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内到!他们与火势拼速度!
2019-11-21 19:32:56

                                                                         


前日,万科楼盘突发火情,滚滚浓烟让人揪心。


(视频由街坊拍摄)


黄埔区消防中队以及街道多个有关部门及时救援,火势被立即遏制,化险为夷。值得一提的是,距离楼盘交近的南岗和沙步两个社区的微型消防队反应迅速,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抵达事发地,火速展开救援。


与火势拼速度,与灾情抢时间,

危急关头,

“救得了近火”的社区微型消防中队

便是居民们强大的依靠。




配置微型消防站,是街道对每个社区的硬性要求。”南岗社区消防中队队长秦耀芬向小e介绍,为及时展开救援工作,南岗社区八个自然片都配有微型消防站。八个片共有25个生产社,生产社中选出来的领导人员,除了担任生产社社长、副社长职位以外还需兼任片区消防队工作。每个片区的生产社数量的不同,消防员的数量也不同,但是每个片点的消防员人数至少都在四位以上,年龄大多在二十至三十岁,体格素质较好。



南岗社区党委书记徐绮梨带队进行消防演练。(南岗社区微型消防队供图)


“消防队员们都有极强的责任心,一旦发现火情,就火速带着装备赶往现场。”秦耀芬说道,“一般十分钟内我们就能赶到。”而为了不断提升消防队员的救火技能,街道每个季度都会组织相应的灭火演练,包括森林火灾、用电起火、堆砌物着火等等各类火灾险情的演练。因此,这群活跃在社区抢险一线的消防员们面对各类着火情况时可应对自如。





消防演练现场(南岗社区微型消防队供图)


走近微型消防站的装备房,一排排类型齐全的灭火设备便映入眼帘,秦耀芬告诉小e,街道及社区在消防救援方面的装备投入不断提高。如今,面对火势不大且生命财产安全无重大损失的火情,社区微型消防站便可应对解决。





除了灭火训练以及装备提升,科学系统的信息传递也是及时解决灾情的重要原因。作为社区消防队的“好搭档”,社区应急联防队及时的信息功不可没。南岗社区应急队队长秦成康告诉小e,应急队在社区内24小时巡逻,每三小时轮一次班,每次出动近二十位应急队员。“我们知道火灾发生后,五分钟内便可赶往现场,随后立即通知社区内的消防队赶往。”



降温了,使用“热得快”要注意!                    

南岗社区面积较大,龟山、狮山、南岗山都在其域内,山上植被丰富,加上出租屋密集,电器着火、电瓶车着火以及山体着火成为社区内常见火灾发生原因。


“有几次出租屋内的火灾都是‘热得快’引起的。”秦耀芬说道。据了解,由于气候正处于降温时期,居民们使用“热得快”越来越频繁,然而有些居民使用时因一时疏忽忘拔掉电源,使得水被烧干,暴露在空气中的“热得快”传热受阻导致温度过高便引发火灾。“曾经有一位街坊忘了拔电,引发火灾点燃了厨房,十分危险。出租屋房间间隔小,一旦发生了火灾,覆盖面就会很广。”


其次,电瓶车着火也是使社区内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电瓶车在屋内充电的危险性极大,不规范的操作都有引起爆炸的风险,而一辆电瓶车爆炸所引起的浓烟危害十分巨大。”秦成康说,为此,社区在多处设置了电瓶车户外充电点,引导居民们在屋外给电瓶车充电,并每周定时开展防火宣传。


天干物燥,一支未熄灭的烟头、一个被忘了关闭的电源都可引发大的灾难,“一定要规范用电,不要随意丢置类似烟头的易燃物品,防患于未然。” 秦耀芬说。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