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防控不懈怠,黄埔区在南岗举行灭蚊消杀“练兵”!
2019-11-01 22:13:53

2019-10-31 云洋 


提升登革热防控能力,

是降低疫情发生率最直接的武器。

10月30日上午,

2019年黄埔区登革热疫情应急演练

在南岗街举行。


由市疾控中心、区卫生健康局、区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进行专业评判,演练内容分为入户调查评估和外环境蚊媒调查与控制,以街道为单位,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龙镇中心卫生院等组成共十一支队伍,以及区蚊媒应急消杀队伍和南岗街消杀站蚊媒处置队伍参与到了此次演练中。在南岗街道调研员易有红的带领下,南岗街道相关工作员为此次演练的入户调查和灭蚊消杀进行区域指引。



演练区域选择在南岗街道南岗社区,作为一次实操演练,通过评估可排查以往实际消杀工作的遗漏点,完善接下来的防控工作。


入户调查评估


根据演练安排,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入户组,每组将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十户的入户规定,随队评委观察操作过程并随时提问,根据处置规范与各项评分细则予以打分。



入户队伍的考核主要为入户准备、健康宣教、病例搜索、孳生地检查清理、蚊媒评估与建议五大内容。


“请问您了解登革热防控知识吗?”“家中有没有成员出现发热现象?”只见每到访一户,参与演练的小组成员便围绕登革热预防相关问题对街坊们展开亲切询问和耐心普及,并派发了宣传物资。随后通过检查清理孳生地,以实际行动告知了街坊们蚊媒密度较高的区域,知识推广、实践操演双管齐下。



事实证明,水生植物的养殖和卫生间都是极易产生积水的区域,也容易被街坊们忽视。对此,小组成员也示范了如何清理积水,并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外环境蚊媒调查与控制


外环境蚊媒调查与控制则在蚊媒应急队伍和蚊媒消杀队伍开展。





各支队伍携带蚊媒监测工具、孳生地清理物资和成蚊控制药械参与演练,通过抽签分别对指定三个消杀区域进行消杀。评委将针对前期着装、器械、药物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以及实操过程和后期处置效果进行全面考核评分。





演练结束后,各队伍汇聚于南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接受考核评价并公布分数排名。在点评环节市、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分别从入户宣传、消杀技术、蚊媒密度分析对比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下一步消杀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是否高效灭蚊防止其孽生,就直接决定我们疫情后期处理的效果。”黄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传喜总结道,“以实际的演练来检验我们的实际操作队伍,检验我们的实际操作程度,有利于推进登革热防控工作更高效进行。”






@南岗街坊: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和大家分享更多南岗生活趣事、好人好事、人文风采……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