分别为47户和49户贫困户发放了两批次的优质鸡苗计饲料,共计3670只,145250元。


为了让村民无“后顾之忧”,待养殖鸡苗成熟后,街道也统一安排由合作社定价回购,同时动员街道工作人员积极购买,形成产销对接,以此方式鼓励贫困户通过劳动增收。


0          3        

从“百企帮百村”

寻找扶贫新思路


街道为企业和帮扶对象嫁接了桥梁,在此过程中也收获了不少经验。


参与扶贫工作的联和街武装部部长王香贵说,“在帮扶的过程中,我们和企业增进了交流,交流当中,越谈越投入,也会互相影响。我们的想法影响他们,激励他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捐助更多,而他们的做法也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帮扶思路。”


       
       

以辖区内广州销品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帮扶中和镇达便村为例,该企业于2018年7月与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镇达便村签订“企业帮村”协议,除了为村民免费发放葛根苗,给予种植、采收等技术支持,并以市场价进行回收,今年7月份,还在广州黄埔区联和街的牵头下举办了一场“黔货出山助力消费扶贫美食展”三都专场展销会,推广“黔货”。


近5吨的各类农特产品全部售罄,展销会活动共取得了52.32万元零售消费金额。


在此次展销会活动后,联和街也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各方,进一步推广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帮扶活动。

中和镇达便村葛根种植基地授牌仪式。


联和街办事处主任邓耀雄了解葛根种植项目进展情况。


虽然到目前,在扶贫济困、教育医疗、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联和街帮扶工作卓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部分计划帮扶的项目仍受到资金不足的限制,还需积极引导更多爱心企业和社会资金的加入。扶贫先扶志,帮扶过程中,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仍是重中之重。


宣传精准扶贫好政策,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营造一个积极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户的生产经营能力和素质,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早日摆脱贫困。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