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溪乌涌边的宵夜档为何屡遭投诉?街道:已解决,往后与市民街坊一齐加强监督
2019-10-25 23:34:17

                                                                         



     

晚上七点,

华灯初上,

漫步在新溪大街乌涌河岸,

凉凉清风拂过,

一路欣赏路灯在河面上明亮的倒影,

好不惬意!


走到大街1号附近,

可以看到几位垂钓爱好者

正坐在河岸观景台上捣鼓着钓竿,

夜色之下,他们悠闲自得。

三米之隔,河涌步道旁边,

就是热闹红火的宵夜档……



然而,今年以来,这里的宵夜档却屡屡遭到街坊投诉。小e了解到,河涌旁边有几家宵夜档,因个别档主将用餐桌子延伸到了河涌步道上,街坊们每每散步到此处都被阻挡了去路,不仅影响了河涌两岸的整体美观性,也对街坊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执法队在多次巡查过程中对档主该行为亮起“红牌”,并立案处罚,但成效甚微。






接到投诉后,黄埔街道领导非常重视,街党工委书记黎广宁和办事处主任黄烜煜多次召集街道执法队、新溪所属社区下沙社区与经联社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解决措施,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还市民群众整洁通畅的公共休闲佳地。为了解实际情况,黄烜煜夜间带队到现场察看,以寻求更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经过讨论,街道决定采取以宣传教育为主的“先礼后兵”解决方法,让档主与食客真正意识到占用河涌步道的负面影响,自觉文明用地。按照工作部署,在街道分管领导的引领下,所属经联社九社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开展派发宣传单张、上门宣讲工作,不断劝导大家严格遵守城市管理规范要求,做文明市民。执法队执法队则继续加强夜间巡查力度,巡查时间延长至凌晨2点,遇到有意要将桌子摆上步道的食客,便马上劝阻,耐心讲解利害。




一位居住于附近的热心街坊向小e透露道:“其实把餐桌摆上河涌步道主要还是顾客的要求,大家觉得依岸对饮比较浪漫,就这样做了,档主也没有考虑周全,虽然每次收摊都能及时把垃圾清走,但没想到这样是违规占用公共用地。”


在各个部门的多次努力调解下,档主表示出了理解与支持,食客也不再贪图一己之乐而给广大市民街坊带来困扰,新溪乌涌边宵夜档餐桌占用河涌步道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如今的新溪河涌步道,一眼望去,干净整洁,再无宵夜餐桌的阻挡。



       
整治后的河涌步道。        



     

“经过管理整治后,这段时间都没有桌子摆上来了,效果很好,为街道的重视与办事效率点赞,也希望宵夜档现在的状态可以保持下去。”街坊张女士表示。


执法队教导员黄建辉表示,本次经营者占用公共用地问题得到了解决,但为避免此事再次发生,还需要执法队伍继续保持巡查监控力度,欢迎市民街坊一齐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