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长洲街又一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昨日开工啦~
2019-12-04 18:15:48


最近,

长洲街辖内的工程一项接着一项,

紧锣密鼓地开工,

10月底,

深井古村微改造

首期三大节点工程正式开工,

昨日,

黄船老旧小区微改造

也举行了开工仪式~


在2018年初,

长洲君就介绍过

黄船老旧小区“微改造”这个项目,

如今,

黄船居民终于等到了~



昨天上午,长洲街在黄船生活区三区举行2018年度老旧小区微改造(长洲街)项目开工仪式,现场代建单位介绍了项目概况,随后长洲街道领导宣布项目开工,并与嘉宾一起进行项目培土动工仪式。区城市更新局、长洲街道办、黄船居委会、黄埔文冲造船厂以及代建、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一起出席见证。




▲项目培土动工仪式





▲现场公示改造信息,引来居民围观,并对微改造表示欢迎和期待。



工程概况



据悉,本工程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的黄船生活区,金洲北路以北。改造范围为黄船生活区道路,包括长洲路(A线)、黄船一街(B)线、黄船二街(C线)、黄船四街(D线)、黄船五街(E线)、黄船七区(F线)及其他楼甬路。改造范围总路面面积约40049.00平方米,全长约6.6公里,道路宽度2.5米至9.0米不等。


现状道路路面结构均为水泥混泥土路面。该生活区道路建成通车至今已有30多年,目前现状各道路出现不同程序的破损,将对该生活区道路、建筑、景观等进行改造施工。施工内容包括路面加铺沥青、升井、人行道改造、交通组织、景观升级等,以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现状图



改造策略


据悉,本次微改造策略,主要分别从基础设施品质化改造和景观风貌主题化改造进行。



▲鸟瞰图


1
基础设施品质化改造

调查研究场地现状交通系统、公共空间、建筑、市政附属设施等问题,进行相应品质化微改造。


改造小区建筑内部和交通系统,使主干道人车分流。规范公共空间垃圾点、宣传栏,增设提升户外栏杆,改善户外阶梯;建筑外立面综合整治;提升改造排水、电力系统;使公共空间便利、规范、整洁、有序。




▲第一分区效果图


2
景观风貌主题化改造

通过材质、色彩、形态等设计元素打造六区特质化景观风貌。以水为线索,串联九个主题园区,唤起人们对伟大的军工造船事业的记忆与情感,文化与精神在此间传承。


▲第二分区效果图


景观元素


1、以传统中华元素符号打造文化长廊景观,通过特色景墙、沙石、构件、门廊塑造中式景观;将黄船与岭南文化融入景观小品中,在游赏观览过程中传播文化,使之如长河在人们心中源远流长。



2、延续现状山体地形营造宁静隐秘的场景感受,保证场地内无障碍通行需求,于至高点设置景观亭,布置富有竹林雅趣的游憩空间,同时运用古典小品元素烘托中式氛围。




▲第三分区效果图


3、以山水元素为主题营造清池园意境,将传统造园手法与现代造景方式相结合,打造别具一格的山水园林景观,通过池塘汀步、水榭亭廊、枯山水的布局设计烘托历史古典之美。


4、设计以珠江冲击形成的沙洲为原型,营造层层交叠起伏的沙滩地貌形态,运用抽象手法打造丰富有趣的休闲园区,配以水体、公共艺术及大块“卵石型”铺地,营造新中式东方园林景观。






▲第四分区效果图


5、通过对水岸礁石的转化变形,营造折线造型景观。保证通行路径的同时,通过礁石演变为服务设施和铺装肌理,在有限的空间内填充无限变化的可能,增加场所趣味性。


6、通过对广场进行更新改造,赋予人群活动的公共交流场所。中心“黄船广州”设计小型剧场舞台,可以提供小型演奏的场地和活动场地。黄船的过去是集体劳动的集中体现,“盐梅之寄”代表着团体之间的彼此信任和团队精神,因此赋予这个公共广场“盐梅”二字。




▲第五分区效果图


7、设计以珠江冲击形成的沙洲为原型,营造层层交叠起伏的沙滩地貌形态,运用抽象手法打造丰富有趣的休闲园区,配以水体、公共艺术及大块“卵石型”铺地,营造新中式东方园林景观。


8、现状社区楼宇之间场地破败,为了能提升社区价值,利用建筑之间的绿地为社区提供一处可以进行楼间休憩的场所,应用变化的景墙营造出空间变化丰富的多样“墙园”,便于居民进行交流休憩。



▲第六分区效果图


黄船老旧小区“微改造”终于开工了,

你最期待哪方面的改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