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街“最可爱老兵”王玉祥: 抗美援朝亲历者,曾参与祖国32个机场建设
2019-10-22 20:54:43

                                                                         




年轻时,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祖国32个机场的建设。直到建设广州石化时,他们一家才结束奔走全国各地建设的“流浪式”生活,在广州落户。


88岁的他,依然爱奉献、爱劳动。每天中午会骑上小三轮,到石化社区居委会拿爱心午餐,还顺路帮几位老人送餐。他把这当作一种快乐。每星期,他会念着“1234567”,默默地打扫小区楼道公共卫生。他说,多帮别人,生活才是好的。而今,虽然年纪大了,但老人坚持一个人独居,不愿给子孙添“麻烦”。


有人说,像他一样见证新中国发展建设的老人,是当之无愧的“大国脊梁”。他就是王玉祥,88岁,文冲街石化社区居民一名党龄51年的老党员

       


他是苦难岁月的亲历者


88岁的王玉祥,祖籍河南省平顶山市。童年时期,他家境贫寒,靠吃野菜、树叶过日子,甚至吃过黑煤。直到家乡解放分得土地和粮食,他才真正吃上一顿饱饭。此后,“报党恩、报军恩”在他和家人心中深深扎根。



1949年1月,16岁的他感念党恩,响应祖国号召参入伍。当时中国贫穷落后,缺少各种交通工具。军队按照上级指令,靠步行和骑马绕着中国来回跑,支援不同地方的战事。在连队,年龄小、个子高的他,总是走在最前列。当时的连长夸他“英雄出少年”。


他是“最可爱的人”



抗美援朝时期,担任通讯兵的他,经历过战场上的枪林弹雨。迈进朝鲜境内时,为躲避飞机轰炸,王玉祥和战友们从丹东抄近路,在夜间开往朝鲜。为躲避埋伏,他们一路追过陈川江,队伍伤亡惨重。尽管战争环境恶劣,但王玉祥和战友们丝毫没有畏惧退缩的念头,坚持奋勇向前。1952年由朝鲜归国后,迎接他和战友们的是乡亲们一声声“最可爱的人”的欢呼。


王玉祥参军纪念照。


他是新中国的建设者



1952年,王玉祥在北京转业,成为建筑工程部的一名建筑工人。多年来,他相继参与了北京人民大会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洛阳拖拉机制造厂等重大工程的土方建设,并参加过全国32个机场的建设。祖国东南西北,都留下过他奋斗的足迹。




王玉祥年轻时奉献在新中国建设当中。



那时候,“哪里需要去哪里”是他的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直至借助建设广州石化之机,他和家人才在广州安家落户。


           
“那时候,只要组织建设有需要,我们卷上床褥就出发了。看着一个个大项目建设成功,个人的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呢?”他说,长在红旗下,愿为新中国建设奉献毕生。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王玉祥所获得的部分奖状)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王玉祥所获得的部分奖状)



他是孝老爱亲的典范



自爱人于2001年去世后,他主动担起赡养高龄岳母的责任,陪伴她安度晚年。如今,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仍坚持独居生活,尽量不给子孙们添麻烦。他常常教导后辈,人要懂得知恩图报。“有感恩之心的人,能将生活大小事处理好,自然就会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在他耳濡目染下,子孙皆以孝至上。


文冲街组织慰问王玉祥老人。


他是团结邻里的榜样


乐观开朗的王玉祥,热爱劳动、热爱生活。退休后,他坚持发挥余热奉献社区。每天中午,他会骑上小三轮到约1公里外的石化社区居委会拿爱心午餐,并顺路为社区其他几位腿脚不便的老人送餐。每周,他都会拿起拖把,将小区公共楼道拖洗得光亮。所做的这一切,他均不图回报。


           
把劳动当作一种快乐的他说:“人老了,不能懒,始终要保持身体勤劳、脑子勤劳。”
           



王玉祥老人清洁小区公共楼道。


这位生活在文冲街的88岁老兵,

你认识吗?

今天,请你为这位“最可爱的人”,

点个赞吧!

超赞.gif



如果你想了解辖区好人好事、社区文化活动、招聘,

想发布寻人、寻物信息等,

可扫码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6”街坊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