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街举行“三条围”第四次安置房分房活动,18户居民分90套房
2020-01-17 15:21:43

1月15日
上午

大沙街“三条围”安全隐患整治搬迁第四次安置房分房活动在姬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举行。大沙街办事处副主任林常青,“三条围”办、黄埔公证处、姬堂社区、高新公司、相关人员参加。


本次分房有瑞东花园、萝岗和苑安置房(水西)两个城市小区共810套搬迁安置房源供居民选取。最终,姬堂社区“三条围”新签约18户居民共选取了安置房90套。



据介绍,此前已成功举办了3次“三条围”搬迁安置房分房活动,加上此次分房活动,共分配出安置房2100套,其中,新溪二期160套、瑞东花园1092套、萝岗和苑848套。

据了解,黄埔区大沙街姬堂社区新围、旧围、合庆围三条自然村(“三条围”)位于广石化的炼油区和化工区之间,居民区紧邻广石化厂区边界,卫生防护距离不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开展调研,形成了《黄埔区以广石化为中心化工集聚区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建议搬迁广石化周边村庄(新围、旧围、合庆围)。


国务院第十督导组到广州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出广石化与居民区距离达不到要求,要求切实加强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城市石化企业周边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居民搬迁,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为保障“三条围”居民生产、生活安全,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关于广石化安全生产的整改要求,广州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9月30日决定对“三条围”居民实行异地搬迁安置,由黄埔区政府具体组织搬迁工作的实施,并要求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三条围”居民的搬迁工作。


为做好“三条围”安全隐患整治搬迁工作,黄埔区政府成立了“三条围”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大沙街。


2017年3月,黄埔区印发《“三条围”安全隐患整治居民住宅房屋搬迁安置补偿方案》,“三条围”安全隐患整治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方案,利用黄埔区辖内的广州市保障房作为安置房源,引导居民通过异地集中安置方式进行搬迁。同时,参照市场评估价对不愿意异地安置的居民给予货币补偿。

据了解,安置房房源分别位于黄埔瑞东花园、新溪二期、萝岗和苑安置房(水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毗邻地铁口,公建配套设施齐全,周边学校、图书馆、少年宫、体育中心、医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搬迁后生活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居民房屋出租收入也与原“三条围”相比有大幅提升。

泉叔(化名)是“三条围”搬迁户之一,在分房活动中共分得8套城市生活小区房源,现与老伴入住于瑞东花园一套面积逾百平方米的房子里,宽敞的卧室与大厅一尘不染,充满阳光的阳台上摆放着许多盆栽。


分房搬迁后就不再回村里干农活了,整体收入有增长,人居环境有很大改善,租金收入全部算起来每月有过万,现在想买什么就买,不用再为经济担忧。”泉叔表示:“自己分到8套房已经不算多了,分得十几套的还大有人在,为让大家搬离安全隐患区政府投入了很多,大家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可以说是大幅度提升的。


“三条围”安全隐患整治搬迁是政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的政策红利。这次分房后,搬迁居民将陆续拿到新房钥匙,搬进明亮舒适的新居。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