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涌,原来你可以这样!
2019-11-14 19:56:32

                                                                         




小e有话说

老规矩,

派发今天的福利之前,

先跟大家分享

一条河涌的治理情况!



近年来,黄埔区河涌治理成果颇丰,不少严重影响周边街坊生活质量的黑臭河涌都得到了有效治理,并陆续迎来验收。



如今,黄埔街辖内的三戽涌、珠江涌、下沙涌、乌涌四条河涌河水清澈、碧水微澜,为当地人居环境增色不少。其中,乌涌还将作为2019年广州市黄埔区第三届村镇龙舟赛暨黄埔区龙舟公开赛的赛场,当天街坊们不仅可以看健儿争渡、热火朝天的龙舟赛,还可以欣赏碧波荡漾、俊秀青翠的怡人美景。

       
龙舟健儿们在奋力备战,水花溅起,冰凉清洌。        


       
去年,第二届黄埔区村镇龙舟赛暨首届黄埔龙舟公开赛在乌涌举行。        


但是,治理乌涌有多难,每个人都应知悉并珍惜所有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将“保护绿水青山 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植根于心,一起为保持或不断提升治理成效奉献力量。


乌涌发源于黄埔水口水库(天麓湖),全长约24.13km,河涌宽度10~40m,集水面积约为64.5k㎡,有三戽涌、下沙涌两条支涌。乌涌流流经广深铁路、广园路、黄埔区的中心城区,以及广州本田汽车制造厂等多个大中型企业,河涌两岸主要为居民区(村落、城区)、农田区和工业区。


2013        

2013年,乌涌治理开始,开展了截污纳管工程、城中村治污工程、清淤工程、补水及生态修复工程、水质养护提升工程等,采取了截污、清淤、调补水、生态修复、水质提升等措施。

2017        

2017年初,经过多管齐下的治理措施,乌涌水质好转,实现了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但因支涌三戽涌、下沙涌截污不彻底,污水从溢流口排入乌涌;现状雨污管道错、混接,污水管道破损、堵塞现象突出;沿岸工业、餐饮业、农业、洗车业等废水直排河涌,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仍然难以彻底解决,导致乌涌水质反复不定,涨潮时河水清澈,退潮时河床干涸、水质黑臭。


2018        

针对乌涌治理难题,黄埔街竭力完成治理辖区河段的任务,多举措开展整治、巡查、宣传工作。2018年,黄埔街开展洗河行动,洗河范围包括乌涌南段(自黄埔东路至乌涌水闸)和乌涌新溪亲水平台、河涌堤岸护栏、人行道,清洗面积达到约7300平方米,再现干净整洁的河涌。



近期,为实现河涌无垃圾,黄埔街加强乌涌辖区河段的河面保洁力度。由于黄埔街河段属于下游,上游的垃圾往往会随着河水漂流下来,直入黄埔街河段,加大了河面保洁工作难度。


为此,黄埔街在辖区河段关口巧妙装上了水面垃圾拦截袋,这样上游的垃圾就会及时被截停,使得黄埔街所属河段的垃圾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进一步实现了河涌堤岸无垃圾的治理目标。

       
装上水面垃圾拦截袋的河段关口。        


叮咚,粉丝福利到!


     
福利一:      

2019年广州市黄埔区第三届村镇龙舟赛暨黄埔区龙舟公开赛即将打响


时间:11月17日(本周日)下午两点

地点:广州市黄埔区乌涌港前路至黄埔东路河段


     
福利二:      

为进一步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环保理念植根与广大居民群众心中,黄埔街河长办、黄埔街道办事处联合黄埔街官方微信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黄埔港湾”共同推出线上知识问答活动,邀请广大街坊前来应战!


游戏规则:共有三道题,全为单选题,每题10分,取得30分满分便可参与抽红包环节,红包最低为1元,每人每天可有一次答题机会。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1月15日23:59


参与方式:


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黄埔街官方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黄埔港湾”;




2、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答题红包】;



     

为了让大家都能考满分,小e把答案都告诉大家啦,复习一下,闯关更顺畅!

1、文章提到乌涌有哪两条支涌?(A)

A、珠江涌 下沙涌 B、珠江涌 三戽涌  C、下沙涌 三戽涌  D、三戽涌 新溪涌

2、1840年,林则徐驻守广州期间,在下列哪个河涌口构筑了一座钻有44个炮眼的炮台?(B)

A、三戽涌 B、乌涌 C、珠江涌 D、下沙涌

3、黄埔街最近一次为乌涌开展洗河行动是在什么时候?(B)

A、2017年12月  B、2018年12月

C、2019年1月   D、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