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抗击非典的黄埔街社区工作者张素华,17年后再成抗疫逆行者
2020-01-31 23:59:26







“定了年三十的车票回湖南,老家的亲人早盼着一家团圆的春节,但前一天我把车票退了,这个年淡就淡些吧,重疫当前,他们也理解。”


张素华是黄埔街黄埔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今年春节她留在了广州,而丈夫与孩子也没回老家,陪着她坚守岗位。










张素华(左一)与物业公司负责人商讨社区抗疫工作事宜。




往日热闹欢腾的黄埔花园社区广场,如今格外寂寥,居民在居委会的宣导下都在家自我防护,只见张素华一行的社区工作人员的身影在楼宇间穿梭。当年应对大肆横行的非典勇敢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的情景与面对重症感染者而感到痛惜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张素华没曾想,17年后的今天,竟然站在同样的战场上再次成为抗疫逆行者。


冲在抗疫第一线


刚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军令”,黄埔街黄埔花园社区就立刻启动了疫情宣导工作,通过社区居民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相关宣传资料,让居民正确认识疫情形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定于1月27日凌晨起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本以为一切处理与交班妥当就可以安心回老家与亲人开心团聚,但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亲历非典时期的张素华最后还是放心不下,“街道也在号召大家第一时间回到岗位,我亲历过非典,非常理解街道的做法。职业特性,作为支部书记在这个时刻是必须冲在前面的。”




由于医疗资源有限,为把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不浪费资源与医务人员的时间,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从春节前夕开始,张素华便带领所有在岗社区工作者一边收集举报信息,一边通过电话、上门、门卫留意等方式进行排查,凡发现有疑似从湖北返程的居民都纳入排查范围内,确定是从湖北返程后,再通知医务人员一起上门测量体温,而张素华等人则继续做好数据记录,协助医务人员跟踪返程居民的身体情况。


张素华表示,有些举报是说明了在几楼,但没有指明具体是哪一户,只能一个个打电话去核实,但也会有些住户是不愿承认的。为了减少被感染的几率,张素华等人在首次上门排查时并不会直接到被举报的住户家里,而是先询问该住户邻居家,尽量取得更多证据,但上门排查也并非一帆风顺,个别居民会表现得很不耐烦或者直接不开门接受排查。




目前,在街道、社区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黄埔花园社区共排查可疑住户18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0例。


害怕把病毒带回家


大年三十晚,在抗疫情前线已身心俱疲的张素华回到家中,没有了往年欢度除夕夜的轻松心情,一家四口简单吃个饭就算是年夜饭了,第二天正月一早便起床继续回到抗疫第一线。


“不怕是假的,自己倒没什么,就怕回到家传染给孩子,毕竟孩子年龄小,体抗力也相对较差。”每天下班回到家后,张素华第一件事就是换下工作服,把衣物单独放好避免触碰到家里其他物品,然后把暴露在空气中的皮肤反复冲洗。


在感动中凝聚前行的力量


尽管当前面临着被个别居民不理解和自我安全防护措施还较为简陋的双重压力,但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也有一些人和事令张素华非常感动。据了解,社区的物业公司不仅在技术上与人力上给予支持,还主动捐资2万元助力抗击疫情。在这个危险的时刻,不少社区在职党员主动请缨报名参与到“社区服务队”,表示愿意听从安排,为控制疫情出力。




“我不知道他们在这场战役中实际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是他们带着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大义和决心勇敢站出来了,我们需要这样坚韧而又温暖的力量去应对这场无情的疫情。”张素华表示。



提醒

口罩预约购买功能于1月31日晚上8点开放

为满足广州市民购买口罩的需要,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健民连锁有限公司、广州采芝林有限公司、广州医药大药房有限公司的所有门店将提供线上预约购买服务。


因系统建设时间较短,可能存在不够完善的问题,敬请广大市民朋友给予理解和支持。


扫扫下图小程序预约购买吧!




提醒

扫描下图二维码进行疫情信息申报



操作指引:请扫描“有呼必应——黄埔区疫情防控平台”二维码,关注广州黄埔公安公众号,点击疫情申报系统,进行相应的信息申报。



【记者 丝绒】

【编辑 港姐】

【类别 原创】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