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沙岛火了!惊现斑胸田鸡,全国各地鸟友打“飞的”来围观
2020-01-17 22:45:59




各位街坊朋友,

小e今天想先考考大家,

你听说过斑胸田鸡吗?

对于这名字大家是不是很好奇呢,

那赶紧跟着小e的文字来一探究竟!


据街坊爆料,黄埔街大吉沙岛出现一只斑胸田鸡,吸引了全国各地鸟友打“飞的”前来膜拜。昨日,小e上岛实地走访,沿着江边大坝走,一路上可见灰、黑、绿色小鸟,它们穿过丛林、掠过草地,在蓝天下盘旋飞舞。岛上清脆的鸟叫声不断。继续往前走,就是鸟友们“聚众”等候斑胸田鸡出没的地方,这些鸟友中有来自北京、新疆、浙江等地,他们跨越半个中国,来到广州这个原生态小岛上,不辞劳苦日夜守候,只为一睹这只本应生活在欧洲的斑胸田鸡。







REC






什么是斑胸田鸡?


斑胸田鸡繁殖于欧洲,往东到中亚和中西伯利亚以及中国新疆西部;在欧洲南部、非洲、印度和缅甸过冬,偶尔见于泰国。它是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大约体长23厘米,黄色嘴喙有点粗短,上体橄榄褐色,有黑色粗条纹和如钻石点缀的白色斑点;下体橄榄灰色,具白色斑点,两胁灰色有白色横斑纹,尾下覆羽皮黄色。


斑胸田鸡栖息于平原草地、湖边灌丛与草丛以及河滨灌丛、苇塘、沼泽湿地等各类湿地生境,尤以富有芦苇、水草的沼泽湿地和湖泊及其附近沼泽地带较常见。大吉沙岛正是一个有着漫天水草沼泽地的地方,所具备的生态环境刚好符合斑胸田鸡的栖息条件,而且大吉沙岛富有多样植被,气候温暖,还是其他多种鸟类的天堂。






看完关于斑胸田鸡的小简介,

你是不是很想知道它长什么样呢?

有图有真相哦——


 


廖 之 锴 摄


华南农业大学二年级学生小廖 摄


据介绍,大吉沙岛上的斑胸田鸡被发现于1月10日,是斑胸田鸡出现在我国的第三笔记录,第一笔是在新疆,第二笔在上海。


华南农业大学二年级学生小廖是一名自然观鸟爱好者,原本当天他是要上岛拍摄在广州也较为罕见的鸟种栗树鸭,巧合顺路探访普通秧鸡。但他在晚上整理照片时,发现这只“普通秧鸡”不同寻常,便赶紧向资深的鸟友们核实。


首次在广州出现的栗树鸭。刘瑾文 摄


“斑胸田鸡和普通秧鸡的主要区别在于嘴巴,斑胸田鸡的嘴巴较为粗短,而后者较为细长,鸟友们通过对比观察后一致认为这就是斑胸田鸡,后来又向中山大学鸟类学专家刘阳核实,给出的答复就是斑胸田鸡。”


广州鸟友刘瑾文表示,这种极其罕见的斑胸田鸡让鸟友非常激动,瞬时引爆了整个野鸟观察爱好者的圈子,次日开始就不断有摄影爱好者慕名赶来拍摄,甚至从北方坐飞机过来就为了一睹它的“芳容”。



小e在现场看到,这些摄影爱好者们的装备还非常专业,“长枪短炮”齐上阵,大家根据斑胸田鸡的习性,选择一个它有可能出没的地方就摆好机器,时刻关注着长满水草的沼泽地里的动静。


据了解,斑胸田鸡夏季有可能出现于中国新疆塔里木河西北部,但到秋季10月中下旬就离开,而冬季迁徙时偶尔会途径我国新疆西北部,按理说这个季节它不应该停留在中国,更不应该出现在广州。


“ 专家分析了两种可能,一是由于气候变暖,斑胸田鸡在迁徙过程中改变了路径,从而来到广州大吉沙岛这个安静又富有水草的地方;二是可能大吉沙岛本来就有斑胸田鸡,只是一直都没有被发现。”刘瑾文介绍道。(下图 ff 摄)





如果大吉沙岛本来就有斑胸田鸡,为什么现在才被发现呢?近日,一名从广州市区来,网名叫猎户座的鸟友一直在岛上查看斑胸田鸡的出没情况,他于2019年7月第一次到大吉沙岛,当时岛上还有工程项目在施工,植被稀少,小鸟种类尚少。当年10月他再次上岛,此时工程项目已结束,植被迅速恢复,鸟的种类也多达近五十种。


“由于自己看不过来,就在观鸟群里把这个地方分享给鸟友们,后来到这里观鸟、拍鸟的人越来越多。”猎户座表示,在观鸟人越来越多的同时没想到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增至到现在的逾90种,其中还有多种是比较罕见的鸟种。斑胸田鸡现在才被发现,有可能正是因为来这里观鸟的人变多后让更多种类的鸟得以被发现,而斑胸田鸡的出现,真正引爆了大吉沙岛的观鸟热潮,全国各地的鸟友们纷至沓来。




猎户座表示,斑胸田鸡及多种鸟种的出现,说明大吉沙岛生态环境的多样性满足了这些鸟的生存条件,希望政府与市民都能保护好这个地方。如果未来这里做“都市锦田”全部种上水稻,担心植被过于单一,破坏了岛上的多样性,造成不适应这种环境的鸟种不见了。



为此,大吉沙岛所属社区下沙社区党委书记梁春玲说:“斑胸田鸡的出现是一个惊喜,如何平衡经济与生态,既提高岛上居民的生活水平,也让这些野生鸟在此安全生息,打造大吉沙岛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



图片由广州野鸟鸟讯鸟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