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不爱,遇“毒”避开!穗东这场活动告诉你怎么脱“坑”
2019-12-05 20:25:37

                                                                         




昨天是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清晨的夏园体育文化公园,火红的空飘竖幅在氢气球的拉动下升上湛蓝的天空,其中“禁绝毒品,利国利民”等宣传标语随风飘荡显得尤为瞩目,随后,一条条“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等普法宣传横幅也逐一在园内拉开,这里正在进行主题为“宪法和法律宣传进万家”、“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宪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一时间,绿茵场上人声鼎沸,不少街坊闻声而来,冬日的暖阳金光灿烂,将温暖送至街坊的手心,也将禁毒的意义、法治的光辉照进了街坊们的心里。



本次活动由黄埔区检察院、黄埔区禁毒办、穗东街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穗东司法所、穗东街社工服务站承办,穗东街道办、穗东司法所、社工服务站工作人员、夏园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辖区的居民群众到场参与,一同享受了一场普法、禁毒知识的教育“大餐”。        

知法、懂法才可深入了解切身利益,尊法守法、善于用法才能更好地运用法律这门权威的武器,守护好自身的权益,而对于街区文明创建而言,无规矩不成方圆,法律知识的普及应与城区发展齐头并进,才有利营造良好的人文和谐环境。        

“街镇是社会治理和法治教育的前沿阵地。”黄埔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肖秋娟在活动发言中说,为此,黄埔区检察院创建了“黄小明”普法宣传形象,立足检察职能,对非公经济、公益诉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展未成年人矫护帮教等多项工作领域开展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法治服务,而在本次活动中,这位形象生动的普法“代言人”也来到了现场。        

           

肖秋娟表示,接下来黄埔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构建黄埔检察的“黄小明”形象,让“黄小明”更进一步地走进街镇、走近群众,常态化地开展送法进街镇的系列活动,为广大街坊们带来最直接有效的法治教育大餐,“黄埔是我家,平安和谐靠大家。”



区检察院、区禁毒办领导、穗东街道、穗东司法所领导上台合影留念。


禁毒知识、法治科普,这两大“干货”若能了然于心,带来的不仅是精神食粮,更是防身的绝佳“利器”。随着活动的开展,激烈的知识竞答环节让现场掀起了第一个小高潮。


“谁知道我们国家交通事故的报警电话是多少?”“我!”只见问题刚一落地,一双双小手便齐刷刷地扬起,举得老高,“是110!”“我知道,是119!”“不对!是122!”“回答正确!”


少年们的声音清脆而洪亮,即使回答错误也是爽朗地一笑而过,就在这样热闹而又紧张的竞答下,不少生活科普知识进一步深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在场的大人们同样也玩得不亦乐乎,“炒菜时油锅起火了怎么办?”像这样再简单不过的日常问题,对于深谙生活之道的街坊来说轻而易举,然而获得奖励和认可后还是让人喜上眉梢。积极生动的宣传教育,也有利于营造鼓励上进的正能量之风。        



           

           


会场两侧则布置了相应主题的的摊位活动,《保护未成年人普法手册》、禁毒知识宣传册、《民事、行政诉讼申请监督须知》、《异地务工人员普法宣传漫画册》、《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等一系列科普宣传手册都在此进行了派发,侧重点不同,覆盖面广泛。被封面所吸引,小e也随机进行了翻看,只见里面不少内容是以漫画故事进行呈现,好像在看一本法制故事连环画,创意十足,读起来津津有味,不少在场的群众也立即被吸引。        



摊位中,牢牢抓住孩子们目光的还有桌面上摆放着的一瓶瓶五颜六色的药丸和让人晕头转向的神奇眼镜。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药丸其实是各类仿真毒品模型,瓶上的名称说明让人看了一目了然。从孩子们惊奇的眼光中,不难看出他们大多数是第一次见识到毒品的“真面目”,故而这样的宣传活动十分必要。      


而让人头晕转向的神奇眼镜则是模拟了吸食毒品后的精神状态,戴上眼镜后的孩子因为眼镜的晕眩效果,连简单的堆叠杯子的举动都便得艰难,互动式的游戏体验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毒品侵蚀人身心的危害。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扫码立即入群

(二维码12月11日前有效)      



家门口岗位速递~明日起网上报名开启!

手慢无!答对禁毒知识题目,即有机会抽取现金红包~

与文明同行,创建美好城市,穗东一直在路上!





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