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大吉沙岛这个工程开始火热动工了!
2019-11-28 20:02:30

                                                                         




前日,小e在被称为“广州最后一片净土”的大吉沙岛体验了一次慢生活,从一水之隔的繁忙黄埔老港码头渡船五分钟,映入眼帘的即是鸡犬相闻的大吉沙岛,沿着灰白水泥小道走进村子里,一路上有平静宽阔的珠江相伴,被晾晒在一旁的鱼干,小猫馋得直转圈。继续往里走,放眼望去,成群白鹭在草丛上悠闲地飞舞。



然而小e获悉,

就是这个宁静的地方,

正在进行着一个“大动静”,

它将让这个岛变得更加美丽怡人。



当天,黄埔街环保中队和河长办在这里举行了一场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积极投身治理‘散乱污’”为主题的“散乱污”宣传活动,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向当地村民介绍与宣传正在开展的截污工程,该工程内容包括建设一体化净化器、为每家每户安装排污水管。



大吉沙岛是一座较为原始的自然岛屿,岛上的村庄基础措施落后,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与关爱下,文明公厕、利民自来水管等工程陆续落地,逐步解决当地村民或者游客们的“刚需”。但是,在“绿水蓝天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下,这里的污水排放问题尚未解决,不管是餐馆污水还是居民生活污水,都直接排到长满水草的水塘里,偶尔村民屋后的化粪池出现满溢时,周边臭味更是难闻,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也降低了游客们的游玩体验。


         
         


↑未经截污的污水直排现状。




↑居民用红砖砌起的化粪池泡在水里。



如今,大吉沙岛建设截污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该工程是推动大吉沙岛乡村振兴、响应和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举措。在党建引领下,大吉沙岛所属社区黄埔街下沙社区联动双报到单位区水务局,于近期启动了该项目,建成后,将不仅为村民解除门前污水溢流的尴尬,也将美化当地环境,为进一步打造宜居宜游旅游胜地,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吉沙岛截污工程开始施工。↓



该截污系统如何运行的呢?据介绍,截污管将直接连通各个排污口与化粪池,统一收集到较大的一体化净化池中,通过净化污水可转化为干净的水,这些水可用来浇花、浇菜。同时,将在净化池上种植绿化,美丽的植被可直接吸收净化池中的养分,以防净化池发臭,并由专人定期清理池中的沉淀物。

小e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为了顺利推进本项截污工程,将项目初衷传达给每位村民,呼吁广大群众支持并参与到污染防治工作中,黄埔街环保中队和河长办在岛上的多个位置设置了宣传摊位,并以小礼品吸引村民来参与互动,工作人员则耐心讲解工程利好,并送上准备好的宣传小册子与一封信送到居民手中。





信上这样写到:          


尊敬的居民朋友,您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和要求,根据黄埔区环保局(穗埔环领导小组办〔2018〕71号、88号)的文件精神,将在黄埔街各社区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清理整顿工作,在排查期间将会对居民群众及商户朋友造成一定的影响,敬请广大居民群众给予大力支持。


“散乱污”企业(场所)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以及环保、国土规划、工商、税务、质监、安全监管、消防等手续不全,污染环境的企业、工场作坊等生产经营场所。


上述场所涉及的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印刷、制革、印染、洗水、五金、冶炼、电镀、酿造、水泥、汽修、餐饮、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石材加工、家具制造、仓储、废旧资源回收加工等。


根据方案要求,要全面排查摸清全省“散乱污”企业(场所)底数,按照停产关闭、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的方式实施分类整治。2018年重点整治城市交界区域、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散乱污”企业(场所),201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以环境倒逼发展转型,提升全省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进一步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多赢目标。


此项工作不仅仅是政府的行为,更是全街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此,向各位居民呼吁:


一、从我做起,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争当文明市民,倡导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保持干净、整洁,并做好垃圾分类。


二、遵守公德,保持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居民要爱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及时清除垃圾、污物、积水;主干道上不得堆放建筑材料和杂物,同时,积极开展除害防病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三、倡导正气,加强社会监督。社区居民要积极举报“散乱污”企业,主动劝阻和投诉涉及“散乱污”问题的企业,人人争做黄埔街形象的维护者。


为了持续改善我区环境质量,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的更加美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建设环境优美、健康和谐的美丽黄埔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黄埔街道办事处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支持污染防治工程,让我们一起期待该截污系统早日建成吧!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想向小e爆料?快加“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