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啦!珠江村片区改造珠江工业园30000多平方米的物业拆除工作昨启动!
2019-12-18 17:10:33




12月17日上午,黄埔区黄埔街下沙社区珠江村旧村改造先行拆除集体物业启动仪式在珠江村文康苑举行。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黄埔街党工委书记黎广宁、办事处主任黄烜煜、副主任陈映平参加,启动仪式由黄烜煜主持。区人大代表黄埔街联组共12位代表、下沙社区干部、村民以及前期服务单位天悦公司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时刻。




现场铜锣声响、钩机轰鸣,占地面积49810平方米、现状建筑面积34671平方米的珠江工业村及嘉利仓集体物业开始集中拆除,这标志着珠江村旧改按下了城市更新快进键!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珠江村旧村改造项目实施,落实黄埔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部署,根据《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关于加快全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若干措施》的 “快批、快拆、快建”思路,坚持“先拆后建、以拆促建、拆建并举”的原则,在黄埔街的指导下,下沙社区于11月初就启动了珠江工业村及嘉利仓集体物业拆除处置工作。


下沙经联社班子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联动珠江村城市更新项目小组,排除万难,在保障集体物业复建权益和租金收入有所提升的前提下,快速制定物业处置方案,扎实推进并高效落实各项工作。


11月13日,在黄埔街的指引下,下沙经联社党委及董事会全体班子到穗东街南基社区学习物业处置工作经验,对南湾村旧改项目方案制定、村民表决、集体物业复建管理等进行深入交流,重点学习了工业村“快拆、快批、快建”的经验做法,明确了处置协议的基本条款和政策支持,为珠江村集体物业拆除提供参考和借鉴。

11月26日到11月底,短短数天内,下沙经联社一方面组织村社和前期服务单位集中开展处置物业现场数据核实,对物业实际情况进行梳理,存在疑问的数据现场重新测量并修正;另一方面牵头组织各经济社拟定物业处置协议,充分征求意见后,在专业法律顾问的协助下,加班加点与项目前期服务单位天悦公司商定物业处置协议内容,经多次谈判磋商最终达成一致。

12月7日上午,下沙经联社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黄埔区下沙社区珠江工业村及嘉利仓集体物业处置协议》;12月9日,下沙第一经济社股东代表大会和下沙第三经济社股东代表大会分别表决通过该协议。

12月11日,下沙经联社与天悦公司签订物业处置协议,并制定物业现场拆除方案。


今日上午,物业拆除处置仪式顺利举行,珠江工业村及嘉利仓集体物业正式开拆,这意味着珠江村项目旧村改造工作迈入了新征程。据介绍,预计在12月底前按照区政府要求完成珠江工业园30000多平方米有关物业的全部拆除和平整工作。





据了解,珠江村许多楼房已老旧,至今年份久远,基础设施薄弱,整体现状房屋建筑密集,道路拥挤,楼房楼道狭窄,公共单车与私家车乱停乱放,居住环境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村中自然景观资源、河涌水系开发程度较低,厂房建筑主要为简易厂房,业态低端,不仅拉低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大大限制了房屋租金的上升空间。


总体而言,珠江村正面临着城市环境与品质升级的挑战,升级改造是决定着珠江村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根据改造方案,改造后的珠江村,现代化高档住宅楼将取代“一线天”、“握手楼”,属于村内记忆和历史文脉价值的宗祠等古建筑也会被原址修缮保留。



城市设计总平面。



项目效果图。





珠江村旧村改造范围包括整个片区,项目范围主要规划为创新服务配套区,以创新型服务为主导,将珠江村打造成为广州CBD商务区、引领第二中央商务区服务配套建设的先进示范区,建设依山傍水,具有岭南海丝文化特色的高品质居住社区及休闲文化路径,链接“海丝航运商贸商务区”、“国际智造总部与产业金融中心区”两大核心,为第二中央商务区腹地建设提供紧缺的创新生活配套服务功能。针对片区空间格局及文化内涵的特点,可以实现人居环境大改善、集体物业大升级、公共服务配套大提升、历史文物村落特色保留传承等美好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