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风险意识,文冲街大力整治江北片区消防隐患
2019-11-22 19:28:09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增加消防栓、配备灭火器、增加逃生窗口……为切实提升“城中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改善消防安全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文冲街近期持续组织开展“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黄埔区政府挂牌督办街道重大火灾隐患地区——江北片区的火灾隐患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强安全治理  全面消除消防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消防安全系万家。文冲街以此挂牌督办验收为契机,加强“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全面消除消防隐患,同时进一步完善“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辖区消防安全水平。


     


行动期间,文冲街聘请第三方评估验收机构对辖内出租屋、三小场所及公共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


具体工作包括:

排查“三小”场所及出租屋872家;


对江北东约大街、凼园街、南田大街、中约大街及江北中约牌坊等消防通道进行划线;


对“三小”场所安装独立式烟感设备及配备灭火器,已安装感烟器110个,配备灭火器100个;


修复破损的消防栓并对掉漆的9个消防栓进行重新刷漆;建设一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


进一步打通江北中约消防通道,对江北中约牌坊路段坡度路面进行整修、提升;


完成江北片区出租屋开设逃生窗28栋/101套,消除隐患145个。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店员的防火意识较弱,出现电线乱拉乱接、厨房内不按规定堆放液化气瓶等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对能够当场整改的,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告知相关科室、部门跟踪处理。


     


在城中村内,电动车众多。不恰当的冲电行为,极有可能带来危险事故。在行动中,文冲街重点对房东、租户进行再动员、再宣传、再教育,劝导租户将电动车停放到集中停放点,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江北片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原有狭窄的道路被随意停放的车辆挤占,影响消防车通行。室外消火栓等基本消防设施也有待完善。


此外,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房东和租户消防意识淡薄,导致租户室内停放电动车、使用煤气瓶做饭等现象极为普遍,消防隐患问题十分突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为加强江北片区消防整治宣传工作并保持社区规范整洁,文冲街对江北片区4个消防宣传栏进行统一更换,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为提升居民群众的自救能力,日前,街道联合区消防大队、文冲社区在江北中约开展            消防应急实战演练暨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演练围绕应急队伍集结、现场应急灭火处置、演练实战经验总结等环节开展。

通过此次的消防演习,进一步地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处置三小场所火灾的灭火救援能力,增强消防意识,熟练掌握灭火操作技能。同时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日常生活用火、用电、电动车充电、停放等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救自护能力。并充分利用横幅、标语、网络平台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宣传,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而今,经过持续多日的宣传,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杜绝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经过整改,目前,江北片集中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后期文冲街将继续加强消防宣传开展工作,开展“回头看”行动,整治消防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