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有好报!在茅岗救火的他们,被表彰了
2019-10-25 23:29:22

                                                                         

好人有好报!

你可别不信

勇灭火

救落水群众

帮迷路小朋友回家

……

在广州

做了好人好事

会被社会铭记哟~

看我看我.gif




10月23日上午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集中慰问奖励了26位见义勇为市民。他们都来自交通行业,有9人热心救助生病路人,有7人勇灭汽车着火,有4人智擒色狼,有3人勇救落水群众,有2人帮助迷路老人、儿童回家,有1人出手帮助误乘黑摩的女子脱险。

厉害了.gif

据了解,这些人中有过半来自广州公交集团,为此,广州公交集团也给予了现金奖励。22人合计接受奖励金额逾7万元。受到表彰的22名见义勇为人员中有11位救助生病乘客及路人,有6位救助落水群众,有4位协助灭火,还有1位勇抓窃贼。


这当中,有两位就是曾在茅岗勇灭火的公交车司机——陈茂林、高长胜。

▲高长胜(左)、陈茂林(右)







故事回顾




小车突发自燃着火

公交车变身消防车成功灭火




9月13日,一小轿车在茅岗一条道路上突然自燃,火势蔓延极快。这时,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四分公司(以下简称“三汽四分”)432线车长陈茂林的营运车辆,正好经过对面车道。


看着对面小轿车火势蔓延速度很快,陈茂林马上靠边停车。“当时车上只有3名乘客,我赶紧让大家一人拿一个灭火器过对面帮忙灭火。”车上的乘客都很热心,拿着灭火器跟着陈茂林下车了。


当地治安队也加入灭火行动中。这时,390线公交车长高长胜也经过该路段,看到前面一群人在扑火,然而他车上有一车乘客。为了车上乘客的安全,只能将车停在离火点较远处,简单跟乘客说明情况后,带上车上的灭火器狂奔过去帮忙灭火。


很快,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紧急灭火,火势总算得以控制住。所幸,当天无人员伤亡。


当晚,完成灭火后,两名热心的驾驶员继续执行营运任务。






390线公交车长高长胜






       

因为做好事获得了社会的肯定,高长胜心里非常高兴。“我们灭火的时候,小车里面烧得噼里啪啦地响。现在想想,还有点担心,如果火烧到了油箱部位,可能危险就大了。不知道当时怎么那么勇敢!”高长胜说,救人灭火完全是出于本能。“当时其实一点都不害怕,只希望能够赶紧灭火,帮车主脱险。”


“换作任何一个公交车司机,遇到这种事情,我相信,都会和我们一样,果断去灭火救人。公司在总站文化墙上贴出来的一个个优秀司机,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高长胜说,公司同事间氛围和谐团结,乘客素质高、会主动给自己点赞微笑,这样的社会环境更激励自己做一名有责任心的好司机。







432线车长陈茂林






       

“公司每个月都会定期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救人灭火,这是我们的本能。想不到竟得到了公司和社会的表扬,挺意外的。”和高长胜一样,陈茂林也认为,见义勇为是司机的天职和本能,“做好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得到感谢,主要是要对得起自己,让自己的良心过得去。如果不救,良心过不去,心里会自责内疚。”


陈茂林介绍,当晚和高长胜他俩一起参加灭火的还有当地治安员、消防员,以及432线上的三名热心乘客。“在公交车上看到火势凶猛,和乘客们一提议,三名乘客就马上和我一起下车灭火。他们不会使用灭火器,就现场教他们,一起灭火,非常配合。小车的火势越烧越大,最终靠消防员的高压水枪猛浇才熄灭。他们是默默付出的无名好人。”









为每一位见义勇为的好市民点赞!

超赞.gif


近年来

广州的见义勇为事迹不断涌现

人人崇尚见义勇为

人人支持见义勇为

人人关爱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

逐步形成

愿这种良好社会风尚继续发扬光大

让见义勇为成为一种社会习惯






如果你想了解报料身边的好人好事,

了解更多身边便民大小事

辖区精彩活动

社区文化活动、招聘,

想发布寻人

寻物信息等

可扫码加入

“鱼珠新鲜事004”街坊交流群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