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四航社区竟然变成了这样!
2019-11-05 19:33:48

                                                                         


“真的开心,环境和从前大有不同了。”早晨,家住四航社区的李奶奶扫掉叶,广场整洁宽阔的舒适面貌便立即显现。“闲来无事扫扫,小孩跑来跑去也更安心。”一个多月来,社区的评价从“脏乱差”变为“舒适、美好”,印象大改观。对于微改造带来的社区形象转变,居民们都无比珍惜。



要知道,两个月前,这个位于黄埔区南岗金竹山路60号的大院,杂草丛生,满是沙泥地,不平整的路面让人寸步难行,便于老年人休闲娱乐的空间更是少之又少。放眼望去,是破旧的墙面、陈旧的楼道、杂乱的规划……


今年8月,一切有了改观。随着四航社区微社区改造工程开始动工,居民们对社区的美好期待一步步实现。与之同步的是居民监督小组的成立,倾听居民们最真切的需求,聚集居民们建设家园的能量,打造理想家园。




变化有多大?


从小区门口一路驶入社区内,主干道开阔平坦,让人身心舒畅。车道划分细致,缓解了堵塞,斑马线、停车位的合理规划也减少了社区摩擦。                




最显眼的莫过于围墙的整饰,进门的道路两侧墙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文化墙的创作,生动形象的彩绘,迸发社区内积极向上的精神活力。                


行走于四航社区,可见多处健身区域。健身器材类型多样,满足居民们日常锻炼需求,更铺设有鹅卵石,丰富居民养生方式。


以居民的视角继续深入,更能感受到微改造的贴心。走入楼道,崭新粉饰的内墙让人眼前一亮,与之相媲美的还有新装上的感应式照明灯。梯口的顶端较为低矮,别担心,顶部已装有了软包,并附有贴心提示。


此外,树池经过升级优化,拥有了座椅功能。所有房屋顶层铺设了防水层,精美的路灯也已在路旁“执勤”,老人活动中心前可遮阳避雨的花架也搭建起来了。                


为了解决居民们自行车电动车停放问题,停车棚的建设也已完工,优化车棚内的充电配置也在筹备中。                




怎么做到的?



微改造做到抽丝剥茧离不开对居民需求的反馈。“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居民们都很欢喜。”春姐是四航社区多年住户,也是居民监督小组的一员,负责收集居民们对微改造工程的意见和提议向社区居委进行反馈。


据社区工作人员强哥介绍,每栋楼至少有一位小组成员,成员多为志愿者、热心居民、建筑资历退休工人。同为小区住户,并乐于投入社区建设的他们,能将居民最真实的请求做到及时准确的反馈。



“社区居民作为微改造项目最直接的得益者,他们的体验能直观反映微改造工程的长处和不足,所以居民的建议很重要。”南岗街道微社区改造项目负责人谌海军说道,“居民监督小组有助于提高居民对社区微改造工作的正面认识及参与意识、形成沟通协商机制,提升居民在工程中的监督地位。”



“现在环境变好了,大家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了。”居民桃姐感叹道.历时一个多月的微改造工程,既完成了对社区的全方位升级,也潜移默化优化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黄埔区城市更新局主任赵芬对于此次四航社区微改造成果给予了不错的评价:“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



改造前后对比:

















(图片由南岗街道办事处提供)






       

@南岗街坊: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和大家分享更多南岗生活趣事、好人好事、人文风采……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