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街一艺术团创建人,何秀芳:不忘初心,让舞蹈欢聚人心
2020-01-15 21:38:01





歌舞表演、现场抽奖、写挥春……日前,港湾一村上演了一场热闹的迎春联欢会。联欢会现场,黄埔街秀之星歌舞艺术团以歌舞《快乐年年》,为街坊带来了浓浓的新年味,活动广受好评,而该艺术团的创建人正是黄埔街居民何秀芳,任该团的秘书长。



何秀芳,黄埔街居民,61岁,从事舞蹈工作31年,擅长的舞种有中国舞、民间民族舞、芭蕾舞、爵士舞、拉丁舞等,平日里她不仅免费教学员学跳舞,还会前往学校、老人院、社区小巷等地方用舞蹈活跃街区文化。早年在国家培育下成为了一名舞蹈老师的她,现在希望可以发挥所长,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不忘初心 让舞蹈欢聚人心



黄埔街港湾一村迎春联欢会的成功举办,除了街道、社区与多个科室的努力外,还离不开多家单位与艺术团队的支持。联欢会上,11个艺术团队、3家单位免费演出,为居民群众带来欢乐。黄埔街秀之星歌舞艺术团就是其中一个,当天,他们带来了粤曲小调《快乐年年》,欢快的曲调充分调动了观众们喜迎新春的情绪。



粤曲小调《快乐年年》。


何秀芳既是舞蹈爱好者,更是一个热衷于参与公益服务的热心人。编舞蹈、排练舞蹈、公益演出、探访老人院是何秀芳退休生活的重点。“我从小就喜欢跳舞,1990年在单位的支持下学习国标舞,为单位拿过很多奖。2010年市文联有名额免费学习中国舞,在学习过程中我接触了很多舞蹈,国家的培育之恩我一直铭记于心。现在,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传递给大家,希望能让舞蹈欢聚人心,活跃街区文化。”何秀芳说道。



何秀芳(左一)与团队参加黄埔街粤剧专场演出。



带领少儿在小学登台表演。



2018年,在社区迎春联欢会上带领少儿表演自己编的舞蹈。





自费学舞 免费教学



当初,在国标舞与中国舞学习的启蒙下,何秀芳成为了一名舞蹈老师。后来,她自费深入学习中国舞,还学习了拉丁舞、少儿模特等,成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舞10级注册舞蹈教师,持有16级中国舞蹈考级和爵士舞等教师资格证,多次获得摩登舞、拉丁舞等国际标准舞大赛冠军。


2000年以前,黄埔区在册艺术团队屈指可数,文化活动还较为匮乏,何秀芳在区里注册了她第一个一手创建起来的艺术团队——黄埔区老年协会秀之星歌舞艺术团,通过免费教学的方式鼓励同样热爱歌舞的居民参与进来,娱乐业余生活。“大概从2010年开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居民群众对参与文化活动的强烈愿望下,黄埔区在册艺术团队大量涌现,形成了多达两百多个在册艺术团的繁荣景象。”何秀芳回忆道。


2014年,何秀芳在黄埔街创建了一个少儿艺术团,专为黄埔街辖内的少儿开班,她把学少儿模特时所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迎合辖区内正热火朝天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编排了一个备受社区、学校欢迎的《环保时装秀》节目,多次到各个社区、学校参与演出,也得到了少儿家长们的点赞。



何秀芳携少儿参与《环保时装秀》节目演出。


平日里,何秀芳没有演出安排时,每周都会安排少儿艺术团排练两次,为成人艺术团排练一次。演出的地点可以是校园、社区,也可以是老人院,不仅免费演出,有时她还独自包揽了设备、道具、礼品等费用。


“去老人院我们一般会组织少儿团队去,给老人家带去欢乐,也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希望可以发挥所长为社会带去更多正能量,让喜欢舞蹈的人有勇气、有机会站在舞台上展示自己。”


何秀芳表示,大家的支持与肯定是自己能保持热度做好公益教舞、公益演出最强大的推动力,她说:“黄埔街荔园小区居委会主任还特意帮我腾出了一个舞蹈室,虽然地方不大,但却非常珍贵难得,这份心意与支持一直鼓励着我们。希望未来能编排出更多精彩的节目,不负期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