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小区这个点升级了,整个环境不一样!
2020-01-07 20:31:40




近段时间,南岗圩社区的尚品居小区和教师新村小区内,都出现了一间显眼而整洁的绿房子。



这是南岗圩社区升级后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嵌入居民区,投放路程近,每天早晚6点至9点,这座清新的绿房子便准时接收生活垃圾。


南岗街辖内社区

基本完成了垃圾分类点升级。

干净整洁的绿房子取代了

容量小且较为凌乱的垃圾桶和垃圾车。

按指示投放,

居民逐步熟悉并适应垃圾分类。


“以前露天的收集点味道大,且堆放较为凌乱。现在垃圾分类点升级后,环境整洁了许多。”教师新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小e,定点分类投放实施初期,居民们将垃圾“混搭”投放的习惯未有改变,加大了环卫工人二次分拣工作量。同时,垃圾桶露天放置,异味随风飘散,刺鼻难闻。房内垃圾桶更换及时、定时拖运,小绿房的出现增强了居民分类的自主性。分类点变得洁净舒适,正是社区内环保意识提升的反映。


“家里分类好,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途经绿房子,垃圾分类口号十分显眼。小e看到,绿房子标识了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口,贴心附上了各种垃圾的归类图






为了照顾晚归未能按时投放的居民,分类点还留下一个垃圾桶提供垃圾临时放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规范居民投递的过程中,每日站桶引导的志愿者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厨余垃圾请往这里投放”、“餐纸是不可回收的,属于其他垃圾”……这样重复性的劝导话语占据了南岗圩社区教师新村小区站桶志愿者宋述芳一天里大部分的时间。每日提前到岗,从未落下一班,带动居民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像宋述芳这样热情的站桶志愿者们,还被称为社区垃圾分类践行“守护者”。“有爱心、有激情的垃圾分类宣传者,让社区更加美丽和谐。”南岗圩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职力赞赏道。







小区内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小e还发现分类点处专门设置了洗手液和洗手池,方便居民们破袋投放后进行清洗。然而,破袋投放仍不普遍。要将湿漉漉的餐厨垃圾破袋倒入桶中,对大部分居民来说还存有较大的心理阻碍。


“我们能理解居民们的心理,也考虑过在餐厨投放点设置较尖锐的设计方便居民们进行破袋,但是又担心居民操作不当出现划伤的危险,这是目前仍需攻克的难关。”教师新村小区物业负责人说道,“习惯的改变需要时间,如今社区的垃圾分类的工作有了明显的改善,居民的投放观念一提上来,配合度高了,接下来的工作会更好展开。”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