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村旧村改造咨询点开放!改造方案、规划布局了解一下
2019-11-14 19:28:08






旧村改造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珠江村旧村改造项目又进入了新阶段,初步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出炉



近日,下沙社区、下沙经联社联动双报到单位区城市更新局到原珠江小学开展改造实施方案宣讲会,全体股东代表、党员干部参加。这已经是第三次针对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的宣讲活动。



宣讲会现场,摆放了多个易拉宝,图文并茂地展示着规划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方案显示,总建筑面积为82.13万平方米,其中复建区面积为53.34万平方米,融资区为28.78万平方米。




代表们在宣讲会上积极发言,表达疑虑,工作人员一一作出解答。


Q

如何保证新建房屋的质量

A

国家有严格的监管,建设过程中还将有专门的监理单位,届时根据大家的需求建议,还可以在村中找一些懂建筑的热心人士成立一支监督组去监管。


Q

改造后村民回迁位置在哪里?

A

主要回迁安置在原珠江村中心位置、中医院以北靠近鱼珠地铁站的地块和可望江景的原珠江工业园地块。


Q

改造后有什么公共配套?

A

设有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医院、老人活动中心等。


……




小e了解到

依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珠江村采取全面改造方式,由政府主导,在政策框架内推进各项工作。该项目从2017年开始启动,2018年3月通过了第一轮改造意愿表决征询,村民股东大会通过高达98%的改造意愿同意率,成功将改造工程纳入广州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计划。


2018年3月开始编制规划方案工作,通过征询了26个相关部门的修改意见,经历前后十几次的大修改,2019年年初,初案获得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原则性通过。如今,初步改造实施方案正式出炉,面向所有村民与珠江村房产权属人征询意见。


     



(注:方案内容最终以区政府批复为准)


据介绍,珠江村许多楼房已老旧,至今年份久远,基础设施薄弱,整体现状房屋建筑密集,道路拥挤,楼房楼道狭窄,公共单车与私家车乱停乱放,居住环境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村中自然景观资源、河涌水系开发程度较低,厂房建筑主要为简易厂房,业态低端,不仅拉低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大大限制了房屋租金的上升空间。总体而言,珠江村正面临着城市环境与品质升级的挑战,升级改造是决定着珠江村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




珠江村现状图。


0         1        

本次旧村改造的改造范围是珠江村整个片区,项目范围主要规划为创新服务配套区,以创新型服务为主导,将珠江村打造成为广州CBD商务区、引领第二中央商务区服务配套建设的先进示范区,建设依山傍水,具有岭南海丝文化特色的高品质居住社区及休闲文化路径,链接“海丝航运商贸商务区”、“国际智造总部与产业金融中心区”两大核心,为第二中央商务区腹地建设提供紧缺的创新生活配套服务功能。


0         2        

针对片区空间格局及文化内涵的特点,可以实现人居环境大改善、集体物业大升级、公共服务配套大提升、历史文物村落特色保留传承等美好远景。



区域规划效果图。



为做好旧改工作宣传,充分收集居民意见,加快推进改造进程,下沙社区成立了珠江村旧改顾问委员会(委员由12名村内极具影响力的父老及老社区干部组成),对整个改造项目出谋划策;同时为居民设置了珠江村旧改咨询点周一至周日均对外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可在工作时间内前来咨询相关事宜


       
       



咨询地点:原珠江小学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9:30-11:00,下午3: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