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龙产业链扶贫,他把帮扶的达便村当成了第二故乡!
2019-10-17 21:49:05

                                                                         




“没法想象中国还有这么一个地方,房子都是木屋,下面养猪,上面住人,环境卫生都比较差……”这是龙剑恒对于贵州三都县中和镇达便村的初印象。如今再回忆起,他仍表示,对于这样的生活环境“无法想象”。


从2018年年初至今,龙剑恒一共到过贵州三都六次。经过数次的实地考察和调研,去年年底,他在达便村投资建设“广州崧源高产葛根种植及加工基地”扶贫项目。


除了给村民发放葛根苗,给予种植、采收等技术支持,还承诺收成时以市场价进行回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实现产业共建共赢,带动当地贫困户41户发展产业,协助6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捐赠垃圾转运车,解决卫生问题          


隶属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中和镇,共有贫困村2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72户31549人,未脱贫人口2483户10189人,贫困发生率12.6%,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


其中红星村、达便村、水根村、古城村、群力村这五条村,是黄埔区联和街道对口帮扶的贫困村。


广州销品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剑恒在联和街辖区内经营着东方汇广场,同时,他也是联和街下辖黄陂社区的居民。


2018年初,一直热心公益慈善的龙剑恒跟随联和街办事处主任邓耀雄第一次去到贵州三都,看到达便村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时,他的感触颇深,“没法想象中国还有这么一个地方,房子都是木屋,下面养猪,上面住人,环境卫生都比较差……”


村内生活垃圾四处堆放,环境卫生十分差,龙剑恒当即想到要立刻给村民捐赠垃圾桶、垃圾转运车,“垃圾到处堆放,旁边蚊子虫子在爬在飞,这样的情况下人也容易生病,体弱也是致贫的一个原因。所以觉得当务之急是改善他们的卫生问题。”


2018年12月3日,由东方汇广场捐赠的一辆价值5580元的垃圾转运汽车到位,达便村村民喜出望外。





随后多次前往贵州的龙剑恒和联和街武装部部长王香贵一起探访村民


       
引导村民种葛根,让亩产值提高三倍          


解决了村民的生活卫生问题之后,如何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才是根本,“当时去的时候,就感觉到那边的村民都很淳朴,他们大多都依靠土地为生,种植出来的都是绿色产品,但碍于没有组织,交通运输受阻,种出来的绿色产品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爱心企业可以给贫困户捐助资金,但捐款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光是给他们捐钱,不长久,没有多大的意义。”


于是,龙剑恒想到引导当地村民种植葛根,“他们的土地主要以种水稻为主,但水稻的亩产值不高,大概800至2000元,按照这种亩产值,脱贫很困难。村里有点劳动力的都往外面打拼了,留下来的人多数都是靠土地、亩产值维生。如何利用好土地的亩产值?种葛根的话,一亩4000斤,按照市场行情价一斤差不多一块三的话,我们保底回收,也能达到5000多元的亩产值,相比之下,亩产值比之前提高了三倍。”


因为有引导其他贫困村种植葛根的成功案例,加上对于达便村的土地进行过调研考察觉得可行,龙剑恒更加坚定了要给当地村民推荐种葛根的想法。


但一开始,村民对此是抗拒的,“因为在此之前,村民也在引导下种过大蒜、辣椒、百香果,都失败了。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他们种出来的辣椒滞销、烂掉了。所以对于种葛根,也是非常没有信心。”


龙剑恒不是没考虑过种植出来的产品滞销的问题,相反,从一开始,他心里就有一套打算,“种葛根跟种百香果、番茄不一样,百香果、番茄这些摘下来放久了就会坏掉。葛根到了收成的时候,市场行情好,挖出来就可以卖掉;市场行情不好,挖出来我还可以放着,等到反季节的时候还可以卖,不会坏,能存放半年时间。再不济,葛根卖不出去,还可以做出葛丁、葛粉。而且它相当有药用价值,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葛根对于糖尿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所以这个市场趋势非常好。”


       
扶贫有恒心,出钱出力让“黔货”走出去          


龙剑恒一直热心公益,参与扶贫工作多年。这次引导达便村村民种植葛根既是让他十分难忘的一次经验,也让他感慨,“扶贫,最棘手的是如何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为了增强村民种葛根的信心,龙剑恒提出让村民们到他们团队试验成功的清远、英德基地参观交流,并主动承包了达便村村领导、村民代表等十余人此行的交通住宿费,“带着他们开车到英德清远葛根基地参观,并且跟当地的村民面对面的交流。我说‘你们自己随便挑一户去交流,我是没有任何企图心和其他盈利想法的,只是想尽力来帮你们脱贫致富, 你们可以自己去进行交流、了解’。”





龙剑恒带达便村村干部、村民代表到清远、英德葛根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参观


通过这次贫困户面对面的交流,达便村村民也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决定尝试种葛根。


今年4月初,龙剑恒以企业之名给达便村捐赠了共114400元的葛根苗,可种植130亩土地,同时给予种植、采收等技术支持,“我跟他们说,你们放心去种,先干起来。收成之后卖不出去,我可以保底回收。”




现在,葛根已经在达便村的土地生长,预计年底可以收成。联和街扶贫干部开玩笑说,“上次跟他(龙剑恒)一起去贵州,一下了高铁,工作餐还没来得及吃,他就说‘我要去看我的苗长得怎么样’。 他看到葛根苗,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感动。”


做扶贫工作,除了有爱心、信心,还要有耐心。虽然过程不易,但龙剑恒也说,“跟村民多次交流、接触后,感觉他们现在对我比较信任了, 还是蛮高兴的。”


了解到三都企业、合作社多为小规模,因资金问题不敢走出来、对广州市场信心不足,今年7月26日至30日,龙剑恒还赞助了10万元活动经费,在联和街辖区内的东方汇广场举办了“黔货出山助力消费扶贫美食展”三都专场展销会,共为期5天。


活动邀请了贵州三都县当地的17家企业参与,提供专用展位17个,展销产品包括酒类、茶叶、鸡蛋、蔬果、食用菌、调味品、中药材、民族手工艺品等40多个农特产品,展销推广三都县农特产品之余,也宣传推介三都县民族文化旅游特色。






来自三都的产品受到了本地市民的欢迎,在大家的踊跃购买下,近5吨的各类农特产品全部售罄,展销会活动也取得52.32万元零售消费金额,并达成5宗产销对接协议,带动了255户贵州三都县贫困户的受益。


龙剑恒经营着东方汇广场,他也在广场一楼“新街市”超市专门设立了黄埔三都“黔货出山消费扶贫”农特产品专柜,为长期推广贵州三都农产品提供固定的销售平台。



授予广州销品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三都水族自治县 ‘黔货出山’优质绿色农产品直销点”


未来,龙剑恒的计划是将“黔货出山”做成一个社区连锁品牌,让“黔货”走出来、销出去。


       
三都水族自治县驻广办事处的负责人陈女士对小e说到龙剑恒时,这样形容:“他是把达便村当成了第二个故乡在付出。”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